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又一新势力冲刺港股,威马能否靠科技成功逆袭?

2022年06月15日 10:00: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轩

近期,威马上市递表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好奇与怀疑也纷至沓来:相较早已登陆美股、港股的“蔚小理”,位列造车“四小龙”的威马为何7年之后才布局上市?时至今日,威马又是否能用时间酝酿一场惊艳的逆袭?

为何威马要抢占智能科技?

纵观新势力发展,威马汽车一直是某种意义上中国真正的颠覆传统的新造车代表。威马创始人沈晖是新势力中唯一经历国内外制造业兴衰转换的造车人,从美国制造业核心中西部的打拼到回国加入中国制造业转型浪潮,沈晖从KLT电力公司到博格华纳、菲亚特再到吉利,串联起清洁能源、整车工厂运营、供应链管理等造车关键要素。

而他的独特经历不仅让威马与一众新势力区别开来,也赋予了威马独特的成长路径:立足科技,稳抓智造,聚焦主流。这也让威马成为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家专注为主流市场提供智能化产品的企业。

如果以简单的标签,快速区分造车新势力所展现的品牌性格,蔚来是用户服务、理想是产品思维、小鹏是极客玩家,而威马一定是智能科技,并且是大众普及的科技体验,这一标签也体现在其招股书中去年研发占比达20.7%的高投入。那么,重资押注科技的威马究竟有何收获?又是否能成为其抢占市场的筹码呢?

高研发投入突围智能汽车赛道

在汽车行业多位创始人曾表示:汽车的未来,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比起现在竞争激烈的“锂电”,智能化才是更值得关注的方向。数据也印证了创始人们的预判,来自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的智能汽车报告显示,2021年智能汽车销量超 270 万辆,全年智能化渗透率超10%,2021年12月智能汽车销量超40万辆,单月渗透率达17.6%。可见,智能汽车浪潮已来。

即便智能化已然成为造车新势力的一个基础能力,但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威马科技确实有其独到之处。

相较于友商注重开放道路高级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威马汽车将重心放在有限场景下L4级自动驾驶技术落地,针对使用频次更高、安全性更有保障的场景,让消费者提前享受科技带来的舒适性和便利性。去年,威马推出Living Pilot 4.0系统,其搭载的AVP无人自主泊车系统,不仅率先量产了HAVP记忆泊车功能,还可通过OTA升级实现PAVP(高精度地图泊车)。在PAVP功能加持下,用户不再需要驾驶车辆预学习泊车路线,车辆依托高精地图就可以实现跨层巡航的无人自主泊车和召唤,这一系列自研技术的积累,让威马一跃成为国内率先实现限定场景下L4级无人驾驶技术量产的车企。

而在用户感知较强的智能交互方面,威马一改业内简单堆砌智能技术的做法,紧扣应用场景与实际需求,开发了LivingEngine智能座舱系统。通过威马自研的SOA技术架构实现整车底层功能互联互通,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千车千面的增值体验。SOA带来的颠覆体验,也在去年上市的威马W6上获得佐证,大量车主表示,SOA平台让用户不仅是使用者,更是参与开发的创造家。

智能座舱的升级背后,是威马对底层架构的把控。威马汽车量产的EEA4.0集中式域控制电子电气架构,是以自研整车域控+智驾域控+座舱域控+区域网关,建立起的一个高融合硬件架构。与友商OTA升级需保持车辆静止状态不同,威马EEA 4.0电子电气架构能有效规避卡顿风险,同时做到边行驶边远程OTA,为用户提供真正的无感升级用车体验。这也让威马成为中国首个将集中式域控制电子电气架构量产的车企。

这也能从威马汽车的研发投入一窥究竟。据招股书显示,2021年,威马汽车研发支出达到9.81 亿元,占同期总收入的 20.7%,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期,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以及理想汽车研发支出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2.71%、19.60%和12.18%。

主流市场迎爆发,威马抢占机遇风口

如果说,技术研发只是体现企业的科技实力,那更重要的是,将技术落实在对应的赛道。从大的市场格局来看,智能电动车的增长速度正在超预期发展,而中端主流市场的放量则成为主要增长动能。据IHS Markit调研数据显示,未来10年内15-25万元主流新能源产品市场渗透率将从3%增⻓到40%。新能源汽车正在从“哑铃型”(高端和小型电动车销量规模大)向“纺锤型”结构过渡,特别是定价在15万~25万元区间的市场,将来会迎来快速增长期。

巧合的是,各车企也开始发力主流市场。蔚来在今年Q1财报电话会上公布了其新品牌项目代号为ALPS(阿尔卑斯)最终定价区间将在20万-30万元之间。理想汽车规划于明年推出一款定价在20万-30万元的车型……

显然,市场“哑铃型”结构向“纺锤型”转变的信号已经发出,大众市场的智能化趋势愈发明显,这一背景下,威马作为始终布局15-25万元主流市场的新势力,在售的EX5搭载同级最全12项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成为众多用户人生的第一辆智能汽车。而去年推出的W6,更是搭载了业界首套AVP无人自主泊车系统,首次实现L4级无人驾驶技术的量产落地,威马的先发优势不言而喻。

如果顺利上市,威马也在招股书透露后续发展,其募集资金将用于创新科技研发、产品矩阵扩充等领域。这就意味着,伴随主流市场持续放量,威马所积累的智能科技,将使其在这一级的市场中占据优势,并持续扩大市场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