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教育拓圈,去海南培养新能源汽车人才

2022年06月16日 09:3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6月14日,三亚理工职业学院“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吉利在汽车教育领域再上一层楼。

这是不久前吉利与海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的第一个重要动作。

6月8日,海南省人民政府与吉利控股集团在海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这次协议涉及多个领域,包括新能源专用车及产业链项目;高端进口汽车改装制造;在海南加大教育资源投入,开展高等教育合作办学,建设具有示范作用的产教联盟。从这份协议可以看出,教育产业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而此次揭牌也是吉利推动新能源领域人才在海南的关键一步。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揭牌仪式,是吉利在海南培养新能源专业人才的重要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三亚理工职业学院是吉利集团2009年出资建设的学校,该校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已入列为海南省高水平专业群。

据官方介绍,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成立后,将发挥产业学院的载体和桥梁作用,建立以市场需求、行业标准、职业需要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校企双方共同打造协同创新平台,联合开展新能源汽车“三电”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社会服务。

事实上,吉利在海南的布局不仅只有三亚理工职业学院,2005年,吉利就在海南出资建设了三亚市最早、规模最大的本科院校——三亚学院,该校连续五年排名中国综合类民办大学第二位。

吉利与其他车企最大的不同,就是很早就开始布局教育行业。

从1997年布局浙江经济管理专修学院至今,吉利在教育领域已经深耕近三十年来,累计创办了十所院校。官方数据显示,这些院校累计为社会培养人才超过15万人。

以浙江汽车工程学院为例,其作为吉利控股集团于2007年投资创建的中国第一所民办研究生院,已毕业研究生达432人,出站博士后9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78人,在站博士后4人,人才类型覆盖多个领域多个层次。

通过办学,吉利一方面为学生提供了专业的、系统性的学习,另一方面也为企业自身储备了大量的学科人才,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之所以在新能源人才培养上与海南省进行合作,一方面是因为当下相关领域人才的短缺,尤其是电池及上下游产业链等“三电”技术人才的短缺,另一方面是海南省在早前制定了2030年“禁售燃油车”目标,这与吉利下大决心发展新能源的理念相匹配。

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人才不足二十万人,2022年人才需求将达近百万人左右。

根据猎聘大数据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领域2021上半年新发职位比2020年同期上升94.54%,比2019年同期上升60.12%。

事实上,面对人才供给端的缺口,目前已经有不少高校开设专业课程来解决这一矛盾。例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增了智能制造专业,北京理工大学增设了人工智能专业,北京工业大学新增了智能制造相关专业。

不过人才培养是需要时间的,短期内很难达到补给。从这个层面来看,吉利在教育办学和汽车人才培养领域的布局,是值得行业关注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