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最失败的技术,却被你们吹成了神话,转子其实啥也不是!

2022年06月15日 23: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10万公里必报废,是转子发动机最大的一个特点。

寿命短、油耗高,成本高,三大特性让转子发动机快速被市场所淘汰,但让人非常疑惑的是,转子退出市场几十年之后,依然有大量的消费者拥趸转子文化。

那么好,两个问题:有多少人真正玩儿过转子,又有多少人能够看出转子?

转子发动机是低油价完全不考虑排放时代的偶然产物,它只是属于那个时代,所以小排量的转子拥有极高的油耗,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问题。

毕竟让那个时代的人去思考什么是碳中和,对于他们来说相当于开玩笑。

我可以说,转子其实是马自达最失败的技术,原名叫汪克尔发动机的转子,其实在50年代就已经有研发计划,第一台转子发动机诞生于1954年。

马自达只是从其他企业手中拿到已经成熟的转子发动机,并且将它装备在马自达跑车上,在赛事上一战成名。

很多人把转子和马自达划上等号,是不明智的,马自达只是将转子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并且将它狠狠摔在地上,埋进土里。

不久前,有消息传出马自达要复产转子发动机,让我说,这只是一部分没有感受过转子弊端消费者的一厢情愿。

转子的高油耗决定了它永远不可能复出,除非马自达在研发经费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在已经完成电动化转型之后还有大量且充足的研发经费,才有可能对转子发动机进行浅尝辄止的研发。

事实上,压燃发动机是转子发动机失败之后,马自达在探求内燃机极限上的取代品,所有人都知道转子发动机对制造工艺的高约束力,即便是目前顶尖的设备也造不出来符合转子发动机的标准。

这也意味着转子发动机难逃10万公里报废的命运。

在今天的时代中,10万公里可能就是一部分人3年的时间,三年一换发动机在这个时代中已经完全不符合主流消费价值观,而转子庞大的消耗量更无法满足行业对低碳文化的肯定。

转子的魅力的确有,声浪、小排量下的强大动力,但在这个全新的市场中,转子应该是“老破小”的代名词。

老:几十年的停止研发让转子很难适应今天主流市场的消费观念。

破:对工艺要求极高注定产品稳定性极差,转子发动机后期的问题只能通过更换来解决。

小:小范围适应产品注定了市场前景不大,任何企业都需要投资回报,这是所有企业今天集体抛弃转子的核心。

抛弃转子,有更好的替代品出现。

几秒就能破万转的电机,能够第一时间输出最大扭矩,并且安静、舒适、节能,顶级的电机才是目前主流的追求方向。

以Model3的高性能版本为例,两台小电机就能保证3秒多的加速成绩,可靠性既强同时符合当下碳中和的主流思路,谁又会去放弃一台高性能电机,而选择一台早已被全市场淘汰的转子呢?

拜托,不要想着马自达能够去设计出来更好的转子,它已经让马自达自己都淘汰了。

毕竟这个时代,要的是更精密、静谧、可靠、稳定且符合碳中和方向的产品,转子哪一点都完美错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