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持续下滑、声量愈发微弱,长安马自达已经自暴自弃?

2022年06月15日 18:34: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销量持续下滑、市场份额大幅缩水,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日渐式微。同时,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合资公司数量也由此前的两家缩减为目前的一家。然而,南北马自达的合并,销售渠道的整合,似乎并没有达到减少内耗的目的,全新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仍继续下滑,处境进一步恶化。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为3.58万辆,同比下滑28.2%。除去疫情及缺芯的影响之外,阿特兹、马自达CX-4销量的大幅下滑,甚至已名存实亡,成为了马自达销量大幅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

虽然近两年来马自达在中国市场表现一直萎靡不振,但其在车市表现得却比较“活跃”,时不时地抛出一个“话题”足以让网友们讨论一段时间。比如,马自达曾表示两年内不出新车;还扬言要进军豪华品牌市场;在日益严苛的排放下,小排量、电气化已深入人心,而马自达却义无反顾地要全新开发大排量六缸发动机。

虽然马自达的这些“做法”基本全遭到网友们的集体嘲讽,但起码向人们成功传递了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依然还在坚持的信号。

但今年以来,马自达在车市的“活跃度”明显降低。不仅很长时间不在车市“发声”,甚至连销量也不公开了。今年以来,马自达官方仅公布了前三个月的销量,而4、5月份连续两个月的销量并没有在马自达官网上发布。

而这种情况也引起了很多网友的猜疑,一些人表示,或许是由于销量过于惨淡“羞”于公布了。这个说法或许也能解释得通,从长安汽车公布的产销快报上可以发现,4月份长安马自达销量仅3531辆,而5月份虽然还好一些,但也仅才8713辆,与此前过万辆的销量还有一定的差距。

一向比较“活跃”的马自达突然“沉默”了,进一步加剧了马自达被消费者和市场遗忘。

如果说,去年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合并,这是马自达“自救”的表现,那今年马自达却似乎已“躺平”。从目前销量表现来看,今年长安马自达的情况进一步恶化,但却未见其采取任何补救措施,也未见其发布大的战略决策。

要知道,除了原有车型小改款之外,今年马自达还未推出任何一款全新车型。就连“卖厂求生”的北京现代都接连推出了全新伊兰特、库斯途等全新车型来救市,而长安马自达似乎还未意识到旗下产品已缺乏“战斗力”,是时候该推出全新产品来提高竞争力了。

而此前有消息称,马自达计划在2022年-2023年间推出CX-50、CX-60、CX-70、CX-80、CX-90五款跨界SUV车型,在这个新产品投放规划中,详细提及到欧洲、北美、日本市场,而中国市场却没出现在此规划中。或许正是因为马自达对中国市场的不重视,使得长安马自达变得非常被动。

从全新长安马自达目前的情况来看,去年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合并并未使马自达走出困境,反而出现了1+1<2的效果。合并后长安马自达并未很好利用曾经一汽马自达旗下的阿特兹及CX-4,反而逐渐放弃这两款车型,这也是其销量仍继续下滑的主要因素。这样看来,二马合一,其实是马自达放弃一汽马自达的一个“遮羞布”而已。

写在最后

力求上进,还是坐以待毙?逆境中的长安马自达似乎选择了后者。不推出全新产品、没有有效的战略部署,而是选择了“沉默”,长安马自达还能在竞争激烈的车市坚持多久?在一汽马自达退出历史舞台后,全新长安马自达已成为了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唯一的希望,而马自达对中国市场的如此不重视,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已明确了长安马自达未来的前景。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