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吉利收购魅族手机股权公示 李书福的汽车卫星手机三件套成型

2022年06月15日 11:02: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造手机又取得实质性进展,距离其汽车、卫星和手机三件套布局再近一步。

6月1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湖北星纪时代科技公司收购珠海市魅族科技公司股权进行公示。 信息显示,星纪时代拟收购珠海魅族79.09%股权,取得绝对控股股东地位,而魅族创始人黄秀章对于珠海魅族的持股将降低至9.79%,此前持股27.23%的淘宝中国将退出。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本次交易尚未完成,还要走相关审批流程。去年9月底,李书福的造手机计划浮出水面后,包括注册公司,选定武汉总部以及搭建队伍同时展开,本次收购魅族也被认为造手机计划再提速,此前透露的高端手机产品预计也将很快发布。

李书福认为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

事实上关于李书福入局造手机,业内一直存在不同声音。一种声音认为,目前汽车的座舱生态大部分基于手机的生态系统而来,但未来汽车的算力、电力将支撑其自成一体,手机的生态未必支撑得了未来汽车的软硬件系统,未来手机和汽车团队对体系能力的要求截然不同,长远来看手机技术对汽车赋能有限。

此前业内分析,打算做手机的车企大多对苹果、小米这些手机界大鳄心存忌惮,担心他们对车机互联动手脚,影响竞争对手的用户体验。业内专家认为,首先这涉及不公平竞争,此外消费者如果真的喜欢一款车,也并不会因为一个车机互联功能而影响购买决策。而且手机钥匙等良好的用车体验功能,也不足以支撑跨界造手机。

李书福还认为,未来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依法构建企业护城河已成大趋势,手机可以链接车联网、卫星互联网,打造丰富的消费场景,做强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很显然,李书福是想把车、手机以至目前在发展的卫星网络,打造成自己独有的生态系统,形成自己的护城河。但具体的玩法,恐怕还没有多少人能看得懂。

事实上目前魅族在手机市场影响力并不大,据BCI公布的数据,2016年魅族市场份额曾达4.8%,而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31日,魅族的市场份额仅为0.1%。业内认为,目前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增长瓶颈期,星纪时代收购魅族虽然是一个理想时机,但重振普通用户市场难度很大。

不可否认的是,进入手机行业李书福会有充分风险评估,其并没有把手机业务直接纳入吉利科技集团或吉利汽车集团。目前星纪时代第一大股东为吉利集团(宁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2.31%,而吉利集团(宁波)有限公司李书福100%控股,此外,李书福还通过间接持股以及个人直接持股方式,共计持有星纪时代57.85%的最终受益股份,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手机市场瓶颈可见的当下,也就有了苹果、小米入局造车。但从汽车行业转入造手机,李书福是独一份,尽管特斯拉、蔚来也表达过此类想法,但目前还没有实质性进展。李书福造手机就像当年其造汽车一样不能被人理解,能否成功恐怕还得交给时间来作答。(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