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驾照记分新规!一辆车可以用几个驾照扣分?

2022年06月15日 11:43: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面对扣分罚款,即使是老司机也不能完全避免,况且现交管部门制定的交规越来越严格,稍微不注意就会罚款、扣分,驾驶证销分也成了车主经常要面对的烦恼。

自从驾照新规实施以来,由于涉及内容太多、范围比较广,导致很多车主还没真正了解清楚新规究竟有何改变,网络上各种关于“驾照销分新规”的消息在微信、微博热传,到底哪一条是真的呢?今天,就为大家解答关于销分的几大疑惑。

01新规驾照违章处理原则

自从2018年开始,若驾驶人想在网上处理违章,驾驶证需要实名注册并绑定机动车,才能处理对应的违章扣分。而绑定非本人机动车,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1、一个用户同时绑定的非本人机动车不超过3辆;

2、只允许绑定个人非公司名下车辆,且必须是小型汽车或小型新能源汽车;

3、驾驶人可以同时绑定任意3辆非本人小型汽车。一辆小型汽车最多被机动车所有人以外3名驾驶人同时绑定。

也就是说,驾照与车辆的绑定遵循“33原则”,1辆车只能绑定3本非本人的驾驶证;1本驾驶证只能绑定3辆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大家可以简单记作:1车3证,1证3车。

02新规对“销分”行为的限制

驾照新规实施以后,驾驶人在处理违章上也做了很多限制,其中分为以下几点:

1、绑定数量有限制

驾驶证绑定机动车后可以解绑,根据相关规定,一个人历史累积绑定非本人机动车不能超过5辆。因此想通过不断地绑定、解绑操作“替人销分”是不可能实现的。

2、处理违章有限制

驾驶人绑定非本人名下车辆后只适用于罚款200元(含200元)以下的简易程序的违法。

3、处理资格有限

一个记分周期内满分学习3次及以上的驾驶人,不允许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等线上方式处理非本人机动车“电子警察”的违法。

03驾照“销分”最新处罚规定

既然一辆车可以绑定3本驾照,那是不是意味着车主可以随便使用这3本驾驶证为自己的车子销分呢?这个想法是:错误的!

“一车三证、一证三车”不可以随便代扣分,根据相关规定:只能以交警的违章摄像镜头拍摄到的人员(实际开车的人)的驾照进行扣分。

以目前的道路摄像头技术来看,已经完全可以识别实际开车违章人。如是实际开车违章的人是你,而你却用他人的驾驶证来扣分,交警通过摄像头拍下的照片进行比对后,将会判定属于“替人销分”的违法行为了。

新规中,从今年4月1日起,驾驶证买卖分将被一次性扣12分,“黄牛”最高罚款10万元。

机动车驾驶人请他人代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并支付经济利益的,处所支付经济利益3倍以下罚款,最高不超过5万元;同时,依法对原交通违法行为作出处罚。

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最高不超过5万元,一次记12分;同时,依法撤销原行政处罚决定。

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经济利益的,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罚款,最高不超过10万元;有扰乱单位秩序等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所以,有“替人销分”想法的驾驶人要注意了:即使是帮朋友或者家人“销分”,一样属于违法行为,跟“买卖分”的违法性质是一样的,一定不要尝试,否则后果很严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