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正确规避拥堵?新一代蒙迪欧福特车路协同系统解析

2022年06月15日 21:18:05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2022年6月15日,继无锡、长沙和广州三城之后,行车视线从福特汽车官方获悉,福特汽车宣布车路协同系统落地西安,携手合作伙伴四维图新帮助车主解决“等灯”难题。作为业内首个量产应用车路协同系统的整车企业,公司旗下多款福特品牌车型已经全系标配这一黑科技,实现人-车-城市互联的智慧出行。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西安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城市汽车保有量突破400万,位居全国第七,城市交通压力较大。在道路交通的数字化建设方面,西安一直走在国内领先行列,截止2021年7月西安累计完成主城区1341处路口信号灯智能化改造[1]。通过车路协同提升西安的交通效率和安全,是福特将车路协同系统落地西安的愿景与初衷。

此次福特车路协同系统落地西安,首批开通了西安未央区和雁塔区的近100个路口。未来,将在西安实现更多路口覆盖。福特车主无需增加任何硬件,就能够通过OTA升级接入当地的智慧交通体系,体验到车路协同带来的畅行体验。

作为福特汽车在西安重要的合作伙伴,四维图新作为国内领先的车城智能化融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借助在高精度地图、引擎以及大数据平台上的优势,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世纪高通智慧交通云控平台为福特车辆实现“车-路(信号灯和道路信息)-云(交通云控平台)”双向互联互通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

作为一种先进的车用无线通讯技术,车路协同技术(也就是“蜂窝车联网”,简称“C-V2X”)可使得车与车(V2V)、车与智能基础设施(V2I)、车与人(V2P)之间进行“实时对话”。借助该技术,车辆可接收前方道路交通信息、以及预知传感器范围以外的风险,由此帮助车主规避拥堵,降低碰撞和闯红灯的风险,提升整体交通效率。

目前车路协同系统已经先后覆盖了无锡、长沙、广州以及西安的部分路段,随着各地城市道路智能化改造的推进,福特车路协同系统的覆盖面也在不断的扩展。在该技术的车型应用上,目前福特旗下福特EVOS、锐界PLUS、探险者等车型上均有搭载。

基于现有商用4G/5G蜂窝网络的通信模式,福特车路协同系统通过“车-路-云”的双向数据互联互通,将前方路口的红绿灯状态、道路基础设施等信息以图像和声音的形式,非常直观地显示在仪表盘上,同时还能够在车机的地图导航模式下,同步前方路口的红绿灯状态。

根据中国城市路况和车主用车习惯,福特中国开发了六大车路协同功能,包括红绿灯信号推送、绿波车速、绿灯起步提醒、闯红灯预警、道路信息播报、电子路牌,能够有效提高路口通过效率,降低城市道路拥堵。

路口道路交通状况复杂,红绿灯信号推送可以在驾车通过路口前,就能让车主提前获知前方路口状况,配合系统给到的绿波车速,尽可能的避免抵达路口需要等灯。此外,对于不少人等灯时容易分心,绿灯起步提醒轻松解决起步不及时的尴尬。而闯红灯预警提前提醒车主减速刹车,避免到了路口才发现是红灯而急刹车的情况出现。车主还可根据个人驾驶习惯,对灵敏度调整、声音提醒开启/关闭等进行个性化设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