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专属平台,魔方电池,3.8秒破百,MG MULAN不简单

2022年06月15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不久前,第357批工信部新车申报目录出现了MG MULAN的车图,信息不多,但反响很大。

短前悬、长轴距、低趴宽体的车身,一看就知道这款电动车不简单。

果不其然!6月13日,MG MULAN正式对外发布全新技术亮点。新车基于上汽星云纯电专属平台、以全球标准打造,搭载“超薄纯平”魔方电池,创新采用LBS躺式电芯、CTP技术,拥有3.8秒破百和后驱等驾驶乐趣。

上汽“星云平台”首次落地

星云纯电专属平台跟“油改电”车型相比,具备很多优势。

一般来说,“油改电”车型的电池包安装位置“见缝插针”、布局零散,会导致车型前后配重不均衡,整车在运动性、安全性上无法达到极致。而纯电专属平台则可以提供更极致的空间、更极致的性能、更极致的安全。

这有点像自建新房和二手房的区别,纯电专属平台就像自建新房,按自己需求设计的新房住起来舒服又省事,“油改电”则像二手房,敲墙改装、设计装潢,也不一定能达到完美理想状态。

可见,在电动车领域,纯电专属平台取缔“油改电”是大势所趋。

星云平台拥有全尺寸带宽,最大支持3100mm轴距,覆盖从A级到D级不同细分市场、涵盖轿车、SUV、MPV、跑车各种车型,采用三轴电驱动、双高压平台布局覆盖更广性能表现,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

此外,星云平台还整合了精准SOC、FOTA能力和智能驾驶为智慧赋能,并通过优化NVH、8年66万公里衰减小于20%的超长电池寿命为品质赋能。

最让我惊讶的是其性能表现,数据显示,MG MULAN0百加速时间为3.8秒、转弯半径5.3米、前后轴荷比50:50、质心高度490mm,星云平台让车身重量分配堪称完美。

纯电专属平台能带来超低质心高度,且质心分布均匀,能够有效抑制车辆高速行驶中的侧倾,在极限驾驶过程中,车身的控制做得更好,让操控更纯粹。

在安全方面,MG MULAN是以欧洲五星安全标准研发,得益于一系列星云纯电架构独特的结构性设计,采用行业领先的三重防撞梁设计、CPM电容应用,并在电池安全防护上做了大幅升级,使得MG MULAN能真正满足全球安全的水平。

NCAP以测试规程严苛而闻名,而Euro NCAP 2020版难度再上一个等级,国内满足全新欧洲五星安全标准的车型目前只有领克01和蔚来ES8。

上汽“魔方”电池的首次应用

搭载上汽“魔方”电池是MG MULAN这款车的另一大亮点。新车创新采用LBS躺式电芯和先进CTP技术,电池整包厚度低至110mm,整车空间利用率更大,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80Wh/kg,效能大幅提高。

电芯的尺寸决定了电池包的尺寸,如果电池竖起来放,把电池做矮一点也可以降低高度,但这会导致有效的体积利用率大幅度下降,上汽采用了躺式电芯的布置。“魔方”电池中的电芯都是平躺的,与之相对应的是一系列电池结构和冷却器的重新设计。

除空间利用率得到提高,能装载更多电池外,上汽“魔方”电池还搭载同级领先的“零热失控”防护体系,通过7*24h远程监控、躺式排布电芯设计、高科技阻燃材料、自动泄压防爆阀等多重防护机制,将用电安全、电池衰减等消费者“痛点”通通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工程师还将换电模式考虑在内。“魔方”电池未来还可支持换电,通过ONE PACK平台化设计统一尺寸,独创专利换电结构,MG MULAN可实现在同一装置上所有电池包的切换。

上汽表示,车电分离商业模式能够为用户提供更灵活的电池型谱选择,将来可升级更大容量的电池,共享技术进步的时代红利,还能减少用户对电动车残值的顾虑,规避电池贬值带来的整车贬值问题。

MG MULAN要做中国首款全球车

若是在燃油车时代,中国汽车在欧洲可以说是毫无胜算,但凭借新能源车,现在中国汽车成功敲开了欧洲市场大门。

以英国为例,MG自进入英国市场以来长期榜上有名,2021年更是突破3万辆,成为英国增长最快的主流汽车品牌。在欧洲大陆,去年MG零售销量突破2.1万辆,比2020年翻了3倍;在澳新市场,MG销量达4.3万辆,其中在澳洲超越奔驰宝马等品牌排名第九。

在欧洲最主要的11个汽车消费市场,2021年MG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3万辆,领先Jeep保时捷等品牌。今年1-4月,MG新能源以1.4万的销量排名14;其中纯电车型在英国销量排名第9,超越MINI福特等品牌。

目前,MG已成功进入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18个国家跻身当地单一品牌销量前十,销量已成规模。

据悉,MG MULAN国内上市后不久也会在海外上市,上汽表示,MG MULAN要做中国首款全球车。

全球车的定义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官方的解释,汽车行业人士约定俗成地将全球车界定为在中国、美国、欧盟三个市场中的两个市场在售的车型,并且需要有一定市场的销量做支撑才可。

写在最后

汽车产品国际化,绝不是物美价廉就足够了,关键得具备超越竞品的技术实力,否则海外消费者不会买账。

所以,看完MG MULAN后,我有很强烈的一个体会,在新能源领域,上汽不仅做到了国内领先,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可能有人说,上汽动作太慢了,目前的新能源市场已是一片红海。但在我看来,实则是一片蓝海,因为真正优秀的新能源还不算多。新能源市场同样需要明星车型,才能真正激活,上汽MG MULAN来的并不晚。

目前上汽只对MG MULAN的架构、电池做了简单诠释,还有很多亮点未公布,我们会保持关注。

文 | 李健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