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市场再添搅局者:三档变速的奇瑞鲲鹏DHT现身

2022年06月16日 09:32: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2022又成了混动车元年?

文丨智驾网 黄华丹

今年的混动市场格外卷。

长安蓝鲸iDD,到比亚迪DM-i和DM-p,从长城柠檬DHT,到吉利雷神智擎Hi·X,从广汽GMC混动,到东风马赫MHD。不久前,上汽荣威领克也分别发布了其混动技术。除了那几家新势力,好像几乎是家车企,都在做混动。

今天(6月15日),奇瑞也正式介绍了其第二代混动系统鲲鹏DHT超级混动系统及搭载该系统的瑞虎8 PLUS鲲鹏e+。

关于混动车的生命力我们之前也已经讨论过,简言之,混动车比燃油车省,又没有纯电车的续航焦虑,在纯电车基础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混动车还有长久的生命力。

而交流会上,奇瑞汽车动力系统技术中心混合动力研发总监周之光更是表示,到2035年,新能源车应该会100%替代燃油车,而其中混动车和纯电动车的比例应该在1:1。

如此庞大的市场,主机厂们自然不会错过。

而且,目前国内市场上,除了日系的丰田本田,几乎还没有能够做到抢占足够份额的合资厂。对本土企业来说,这也是个弯道超车的好机会。而乘着混动东风销量一路攀升的比亚迪也着实令人羡慕。

混动技术可以分为串联、并联和混联三种模式。串联模式下发动机只用作为电机充电,即今天市面上的增程式。

国内这几家车企的混动产品中,长安蓝鲸iDD走的是P2单电机路线,上汽荣威也是采用了单电机,为并联模式。而比亚迪长城吉利、广汽、东风奇瑞走的都是双电机路线,采用的是混联模式。关于其中的部分区别,可以参看智驾网此前写过的《都在做混动,到底有什么区别?》

而双电机路线下,比亚迪DM-i与DM-p为一档变速,长城柠檬DHT为二档变速,广汽GMC奇瑞鲲鹏DHT则可实现三档变速。

较多的档位可以实现不同工况下发动机与电机不同的速度组合,可以实现更高效率的用车。

而鲲鹏DHT超级混动则打出了“3擎3挡9模11速”的技术实力。

3擎指的是鲲鹏混合动力专用1.5T超效发动机+双电机的动力引擎组合,3挡即指3个物理档位,拥有3个速比可调整发动机运行点,配合双电机协作,效率更高。

9种工作模式可实现全场景覆盖,包括单电机纯电模式、双电机纯电模式、串联增程模式、发动机直驱模式、并联驱动模式、驻车充电模式、行车充电模式、单电机制动能量回收、双电机制动回收。

11种驾驶路况智能切换,起步、中低速、高架、超车、红灯、拥堵、高速、长途、山道、高速转向、冰雪/泥泞/沙石等都可配置不同动力组合,更加节省能耗。

在性能表现上,鲲鹏DHT最大输入扭矩510N·m,整箱扭矩密度35N·m/kg,最高传动效率>97.6%,NEDC工况电驱动平均效率>90%。

瑞虎8 PLUS鲲鹏e+为首款搭载鲲鹏DHT的车型。纯电续航全系标配100km。两驱车型可实现零百加速7s,四驱加电动后桥车型零百加速破5,仅4.9s。

此外,车辆还具备全路况⾃适应动⼒模式,动⼒控制系统与导航系统双芯互联,可提前识别路况并智能实现最优动⼒⽅案。

同时,作为一台节能型插电式混合动力SUV,NEDC工况下,瑞虎8 PLUS鲲鹏e+百公里综合油耗1L,亏电油耗为5L。

混合动力专用APP可以上帝视角展示能量流动态效果,让用户清楚地掌握能量流动情况。

而作为一台智能化时代的新能源车,瑞虎8 PLUS鲲鹏e+搭载L2.5级智能驾驶系统,包含APA全自动泊车、AEB自动紧急制动、ACC全速域全场景自动巡航辅助系统等智驾功能。

“小奇”智能车管家,在AI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等基础上,后期还可通过OTA在线升级不断成长进化。

此外,瑞虎8 PLUS鲲鹏e+还具有预约充电和预约出行功能,可预约夜晚电费便宜时段进⾏充电,减少⽤电成本,出行前提前对电池加热或开启空调,上⻋就⾛舒适节省时间。

智能补电功能可在蓄电池亏电时⾃动根据需要进⾏补电,防⽌因亏电⽆法启动汽⻋,同时防⽌电池深度亏电致使容量衰减,延⻓电池使⽤寿命。

智能电量模式可⾃动选择动⼒电池需保持的最佳电量,使动⼒性和油耗获得较好的平衡。

而瑞虎8 PLUS鲲鹏e+配备的智能电控制动平台则可实现超高的制动能量回收,确保超长续航。

自2018年4月上市以来瑞虎8系列一直在不断完善产品线。2020年瑞虎8 PLUS上市,而瑞虎8PLUS鲲鹏e+的加入则进一步完善了瑞虎8 家族产品线,更是为火热的混动市场又添一枚薪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