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再不用等灯了?福特量产新车携手四维图新,V2X西安开跑

2022年06月16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不知不觉中,福特成为V2X最有力的支持者,西安成为首批公开道路上可以直接使用V2X的省会城市…

文丨智驾网 王硕奇

今天(6月15日),继无锡、长沙和广州三城之后,福特汽车宣布车路协同系统落地西安,这也意味着你可以在路上实时掌握下一个看不见的红绿灯情况,为路口的规划做足准备。

而截止到2021年7月,西安累计完成主城区1341处路口信号灯智能化改造 ,此次福特车路协同系统落地西安,首批开通了西安未央区和雁塔区的近100个路口。

未来,将在西安实现更多路口覆盖。福特车主无需增加任何硬件,就能够通过OTA升级接入当地的智慧交通体系,体验到车路协同带来的畅行体验。

目前支持的车型有新一代蒙迪欧、全新一代F-150猛禽、EVOS、Mustang Mach-E、锐界PLUS以及全新探险者等六款福特品牌量产车型全系标配,并已经先后覆盖了无锡、长沙、广州以及西安的部分路段,随着各地城市道路智能化改造的推进,福特车路协同系统的覆盖面也在不断扩展。

在官方的官方的说明中,特别提到了四维图新这家企业,作为国内领先的车城智能化融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借助在高精度地图、引擎以及大数据平台上的优势,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世纪高通智慧交通云控平台为福特车辆实现“车-路(信号灯和道路信息)-云(交通云控平台)”双向互联互通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

这里的技术主要是指V2X。

——01——

V2X是什么?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一个新概念。

作为一种全新的车用无线通讯技术,车路协同技术(也就是“蜂窝车联网”,简称“C-V2X”)可使得车与车(V2V)、车与智能基础设施(V2I)、车与人(V2P)之间进行“实时对话”。借助该技术,车辆可接收前方道路交通信息、以及预知传感器范围以外的风险,由此帮助车主规避拥堵,降低碰撞和闯红灯的风险,提升整体交通效率。

基于现有商用4G/5G蜂窝网络的通信模式,福特车路协同系统通过“车-路-云”的双向数据互联互通,将前方路口的红绿灯状态、道路基础设施等信息以图像和声音的形式,非常直观地显示在仪表盘上,同时还能够在车机的地图导航模式下,同步前方路口的红绿灯状态。

根据中国城市路况和车主用车习惯,福特开发了六大车路协同功能,包括红绿灯信号推送、绿波车速、绿灯起步提醒、闯红灯预警、道路信息播报、电子路牌,能够有效提高路口通过效率,降低城市道路拥堵。

红绿灯信号推送可以在驾车通过路口前,就能让车主提前获知前方路口状况,配合系统给到的绿波车速,尽可能的避免抵达路口需要等灯。

此外,对于不少人等灯时容易分心,绿灯起步提醒轻松解决起步不及时的尴尬。

而闯红灯预警提前提醒车主减速刹车,避免到了路口才发现是红灯而急刹车的情况出现。

车主还可根据个人驾驶习惯,对灵敏度调整、声音提醒开启/关闭等进行个性化设置。

在这里绿波车速这个词需要解释,也就是说你按照提醒的速度行驶,到达红绿灯时就是绿灯,就不需要在等红灯。

——02——

为什么是四维图新?

事实上,四维图新早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地图供应商。

四维图新起步于地图导航,虽然目前在位置大数据、车联网、自动驾驶、车载 芯片等诸多领域斩获显著优势,但市场仍更多地把公司当作传统图商,而忽略了其在智能汽车时代升级为全栈服务商的行业空间和盈利模式。

此外,在位置大数据、车联网、车载芯片、自动驾驶等领域,公司也均是行业的领先者。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包括花瓣地图(华为)、微信、腾讯地图、搜狗、滴滴等“明星 app”所使用的与地图相关的服务,其数据源的最底层都来自于公司。正是基于领先的产业地位以及较为低调的经营作风,四维图新才是真正产业背后的隐形巨头。

V2X技术恰好需要车联网,大数据,自动驾驶等等技术支持,四维图新的综合实力成为独特的优势。

四维图新副总裁、世纪高通总经理石清华在发布会上表示:“福特在车路协同领域有着先发优势,四维图新作为车城智能化融合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导者,期待进一步深化与福特的合作,在更多的城市推进车路协同的覆盖,让车和路实现全面智能化联网,从而疏解城市交通拥堵,支持国内智慧交通的发展。”

而对于福特而言,积极拥抱中国供应商,提升智能化水平,并且走在了V2X的最前方,这种积极拥抱变革的举措更加值得赞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