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减免购置税延续?工信部:正在研究中

2022年06月15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到今年年底就要结束,现在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是否将继续延续这个政策?”这是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6月1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的疑问。

本次会议上辛国斌除了提到要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延续政策的问题,还提到,工信部还将优化双积分”管理办法,加大新体系电池、车用操作系统等的攻关突破,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

早在2014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通过微博发布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并在不久后公布了享受该政策的车企名单。

根据《目录》要求,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与财政扶持的口径一致)三种车型。并且只有目录里的新能源汽车才能享受免征优惠。

一边是减免政策,一边又是真金白银的汽车补贴。政府想要通过“两手抓”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但事实上,长期以来,合资企业占据着我国的汽车行业主要市场,自主品牌生存有限,同时,新能源汽车本身对于技术要求又高,自主品牌研发生产并不顺利,也导致当时的很多企业处于“不思进取”的状态。

于是,国家为鼓励企业搞研发,推动新能源汽车。又再次施行“双积分”政策。

2017年9月28日,工信部官网发布《积分办法》,即双积分政策开始实施。直到2019年,国家为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将“双积分”纳入到车企的考核标准中。

该标准具体指,油耗点和新能源汽车点两种积分。油耗积分可以通过结转、关联企业转让、扣新能源车积分等方式满足。但新能源汽车积分只能通过生产新能源汽车或购买积分来满足。油耗负分未得到补偿的企业将受到暂停高油耗产品申报、暂停高油耗产品生产的处罚。新能源汽车负分企业将被罚暂停生产高油耗产品。

换句话说,积分负值越高,越需要通过正积分填补,以免被罚。

有业内人士分析,为了鼓励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以及碳中和目标的达成,《积分办法》对于长期依靠“燃油车”的企业并不友好,也一定程度上督促它们不得不转型。

也是在2020年4月28日,国家发改委等十一部门继续发力,联合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延续至2022年底。

在“双捧一棒”的引导下,我国逐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由政策引导向市场主导转变。

去年1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的目标。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在14.8%,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而根据其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35.4万辆,同比下降16.9%,环比增长29.7%。

此前,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乐观地表示,25%的销量目标有机会实现。不过,目前新能源发展短期内承压,要实现25%的销量目标,需要政府进一步制定政策去做产业引导,充分激发新能源市场发展活力。

在本次工信会上,辛国斌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销量从2012年底的2万辆,大幅攀升到今年5月底的1108万辆;同时,2021年全球十大新能源汽车畅销车型中,中国品牌就占据六款。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从政府层面来讲,也希望继续保持这股势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