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黑科技 | “不等灯”的丝滑体验只能靠运气?当然不是

2022年06月16日 10:04:0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想必很多人开车的时候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在一条路上往往会出现“一个红灯一路红,一个绿灯一路绿”的情况,但是能不能卡上点似乎就只能靠运气了。但是如今,在西安的部分街道,假如你开着一辆福特旗下的的车,或许就不用再靠运气了,“不等灯”的丝滑体验也可以随时在线。

日前,福特汽车宣布携手合作伙伴四维图新将车路协同系统落地西安,首批开通了西安未央区和雁塔区的近100个路口,未来还将在西安实现更多路口覆盖。

所谓车路协同系统,也被称为“蜂窝车联网”,即是一种车用无线通讯技术,可使得车与车(V2V)、车与智能基础设施(V2I)、车与人(V2P)之间进行“实时对话”。借助该技术,车辆可接收前方道路交通信息、以及预知传感器范围以外的风险,由此帮助车主规避拥堵,降低碰撞和闯红灯的风险,提升整体交通效率。

作为业内首个量产应用车路协同系统的整车企业,基于现有商用4G/5G蜂窝网络的通信模式,福特车路协同系统通过“车-路-云”的双向数据互联互通,将前方路口的红绿灯状态、道路基础设施等信息以图像和声音的形式,非常直观地显示在仪表盘上,同时还能够在车机的地图导航模式下,同步前方路口的红绿灯状态。

福特中国智能网联产品交付高级总监何志强表示:“从2017年首次在中国进行技术验证,到2021年正式应用于量产车型上,车路协同系统已经迭代200多个版本。” 这期间,根据中国城市路况和车主用车习惯,福特中国还开发了六大车路协同功能,包括红绿灯信号推送、绿波车速、绿灯起步提醒、闯红灯预警、道路信息播报和电子路牌,能够有效提高路口通过效率,降低城市道路拥堵。

而对于车主来说,想要体验到这种车路协同系统也并非什么难事。目前,福特已经将这一功能搭载到旗下的EVOS、锐界PLUS、探险者以及刚刚上市的全新一代蒙迪欧等车型上,而且除了在西安,福特还在无锡、长沙和广州的部分区域将这一功能落地。可以说,这些福特车主无需增加任何硬件,就能够通过OTA升级接入当地的智慧交通体系。

当然,要想实现车路协同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应用还需要依靠多方协同合作。作为福特的合作伙伴,四维图新副总裁、世纪高通总经理石清华就表示:“福特在车路协同领域有着先发优势,四维图新作为车城智能化融合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导者,期待进一步深化与福特的合作,在更多的城市推进车路协同的覆盖。”

据了解,此次落地西安,就是因为其在道路交通的数字化建设方面就一直走在国内领先行列。据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西安累计完成主城区1341处路口信号灯智能化改造。而这也为实现车路协同的落地奠定了基础。

何志强表示:“我们也期望有更多合作伙伴加入,协力推进车路协同系统的大规模商业应用。同时,随着车路协同技术与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融合,甚至应用于L4级自动驾驶,‘不等灯’的愿望终将成为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