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地发布洪水预警,爱车被淹了该怎么办?

2022年06月15日 21:01: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龙舟水”时节中最胆战心惊的应该是有车一族们。

撰文丨郑雁鹏

责编丨指纹

设计丨PinZow

虽然端午已经过去了一周有多,但是“龙舟水”依然在全国多地着陆。比如珠江广州河段水位就出现了近2年来最高潮位,为此广州及周边多地也都发布了洪水预警。而且除了广东以外,广西、福建、江西、湖南等地区都发布了不同程度的洪水预警。

持续强降雨天气对于人们的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不过想必最胆战心惊的应该是有车一族们,时刻担心自己的爱车会遭遇不测,被大水淹了,或者被大风刮倒的大树或其他杂物砸了等等,一不注意损失惨重。

那么接下来轱辘哥就根据恶劣天气中车主经常会遇到的一些问题,给大家聊一聊如何避免或者减少天灾所带来的财产损失。

双闪勿乱开,除了这些情况

“龙舟水”时节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持续的强降雨天气,而且你不知道突然的暴雨会在何时何地发生。

很多开车的朋友遇到暴雨天气时会习惯性地打开车辆的双闪,当我们看到别人打开双闪时,自己也会自觉地开启双闪,这也代表着我们都有较强的安全意识,但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错误的时机开了双闪。

首先要知道的是,双闪又叫做危险报警闪光灯,只有在遇到危险紧急的情况下才需要打开。

那么为什么说下雨时开启双闪是错误的时机呢?这是因为打开双闪灯之后,转向灯就失去了作用,后车难以判断你的动向,因此后方车辆还在较远时可打开双闪提醒其减速,而提醒作用达到后即可关掉双闪,然后打开穿透力更强更显眼的雾灯作为位置警示。

如果遇到超强雨势,也就是开启雨刮器最大档位都没法正常行驶的话,那才应该开启双闪并把车速降下来,慢慢等待雨势变弱。但需要注意的是,非不得已不要选择高速路路肩或紧急车道,以免后车失控撞上来引发事故。

理赔有陷阱,一不小心就没法赔

根据家庭自用汽车损失保险条款规定,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法使用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因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造成的被保险机动车的损失,保险公司将按约定负责赔偿。

而且2020年9月19日之后车险进行了改革,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保险都归入到车损险主险中。但根据保险条款,对于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

因此,车被水泡过以后,车主切记不要自行启动车辆,在第一时间拍照并且在48小时内通知保险公司报案。然后便是向投保的保险公司或4S店请求拖车救援服务,进行车间技术维修处理并对车辆进行定损。最后根据所提供的维修费用清单,修车、赔付和提车。

如果全车基本都泡在水中,这种情况修复的费用大多超过了购置新车的价格。所以,保险公司一般会与车主签订全损协议,把车子进行拍卖,按照约定的保额赔付给车主。

纯电动车能当潜水艇开?别太大意

其实在许多燃油车主还在为爱车被水泡而提心吊胆的时候,纯电动车车主就显得淡定许多,甚至从网络上的不少视频可以看到,暴雨中纯电动车丝毫不慌,甚至还能当“潜水艇”开。

的确,现在电动汽车主要是通过高压电进行转变,其密封等级一般是IP67级,由于不涉及进气装置,理论上电动汽车的涉水能力是燃油车没法比的。IP67级为防尘等级6级,可完全防止外物及灰尘进入;防水等级为7级,表明其在水中一定时间或水压在一定标准下,可确保不因浸水而导致损坏。此外电动汽车在生产时都会设置几套安全保护装置,防止漏电等情况。

虽然电动汽车防水性能强,但还是不建议长时间涉水行驶,一方面是因为涉水行驶时能见度极其有限,万一遇到大水坑或者其他看不见的尖锐障碍物,都很容易对车辆造成损伤,一旦安全保护措施被破坏,也难免会出现漏电甚至爆炸等情况。

而且据专家表示,电动车涉水对残值影响大,毕竟电动汽车成本中,电池、电控及电机电控的成本总和约占全车成本的6成以上。一旦三电系统遇到涉水故障,维修成本及二手车残值折损甚至会比燃油车更高。

很多时候,恶劣天气所造成的影响往往是难以避免的,但最重要的是大家要随时保持安全意识,特别是不要为了避免财产损失而以身试险。如今车险政策越来越完善,理赔流程也更便捷,车主都会得到合理的赔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