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破高油价焦虑症,看得见的魔方硬核实力

2022年06月15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提及中国汽车品牌,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而惊叹的不仅仅是设计和智能化,还有发动机。

作为汽车内在技术最为复杂且重要的部分,发动机的技术水平高低直接影响整车的驾驶体验。这个曾经是我们国产车的短板,现在我们不少的中国品牌车企已经走上了发动机自主研发道路,并搭载在自家主力销售车型上面。而且它们的车价基本集中10万元以内,是我们消费者日常购车的范围。

昨天(6月14日),北京汽车分享了魔核1.5T发动机的技术,这款发动机将搭载在北汽魔方上,与之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据了解,该发动机也是目前汽车行业内首款量产采用VGT增压器技术的发动机,曾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

相比起长城汽车1.5T柠檬混动DHT系统、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在2021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获奖名单中,北京汽车魔核1.5T发动机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或许是个新鲜面孔,但这款发动机的技术实力却不容小觑!

面对油价的日益高涨,以及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政策。现在的发动机想要在动力性能与经济性方面取得平衡,就需要做出巨大的努力。作为行业首款搭载VGT增压器技术的发动机,北京汽车魔核动力1.5T发动机就通过“VGT +Miller”的技术方案带来了最大功率138kW,最大扭矩305N·m,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7.8秒,同时热效率高达39.2%,WLTC工况油耗为7.18L/100km。就参数来看,魔核1.5T发动机账面数据可以媲美低功率的2.0T动力,而这些技术实力在为消费者提供更为愉悦驾驶体验的同时,还增强了用户的用车燃油经济性。

那么,作为一款实力不输合资品牌的国产SUV发动机,以及搭配这款发动机的北京魔方,到底是不是你的菜呢?

应该说,一台发动机好的数据表现离不开好的技术,这台发动机采用了VGT增压器、高效燃烧、Miller循环、快速暖机、16项减摩、21项降噪等多项黑科技,在燃油经济性与动力效率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而且魔核1.5T发动机也是同级别发动机NVH性能的“天花板”,多达21项降噪技术,使其怠速噪声仅为57.5dB。并通过40000h全场景严苛验证,品质可靠有保障。

目前多数涡轮增压发动机是通过废气涡轮增压器进行强制进气,提升了空气密度,以达到小排量高功率的目的。但这样做的缺点就是发动机在低负荷低转速时,排气量很小,涡轮增压器因驱动力不足而无法达到增压进气的要求,出现涡轮迟滞的现象。而可变截面涡轮增压系统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常说的VGT增加技术,它通过可调涡流截面的导流叶片,可调导流叶片由发动机控制单元控制进入涡轮增压器的气流,确保最佳效率。魔核1.5T发动机采用该技术后可以在1500rpm即可实现最大扭矩。

此外,VGT涡轮的材质一般选用耐高温的航空材料,通过在废气涡轮端增设角度可变的叶片,从而实现不同转速下不同的废气流速和涡轮叶片的推进效果,保证涡轮在各种工况下的响应性和增压效果。

魔方1.5T发动机在进气阶段采用提前关闭进气门的方案,也就是说在进气阶段活塞还未运行至下止点,但进气门已经关闭,使空气的进入量少于正常量,因此进气行程也就截止到进气门关闭时活塞所处的位置,受其影响,下一阶段的压缩行程也是从进气门关闭时活塞所处的位置(略高于下止点)到上止点,但由于做功行程是从上止点到下止点的完整过程,并且燃烧转换出来的为有效功,也就实现了膨胀比大于压缩比,燃烧效率自然就高了。

现在也有不少厂商宣传的米勒循环(严格来说应称之为阿特金森循环)是在可燃混合气的压缩阶段,通过延后进气门关闭的时间,可以使气缸内的混合气体再排出去一部分,让实际的压缩行程从活塞下止点上面一些才开始,同样也能实现膨胀比大于压缩比。

高效燃烧是提升燃油经济型的关键,米勒循环配合高压缩比设计方案,油耗可以降低最高5.5%,同时浅盘形活塞顶面设计、高滚流的进气道与Masking结构,350bar高压喷射系统让汽油与空气分子更好地混合将滚流比提升113%,并且燃烧区域广、速度快。

针对冷车状态下的节油,魔核1.5T发动机增加了高效水泵,4分钟不到的时间就可以将发动机温度提升至70℃,减少了暖车时间,进一步的降低了油耗。当然对于发动机的效率来说,减少内部的摩擦损耗也是关键,北汽通过16项减摩措施与34种零件重量管控降低发动机内部的摩擦系数,并进一步的提升了发动机的轻量化表现。

其实在压缩行程也是需要耗费发动机能量的,短一些的压缩行程能够减少发动机在这一阶段的能量损失,同时当活塞达到上止点时,可燃混合气温度也更低,能够有效抑制爆震的发生,而且更长的做功行程还能让可燃混合气燃烧的更加充分。

除了可以带给用户更强劲的动力体验以及更节油之外,发动机的NVH性能也关系着车辆的行驶质感。在这方面,魔核动力1.5T发动机立足于用户感知,采用多达21项降噪技术,实现57.5dB行业最优怠速噪声水平,刷新了同级别发动机的降噪纪录,成为静音天花板。

面对诸多魔力参数的出现,北京汽车魔核发动机的背景尤为重要,其由中德联合开发,后背有北京汽车位于德国亚琛的海外研发中心META团队的工程师们为其质量把关。无论是-40℃的海拉尔极寒,还是50℃的火焰山酷暑,都通过了验证标准。

而正是凭借着如此强大综合性能与优秀的配置,魔核1.5 T发动机才成功荣获了2021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殊荣,成为目前市面上最优秀的发动机之一。

作为产业革命最前沿代表的汽车行业,现在正在加快向科技公司升级,并和科技公司紧密互动,为消耗者提供越发全面的前沿汽车生存,“汽车+互联网”的跨界互助是局势所趋。随着时代的变革,作为与华为深度互助造的智能汽车,北京魔方通过魔核动力加持,搭载华为智能座舱,给消费者提出了相应对的解决方案。

从官方各方面信息得知,北汽魔方将于近期上市,6月开启预售和实车到店,而预售价格或在11万元-15万元,与BEIJING X系列形成崎岖搭配态势。

写在最后

面对用户对动力性能、节能、智能等全方位的诉求,作为老牌的汽车企业,北京汽车魔核1.5T发动机在技术与效能方面在中国品牌中都属于领先水准,而这也北京汽车魔方未来市场终端销售暴涨提供了坚实后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