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唱衰美国新造车:都得破产

2022年06月16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马斯克最近特别喜欢唱衰一切,上上周说自己对美国经济有不好的预感,这两天又开始唱衰同行。

在接受特斯拉硅谷车主俱乐部的采访时,马斯克谈到了美国新造车的代表Rivian和Lucid,直接说人家药丸。

“除非Rivian和Lucid能做出重大的改变,否则他们都会破产,他们正在走向破产中。”

美国新造车们今年以来的日子确实不好过,这个话题上个月我就和大家聊过了,具体可以看这篇《集体陷入钱荒,特斯拉杀手们日子都很惨》回顾一下他们有多惨。

马斯克作为过来人,语重心长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除非他们能够大幅削减成本,否则会陷入困境,最终会像除了特斯拉福特之外的其他车企那样,走进汽车坟墓。”

为啥除了特斯拉福特?这里补充一个细节,去年3月马斯克发过一条推特,说美国有上千家汽车初创企业,最终活下来的这些车企中也只有特斯拉福特还没有经历过破产。

“造一辆原型车拿出来唬人不难,难的是大规模量产,并且保持现金流正增长。”马斯克当时发的这段话,就是给那些新造车听的,如今看来,要做到这些对初创企业来说确实很难。

马斯克给新造车们的建议,就是立刻马上全面地大幅削减成本。而对于年初Rivian提高电动车售价的做法,马斯克的评论就是“你一提价,买得起你车的人就会成倍减少。”

老马唱衰同行的行为,有没有依据呢,确实有。

上个季度,Rivian亏损了15亿美元,毛利率也是负的,如果按照这个趋势下去,确实有可能破产,Lucid也是差不多的情况,除非他们能够马上融到更多的资金。

但是老马恐怕忘了,五年前特斯拉的处境,其实和现在的这些新造车们非常像。

2018年,华尔街一直在唱衰特斯拉,称这家公司到了最关键的时刻,预测特斯拉会破产、会资金链断裂、会不得不大规模融资。

当时特斯拉经历着Model 3的生产地狱,公司亏损额达到了54亿美元,马斯克不得不裁员4000多人,并进行公司重组。

当时他给员工写过一封邮件,说“过去15年里特斯拉从未盈利过,显然赚钱不是我们的使命,真正驱动我们向前的是加速全球向清洁能源转变的使命,但是除非我们能证明公司可以持续盈利,否则永远无法实现这一使命。”

后来马斯克承认,当时特斯拉差一个月就要破产了,而且这不是特斯拉第一次距离破产如此之近,2008年特斯拉IPO之前也遇到过非常艰难的时刻,一度面临破产。

当然,即便是当时濒临破产的特斯拉,也和如今的Rivian、Lucid有差别,它的交付规模更大,已经达到了每个季度数千台车,毛利率也是正的。

不过,马斯克的唱衰从另一方面来看,也是过来人的忠告,拼命削减成本确实是远离破产的唯一办法。

就在马斯克发表这番言论的同时,美国又有一家新造车申请破产了。

这家名为Electric Last Mile Solutions Inc.(ELMS)的新造车成立于2020年,凭借最后一公里电动送货车的概念,曾让投资者兴奋不已。

2020年它通过借壳的方法成功上市,市值达到14亿美元,但是烧光了数十亿美元也没有能够将其货车推向市场。

Riveron高级董事总经理Steven Wybo称,投资者对电动车初创公司热情不再,ELMS不会是最后一家破产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