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款唐DM-i:纯电续航破250公里,不用担心高油价养不起车?

2022年06月15日 14:1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随着比亚迪唐DM家族车型的正式预售,唐DM系列车型的价位不出所料和唐EV一样站上新的高点,即便是之前以亲民、性价比著称的DM-i车型,现在的预售价也达到了28.28万元。不过它的纯电续航也不再像老款唐DM-i一样只有100公里出头,纯电续航达到215公里。百公里亏电油耗5.5升,NEDC综合续航达到1200公里,这无疑能够让它的用车成本得到进一步降低。毕竟当下油价不断突破之前的“天花板”,能够纯电行驶的插混车型似乎更能发挥它的长处。

除了价格和纯电续航变得更高之外,唐DM-i在配置方面也有了一些变化。例如它配置了HUD、丹拿音响、后排独立空调以及悬架软硬调节功能,座椅功能相对老款增加了不少选装配置,可见新款唐DM-i对舒适度表现更加注重。不过外观以及动力方面几乎和老款没有区别,前脸还是和老款唐DM-i一样有横向镀铬饰条,车身也是保持方正的设计,显然没有DM-p车型那样有新鲜感。动力部分还是之前的1.5T发动机搭配最大功率160kW的前置单电机,百公里加速为8.5秒,也没有DM-p车型那样出众的性能表现。不过可以看到,它就是针对经济、舒适而来,会比DM-p车型更适合家用。但价格比老款唐DM-i尊荣型贵了6万元左右,养车方面还能省钱吗?差距又有多大呢?我们就结合保险、保养以及电耗方面的问题来进行分析。

新款价格更高,年均保险费用高了6百左右?

全新唐DM-i这次只推出了一款车型,预售价为28.28万元。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它的首年保费约685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7120元,平均一年约5700元。因为插混一样被定义为新能源车型,还省去了一笔购置税费用。这其中300万三责大概2200元,车损险参考价格接近的老款唐DM 2.0T 四驱高性能版创世旗舰型,大概3550元左右,交强险则是1100元。而像三者险大家可以自行选择,实际保险费用需要结合当地保险公司的实际情况来定。

而老款唐DM-i有两款车型,其中尊荣版配置相对更丰富,也比较接近全新唐DM-i的表现,因为我们以这款车作为老款唐DM-i保险费用的计算对象。同样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它首年保费约6180元。以同样没发生事故,保险费用逐年递减的计算方式算下来,三年所需的保费约15450元,平均每年的保费约5150元左右。可以看到在保险费用上二者平均每年有600元左右的差距,主要是因为车价和保险直接挂钩,更高的价格,让新款唐DM-i的保险也更高了。

都是1.5T+电机,保养没区别

在保养这块,新款唐DM-i虽然续航相较老款有了较大提升,但动力总成却和老款车型保持一致,因此不管是通过动力形式或者是官方手册来看,它们的保养周期和配件更换频率都是一样的。

根据比亚迪的官方保养手册,唐DM-i车型的首保在3500公里或者6个月(以先到为准)进行,包括免费进行的常规检查以及机油机滤的更换。之后每隔7500公里或者12个月需要进行线下一次保养,除了每次保养都要对机油机滤以及空调滤进行检查或更换外,每隔15000公里需要对刹车油、防冻液等进行更换,每隔22500公里需要更换燃油滤芯每隔3万公里需要更换火花塞、空气滤芯,齿轮油的更换频率很低,一般只需要每隔6万公里更换即可。我们以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万公里的周期计算下来,它们三年的保养费用约7400元,平均每年约2460元。

新款续航更长,还能当做纯电SUV来用?

作为一款插混车型,无论是新款还是老款唐DM-i,一定程度上都可以作为纯电车进行短途代步,但为了方便计算,我们以将它作为燃油车来使用的油耗情况对油费预估。从官方给出的亏电油耗来看,二者都是一样的5.5L/100km。不过实际油耗因为驾驶方式和路况的原因会有一定出入,会导致油费方面可能会存在一定差距。

以5.5L/100Km的亏电油耗,以及当下92号汽油飙升到9.2元/L的情况,唐DM-i在三年行驶6万公里的周期里,所需的油费约30360元,平均每个月的油费约840元左右。这样来看,二者在油费方面似乎没什么差距,但事实上因为新款唐DM-i的纯电续航里程达到252km,比老款唐DM-i多出了140km,因此多用电驱,新款唐DM-i是要比老款所需的油费更低的。

同时因为它的纯电续航已经高达252km,是可以作为纯电车出行的。如果把它作为一款纯电SUV来看待的话,官方给出的耗电量为23.5kWh/100km。我们以现在家庭用电约0.56元一度的情况来进行计算,可以得到当用户家里有充电柱时,它三年所需的电费约7900元,平均每月220元左右。

总结

我们将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新款唐DM-i三年行驶60000km的总用车成本约为32420元,平均每月约900元。能够有这么低的用车成本,主要是因为部分有家用充电桩的家庭,已经能够将它作为一款纯电SUV来用。而老款唐DM-i尊荣型三年用车总成本约53210元,平均每月约1470元左右。这么来看,它们的用车成本差距能有600多元。即便是新款唐DM-i的保险费用更高,但仍能以纯电行驶成为更省的那一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