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又“火”了,日均7例起火事故,算不算多?还能不能买?

2022年06月16日 14:15:04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国家应急管理部公布了 2022 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火灾数据:共计 640 起,比去年同期上升 32%,高于交通工具火灾平均(8.8%)增幅。平均每日超 7 例火灾。

每日7例,这数字看着不大,尤其是放在全国范围来看的话,确实不大;但毕竟,这是起火,事情非同小可。那么,为什么新能源车容易起火?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我们还能买吗?

新能源汽车为什么容易起火?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起火原因主要可归为5点:包括电池部件老化、外部碰撞、高温天气、电池热失控、高负荷等。其中,用火用电因素所导致的火灾占一半以上。而所有的原因,都可以归结为三个字:热失控。

那么什么是热失控呢?

这其实还是因为电池正极材料本身的化学特性太过活泼,因此,一旦电池温度过高或充电电压过高时,会引发很多潜在的放热副反应,这些热量如果得不到疏散,就会引起电池温度和压力急剧上升,最后就会发生热失控。

那么,在实际生活中,热失控是怎么发生的呢?

其实,所有的热失控,无非都是上图所示的机械滥用、电滥用和热滥用三类造成的。并且,一旦一个单体电池发生热失控之后,周边的单体电池也很容易受其牵连而发生连锁效应,星火燎原般的现象会很快导致电池燃烧,甚至发生爆炸。

每天起火7例,算高吗?

显然不算!

电动汽车自燃概率并不比燃油车高,我们不妨先看一组数据。

据AutoInsuranceEZ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美国140万起火灾事故中,汽车起火的比例为15%,约为20万宗。其中,燃油车超过10万宗,混动车1.6万宗,纯电动车只有52宗。按照每10万辆汽车中发生火灾的车辆来算,燃油车为1529辆,纯电动车仅有25辆,起火率远低于燃油车。令人意外的是,混动车高达3474辆,相当于燃油车的2倍多。

在国内,2021年汽车起火事故共发生了276起,同比增长123%。数据显示,电动汽车事故率为0.0039%,远低于燃油车0.01%-0.02%的事故率。

虽说由于锂电池特性关系,电池包属于比较“娇气”的易燃品,但比起汽油和发动机工作时产生的高温还是低了不少,所以综合来说,电动汽车自燃概率要比燃油车低一些。

为什么近几年这么多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

其实原因也不难理解。

首先,作为一个新兴出行产品,电动汽车本身就存在较多质疑,所以每一次的电动汽车起火都格外备受关注,譬如下图,便是众所周知的全球首例特斯拉 Model S Plaid 起火事故。

其次,在早期,电池包及相关的三电技术并没有现在这么成熟,生产一致性也远达不到现在的水平,所以起火的概率稍大一些,随着技术的进步,自燃事故率也在持续下降。

有统计数据显示,自燃事故率从2014年的0.0063%,降至2021年的0.0039%,原因在于电池技术的进步,比如高能量密度高镍电池的使用。

值得一说的是,现在这些问题已经随着市场的规范化得到优化和改善,如果不是极其恶劣极端的情况,纯电动汽车还是很难发生自燃的。

结束语:随着油价的持续升高,相信许多消费者已经在逐步考虑新能源汽车了。但此时的这一数据,无疑会在众多新能源汽车潜在消费者心中打下一个深深的问号。如果太过于担心新能源汽车自燃带来的风险,那么,再观望一段时间未尝不可;反之,如果能理性看待这一数据,那也不是件坏事。那么,对于买不买新能源车的问题,你又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