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兼具品质与个性 smart精灵#1对比大众ID.3

2022年06月15日 00:26:1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纷纷涉足这一领域。其中有我们熟悉的大众品牌,在新能源布局上初见成效。当然还有一些豪华品牌也不甘示弱。在前不久,奔驰旗下的smart摇身一变,成为了新能源品牌。首款车型smart精灵#1的推出,瞄准了这个价位的大众ID.3,那么预算20万内,这两款该如何选择,我们一起来看看。

smart精灵#1由梅赛德斯-奔驰负责设计,smart研发团队主导工程研发,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而来,新车补贴后售价区间18.16-22.66万元。ID.3是上汽大众MEB平台下的第三款车型,旗下已先后推出ID.4X和ID.6X两款车型,它补贴后的售价区间为15.9888-18.2288万元。

从价格上可以看出,大众ID.3的顶配车型价格相当于smart精灵#1的入门车型价格,但是因为smart精灵#1入门车型较少,而且配置表现一般。所以此次对比我们挑选是它的次低配2022款Pro+版来对比,指导价19.66万元,比起大众ID.3顶配2022款极智版贵了约1.4万元。

外观对比:有着明显的个性色彩

车身尺寸方面,smart精灵#1属于小型SUV范畴,不过在尺寸方面,比起定位紧凑型的大众ID.3,在长度、宽度以及高度方面还领先不少,而ID.3则在轴距方面略胜一筹。

侧面部分,可以看到,smart精灵#1的车顶与车身采用不同色的双色设计,C柱的熏黑处理,营造出悬浮式车顶效果。而ID.3在侧面C柱位置运用了双曲线设计,保留了高尔夫最为经典的元素,同时侧面还贴有与车身风格一样的点阵式拉花,提升了一定的视觉美感。

尾部方面,smart精灵#1采用了上窄下宽的设计,看上去十分敦实。后包围被大量黑色材质填充,表面还加入了镀铬装饰件,提升了一定的运动气息。ID.3尾部上半部分采用了亮黑材质设计,后尾的重心很低,整体有种低趴的视觉倾向。

内饰对比:采用极简主义 主打科技感

内饰方面,两车都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采用了极简主义设计,大部分物理按键被中控屏所取代。不同在于风格上,smart精灵#1车内了运用大量“胶囊型”元素设计,包括突空调出风口、音响、仪表,甚至车钥匙等,细节上能看出有着一定的奔驰设计功底。ID.3的撞色搭配座舱,看起来有一种清爽的感觉,显得十分有活力。

多媒体方面,smart精灵#1中控屏尺寸达到12.8英寸,内置“smart灵感星球”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提供个性化定制的信息娱乐人机交互界面及专属App功能,另外也支持OTA升级。而ID.3的10英寸中控屏也不算小,搭载目前大众的最新人机交互系统,除了集成了日常的实用功能,包括导航、空调、多媒体以及车辆设置一些功能,还支持CarPlay/CarLife手机互联。

座椅都采用了双拼色设计,风格上都差不多,看着都挺有运动范儿。在座椅配置方面,两车存在一定差异。smart精灵#1主驾驶座椅多了记忆功能,副驾驶座椅支持电动调节,并且带有腰部支撑功能。ID.3则多了前排座椅加热功能,配置不及smart精灵#1丰富。

动力对比:单电机+后轮驱动

动力方面,两车都搭载是三元锂电池,smart精灵#1电池容量为66kWh,ID.3为57.3kWh。它们都采用了后置电机+后轮驱动,在CLTC工况下,smart精灵#1 Pro+的续航里程为560km,ID.3续航里程为450km。

全文总结: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到,两车在基础配置方面都不差,只是细节配置不同。smart精灵#1作为一款主打豪华定位车型,它在舒适配置方面表现更到位,比如多了电动后备厢、360度全景影像,同时无边框车门也让它看起来更拉风。而ID.3像是一辆代步大玩具,有着前卫的外形设计和科技体验感,对于年轻人来说很有吸引力,而且配置上也没有明显短板。我个人认为,ID.3因为售价更为亲民,大家在选择实用性的代步工具时,它的接受程度更高。而smart精灵#1的推出不仅仅只是作为一个代步工具,还能满足一些注重豪华享受的消费者,相应价格也更高。

根据易车App“新能源车型热度榜”数据,smart精灵#1日均关注度为1.49万,位列排行榜第51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