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自主变合资,6月底,金杯或将再度易主!

2022年06月15日 09:53:01
分享到:

说起国内车市的“客车之王”,可能大家还会想起曾经的金杯汽车。为什么说是“曾经的金杯”?因为如今的金杯汽车早已不复从前的盛况。

1989年,金杯汽车诞生,1991年并入华晨集团,此后在1997-2015年收获颇丰,首屈一指,中间的市占率最高能达到75%。然而,2016年以后,金杯汽车骤然走入了下坡路,从曾经的百万市场保有量变成年销量仅2万多辆,随之而来的就是净利润下滑,亏损连连,甚至不得不停牌重组。

2017年,金杯经历第一次易主,身份角色也从自主变成了合资。华晨中国向雷诺出售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49%的股本权益,价格为1元,华晨雷诺金杯自此诞生。

不过,雷诺虽然只花了1块钱买了华晨金杯49%股权,但现实代价是向华晨金杯注资15亿元,而这笔钱的真正作用显然就是帮助金杯汽车在年度财报中“扭亏为盈”(当时华晨金杯负债总额高达107亿元)。

2017年12月15日,华晨金杯雷诺汽车的合资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经历8个月磨合期后,华晨雷诺在当年的广州车展上带来了全新品牌LOGO和首款SUV车型观境,后续又推出一款商务车海狮王。

可惜,华晨雷诺本身问题太多,管理混乱、现金枯竭、销量锐减、产品规划停滞、经销商退网、零部件断供、人才流失等等,根本无法扭转金杯的劣势局面。

2021年末,华晨雷诺金杯申请破产重整。历经半年多的等待,华晨雷诺金杯有了新的进展。据传,在今年6月底,它或将再度易主。

近日,金杯汽车(SH600609,股价5.52元,市值72.38亿元)发布公告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沈阳中院)定于2022年6月30日上午9时30分召开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第三次债权人会议,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计划(草案)》(以下简称《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

《重整计划(草案)》中透露,鑫源集团为华晨集团所持有金杯汽车股权相关资产的重整投资人,相关投资协议尚未签署。《重整计划(草案)》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也就是说,如果一切称定居,金杯汽车的实际控制人可能会换称鑫源集团。

那么,鑫源集团又是谁?

根据官网介绍,东方鑫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鑫源集团)始创于1997年,旗下现有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越南鑫源汽车有限公司、SWM意大利公司、重庆鑫源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鑫源农机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速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重庆鑫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50余家子公司。

其中,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是由华晨汽车集团与东方鑫源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大型汽车企业,成立于2012年,旗下有SWM斯威汽车乘用车品牌、金杯和SRM商用车品牌,产品涵盖SUV、MPV、微客、微卡、新能源汽车等。

我们比较熟悉又略感陌生的是斯威汽车。2014年,意大利的“斯威”被鑫源集团全资收购,2016年被华晨鑫源应用到乘用车后,与汉腾、比速、宝沃、君马等薅了一波国内SUV市场的羊毛,简直可以用“开局就起飞”来形容。

当然,后续的剧情并没有出乎大家的意料,狂热之后剩下的只有平淡。鑫源此次掌控金杯后,如果投入充足的资金,再重新开发新产品,是否能盘活金杯呢?

这个还不好说,毕竟鑫源当下在售的产品并没有特别惹人注目,研发能力有待考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