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提到家用MPV,第一个想到的为什么总是奥德赛?

2022年06月15日 12:53: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第五代全新奥德赛(ODYSSEY)

不知不觉中,奥德赛在中国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这20年感觉很长,因为我们第一次见到奥德赛的场景已经非常模糊,仿佛是在很久以前。但这20年又感觉很短,因为每一代奥德赛的样子在脑海中都清晰可见。

在这20年间,中国消费者对奥德赛的态度既有明显变化也有一如既往之处。在进入中国的第一个十年里,奥德赛推动中国家用MPV市场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转变,作为品类的开创者和普及者,它几乎是众多消费者的唯一选择;而在后一个十年间,随着同类产品的日益增多,奥德赛从唯一选择变成最优选择。但不变的是,提到家用MPV,我们首先想到的还是奥德赛。

早”:开创家用MPV品类

2002年,广汽本田将第二代奥德赛引入中国,而彼时的中国市场不要说MPV,就连SUV都还是稀罕物,捷达、夏利、桑塔纳常年包揽销量前三名,“汽车=轿车”的认知依旧是绝对主流。

第二代奥德赛(ODYSSEY)

再看当时的MPV市场,除了在2000年进入中国、定位于商用的别克GL8外,其余能和MPV沾边的产品都是像东南富利卡海马普力马、江淮瑞风东风风行景逸这样的商用车型,最大的属性就是装载。

但奥德赛的出现让国人第一次有了家用MPV的概念,既颠覆了国人对家用车的认知,也颠覆了对MPV的认知。大家惊喜地发现,原来家用车可以如此宽敞,而MPV也可以如此好开、舒适。

可以说,当时的奥德赛在汽车品类上和汽车功能上是具有超前性的和开创性意义的,也因此与“家用MPV”这个品类划上了等号。

多”:20年从来都是顶流

奥德赛不仅是国人最早接触到的家用MPV,也是国人接触最多的家用MPV。进入中国20年,奥德赛累计收获了近70万的销量,每一代车型都是高端家用MPV市场的“顶流”。

2002年,实际销售了8个月的初代国产奥德赛就收获了开门红,全年累计销量过万,并在MPV细分市场中名列前茅,这对于当时中国汽车市场的体量,尤其是处于萌芽阶段的MPV市场显得尤为突出。与此同时,由于20年前合资品牌MPV相对稀少,奥德赛刚一上市就凭借出色的产品力和独特的家用定位成为最炽手可热的车型之一,可谓出道即顶流。

第三代奥德赛(ODYSSEY)

而从2005年开始,奥德赛进入了在中国稳步增长的普及期,在第三代车型为期四年的销售周期中,年销量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并基本稳定在3-4万辆这个区间,在路面上我们也越来越多地见到奥德赛的身影,此时的奥德赛作为国人几乎唯一的家用MPV选择,成为了多口之家出行的刚需选择,中国家庭也形成了相对成熟的MPV用车习惯,MPV只能商用的传统认知正在随着奥德赛的普及而被颠覆。

2013年-2020年,中国MPV市场经历了一个“动荡时期”,低端、商用MPV的快速增长和大幅回落让MPV市场出现了7-8年的泡沫期,而当泡沫破灭后我们发现,真正稳固的MPV销量依旧来自于由奥德赛引领的中高端家用MPV。

第四代奥德赛(ODYSSEY)

2012年,爆发前的中国MPV年销量为49.3万辆,在经历了2016年249.7万辆的巅峰后于2020年回落至105.4万辆。反观奥德赛,无论是在整体市场环境的高峰还是低谷,奥德赛都没有被市场泡沫所裹挟,并没有因MPV市场整体超140万辆的销量缺口而出现销量波动。

如今的MPV市场与2012年相比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家用MPV成为主流和未来真正的增长趋势,在奥德赛的引领下,这个细分领域开始被越来越多主机厂所重视。无论是前几年兴起的小型MPV潮,还是今年的新能源MPV热,其背后都能看到奥德赛对中国MPV市场良性发展所起到的作用。

好”:只为不断满足用户需求

说到当下的新能源MPV热,形成的原因除了行业大势外,燃油MPV高油耗的亟待解决也是推动混动和纯电MPV的重要原因,而最早洞悉到这一用户痛点并动手解决的正是奥德赛。

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

2016年,雅阁成为国内首款搭载本田i-MMD锐·混动系统的车型;三年之后,奥德赛为迎合用户环保出行需求而全面混动化,成为国内首款油电混合动力MPV。广汽本田对于MPV混动化之坚决,率先实现100%混动销售,将家用MPV带入了混动时代。

在锐·混动的加持下,奥德赛不仅大大降低了油耗,电驱的加入也让车辆有了更快的动力响应和更好的驾驶质感,带来了媲美轿车的轻松灵活驾驶体验,改善了长久以来用户对MPV“好坐不好开”的固有认知。

第五代全新奥德赛全系标配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这套 “以电机驱动为主”的动力系统,驱动电机最大扭矩达到315N·m,搭配2.0L阿特金森循环DOHC i-VTEC发动机,系统综合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58kW。第三代i-MMD系统在“EV行驶模式”、“混合动力行驶模式”以及“发动机行驶模式”三种模式间智能无缝切换,不仅带来更加平顺的驾驶体验,WLTC综合工况油耗更低至5.88L/100km,堪称“最省油的一台MPV”。

舒适愉悦的内饰空间

除降低油耗和提升驾驶品质外,奥德赛在五代车型的进化过程中也一直在不断满足用户对MPV空间灵活性、乘坐舒适性方面的需求,例如推出奥德赛福祉车版本、创新配置第三排魔术座椅、魔术感应门等,力图进一步改善车辆的舒适性和空间灵活性。而更时尚、更潮流化的外观设计也让奥德赛成为一辆颇具享受感的MPV,逐步改善了消费者对MPV “工具车”的固有认知。

作为中国家用MPV的创变者,第五代奥德赛率先在智能化方面做出了突破,搭载了包括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和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在内的最新智能系统和安全科技。其中,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不仅支持语音控制,还能够配合“广汽本田APP”,实现远程确认车况,通过与家中的天猫精灵配对,实现车家互联。此外,该系统支持OTA在线升级,加速推进智能网联技术和服务的持续进化。

作为一款家用MPV,奥德赛将车辆安全做了重点技术布局,搭载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包括了ACC主动巡航控制、CMBS碰撞缓解制动、LDW车道偏离提醒、CTM后视动态提醒等主动安全辅助功能。

第五代全新奥德赛(ODYSSEY)

如果用三个字来回答本文标题提出的问题,那答案就是“早、多、好”。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家用MPV,奥德赛开创了新的品类,为消费者树立了新的认知,20年来稳步增长的销量表现也让其一直占据着MPV品类的“顶流”,并推动市场向前发展;随着家用MPV产品的增多,当奥德赛不再是唯一选择时,其凭借对消费需求的准确洞察,不断改进迭代,始终让自己成为家用MPV的最优选,也正因如此,20年过去了,奥德赛依旧是消费者提到家用MPV时想到的第一个名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