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驾时代,极狐先行

2022年06月16日 14: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毋庸置疑,新能源浪潮开启了一轮新的汽车革命,智能化和电动化成为汽车行业内新技术的代名词。对于各大车企而言,汽车智能化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也是在电动化时代迈向高端市场的敲门砖和杀手锏。

诚然,汽车智能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作为全球首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高端纯电量产轿车,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在智能驾驶方面的突破有目共睹,这款新车无论是亮相还是正式上市都赚足了眼球。

如今,在千呼万唤之中,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驶上了交付的“快车道”,将打开智慧出行的新世界。根据计划,本月极狐将正式发布鸿蒙智能座舱商业版,而在下个月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即将交付首批预订用户并在9月进入大批量交付期。随着新车交付工作的逐渐深入,基于高精地图的城市高阶智驾也将不断向用户开放。

可以说,极狐对于阿尔法S全新HI版的推出过程似乎让人有些“久等了”。但是,探究这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其实是极狐对于其产品在细节方面的严苛把控,尤其是智能驾驶方面,更需要完成多项深层次以及全方位的检验和测试。极狐在做的,是用户体验的完美交付,并且将作为领先者的成果完整地传递到每一个消费者。

智能驾驶的先锋

面对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只有强者与强者才会惺惺相惜。

众所周知,极狐的智能驾驶系统是与华为深入合作的技术结晶。表示不造车的华为,已经有北汽极狐、AITO问界、阿维塔等多个新车型。但是,不同于问界,华为对极狐并不是依附关系,而是两者的通力合作,不仅要发挥各自之长,更是要成就彼此。

因此,相比于问界M5,顶着“HI(Huawei Inside)”头衔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才是真正意义上首款按照HI模式打造的量产车型。从一开始,这款车就由极狐与华为双方联合定义与开发,在最初就将华为全栈智能系统植入车辆的DNA。

也正因为有双方这样的深入合作,在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上市发布会上,华为终端业务CEO余承东这样评价道: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使用的智能驾驶系统是世界最强的。并且他还特地强调:“没有之一”。

时间回到一年多前,极狐就曾公布过一段视频,一台极狐阿尔法S在没有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在闹市中走街串巷,成功完成了一段“自我旅程”。这段自动驾驶测试的视频成为无数人热议的焦点,在测试中不仅需要面对突然穿插的电动自行车和行人,还成功完成了被行业内公认为智能驾驶最难“科目”的无保护左转。视频中,完成这些“动作”的主角就是这台即将开始交付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

而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也成为了全球首款搭载HI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量产车,全球首款支持城市道路高阶智能驾驶的量产车,以及全球首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高端纯电量产轿车。

平台架构的保障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汽车智能化以及智能驾驶的研发,并不是简单的将软件与硬件进行叠加,而是需要相互的完美适配。华为给极狐带来了智能驾驶的自我解读,而极狐以及北汽新能源的造车经验,也才能让华为对智能驾驶的理解在量产车上得以实现,从而成功推向市场。

对此,在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上市发布会上,北汽新能源董事长刘宇和华为终端业务CEO余承东都表示,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并不是简单的将华为的软件和极狐的硬件相叠加。事实上,进行“软硬结合”是一个复杂的研发环境,并且这个适配过程十分漫长也非常重要。

作为双方成功合作的基石,极狐的力量绝不可小觑,因为其背后有着北汽新能源的深厚技术储备作为支撑。作为中国第一家新能源整车企业,北汽新能源是国内首家独立运营、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并率先发力高端市场的汽车企业。在三电技术、智能网联技术、平台架构实力等方面,北汽新能源也积累了丰厚的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好的软件如果没有好的硬件和平台作为支撑,同样是无计可施。在与华为展开合作之前,北汽新能源已经打造出一个以高安全、强智联、高效能为技术特点的整车电子电气E/E架构,并以此为基础,搭建出首款全冗余架构的电动硬件平台——IMC架构。没有这个全冗余架构,高阶智能驾驶系统的安全性很难保障。

除此之外,目前阿尔法T、阿尔法S以及阿尔法S全新HI版所使用的BE21平台也不容忽视。作为一个世界级开源整车平台,BE21平台是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联手打造的全冗余架构电动车硬件平台,不仅支持车身结构从2.75米到3米的轴距拓展,还支持L3级别以上智能驾驶,并具备超级拓展、超级智能、超级交互和超级进化等四个杰出特点。

不可否认,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在智能感知、软件算法、高精地图等智能驾驶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行业领先性。然而,正是由于极狐以及其身后的北汽新能源自我研发的IMC架构和BE21平台作为支撑,才让华为在智能驾驶领域的优秀方案不再是“英雄无用武之地”。

极狐为行业先行

毫无疑问,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代表了当下智能驾驶领域以及智能汽车行业的最先进水平。并且,不同于特斯拉FSD或是蔚来NAD的模式,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智能驾驶系统经过了长久的实际测试,是在车辆交付后即可以让消费者真真切切享受得到。因此,这表明汽车行业内的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将正式进入市场。

一年多以来,极狐不断在对其智能驾驶系统进行优化,也是希望当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交付用户时,能直接享受到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高级感。一年多以前,当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最初亮相时,已经在向世人告知,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已经离我们不远。如果那时极狐将初期版本直接推向市场,绝对会迅速抢占市场风头。

但是,极狐不想通过OTA来为不完美的系统做补丁,宁愿牺牲一些市场机遇,也要把这一系统的功能做到近乎完美才正式上市。因此,这也回答了文章开头所说,这款新车为什么在亮相之后这么久才交付的原因。极狐一直努力做的,就是用户体验的完美交付。

同样,也正是因为这份力求完美的精神,让极狐推出了IMC这个全球首款全冗余架构。一直以来,冗余都是一个奢侈的概念,它最初来自民航客机,意在一套系统失效的情况下可以立即启用备份。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是第一款采用全冗余架构的智能汽车,它的备用系统可以在极端情况下支持车辆靠边停车。

极狐用全冗余架构对智能驾驶的安全标准进行着自我定义,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成为智能驾驶领域的先行者。

并且,先行者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态度还体现在技术的共享方面。极狐车型所使用的BE21平台的知识产权已出口海外,授权斯太尔美国,这在我国汽车行业尚属首次,开创了中国汽车技术平台反向输出欧美发达国家的先河。这是足够的技术自信,也从侧面印证了极狐以及北汽新能源已经拥有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整车平台的技术能力。

“让先行者先行”,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自我态度。这么多年来,极狐以及北汽新能源敢为人先,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一直扮演着电动车标准定义者、技术输出者和商业模式创造者的角色,而这些也是其努力为行业先行、推动行业发展的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