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 中国高速大换血!指示牌或将全部“更换”?车主:早该这样了

2022年06月15日 11:31: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高速公路指示牌被称为“无声的交警”,是道路的语言,是规范高速公路交通行为的重要基础设施,对于保障行车安全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但是随着时代的更新与变化,现在有不少车主开始吐槽指示牌上的英文字母太多,英文字体面积太大,反而看不清中文汉字。在众多车主的建议下,我国高速指示牌终于迎来新一轮“大换血”,全国各地指示牌更换全中文字样。

高速指示牌发展历程

中英文对照交通标志在我国由来已久,1999年国家标准《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1999)中第3.4条规定:道路交通标志“根据需要,可并用汉字和其它文字”,且该标准中大部分高速公路指路标志示例均为中英文对照标志。

2007年9月26日实施《国家高速公路网相关标志更换工作实施技术指南》(交通部 2007年第30号公告)中第3.1.1条规定:“国家高速公路的指路标志应采用汉字,根据需要可与少数民族文字或英文等其他文字并用”,但整体依旧采用中英文对照标志。

受到这两个文件的导向,我国各地在高速公路的建设中,交通标志通常采用中英文对照标志,而少数民族地区可根据需要与少数民族文字或英文等其他文字并用。目前,该样式指示牌一直沿用至今。

直到2022年5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设施数字化、养护专业化、管理现代化、运行高效化和服务优质化,开展公路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行动。

高速指示牌迎来新变化

因此,为了促进高速公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家也要求高速公路指示牌进行精细化调整。

汉字比例加大

指示路牌上的中英文文字比例进行调整,放大中文汉字;或者有些指示路牌直接取消了英文文字,使其看起来更加简洁。

从被动反光到主动发光

传统标志牌是反射远光灯的光,新标志牌采用主动发光源和背景反光膜相结合,使得司机和乘车人员在任何气候环境中都可以看到,在雾霾天气下可有效增加100米视线距离。

字体发光高效节能

标志牌字体和图形采用LED外置点阵式发光源,正常夜间有效动态视认距离大于210米,静态视认距离大于250米,交通标志安全视认距离提升60%以上。而且,标志牌能自动感知周围环境光,自动开启关闭并调整发光源的亮度。

智慧互联同步显示

标志牌在标识方位指示的同时,通过与高德地图同步数据,可根据车流拥堵或畅通情况,显示到达该高速出口位置的剩余时间。同时,还能实现标志牌的身份信息数字化,接入到智慧物联网交通安全设施管理云平台,将与电子地图、电子导航、自动驾驶形成全网通信。

目前,可实现交通标志信息内容全天候环境下能够远距离识读,可感知路况风险、碰撞、倾斜、倒地、移位、偷盗等状态远程同步监测。

总结

本次高速公路指示牌将英文字母缩写甚至是取消是重点整改方向,将中文的汉字放大,让广大老司机一目了然,简洁易懂,同时也彰显了我国的文化自信。至于外国人能否看懂,相信他们在国内考取驾照中,汉字也是需要他们学习掌握的,所以不必太担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