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上路不等灯,这技术在中国可行吗?

2022年06月16日 14:38: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前段时间在开试驾车等红灯的时候,语音助手突然提醒我信号灯即将变绿,瞬间让我觉得这个功能好酷啊,如果能实时的看到前方信号灯时长那对我驾车而言,岂不是更加的便捷。

福特刚好做出了这样一个非常酷的功能-车路协同。大家可能对车路协同不太了解,简单来说就是让车辆和道路的基础设施通过网络实现信息互通,甚至是骑行者和行人都可以通过手机共享当前的出行状态。

当然这项技术的实施也需要城市管理部门的积极响应。西安作为积极拥抱科技化城市的古都,也为福特车路协同系统提供了很多便捷,让车辆可以率先预知前方红绿灯状态,提示绿波车速度,以此速度前行,实现人-车-城市互联的智慧出行。

据了解,截止2021年7月,西安已经累计完成主城区1341处路口信号灯智能化改造 。通过车路协同提升西安的交通效率和安全,是福特将车路协同系统落地西安的愿景与初衷。此次福特车路协同系统首批开通了西安未央区和雁塔区的近100个路口。未来,将在西安实现更多路口覆盖。福特车主无需增加任何硬件,就能够通过OTA升级接入当地的智慧交通体系,体验到车路协同带来的畅行体验。

不仅是西安,福特的车路协同系统已接入无锡、长沙和广州的智慧交通网络;对于这些地方的福特车主来说可以说是一大利好。特别是一些路况压力非常大的路段,提前预知且还能通过路况信息给出合理的时速建议,这比只告诉你前方路段拥堵要好的多,可能你会说如果前方路段堵得不能动弹,那你这个功能是不是就没有用了?笔者认为车路协同的最大意义就减缓交通拥堵的压力,如果市面上的所有车型都能够在出行时互通互联,那么系统则会给出合理的出行建议,整张出行网络将有序进行,交通堵塞将不复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是目前国内首家采用“车—路—云”网络模式实现车路协同技术商用的车企,而其他车企,如通用、上汽吉利等都是采用基于短距离直连通信模式(简称“直连”)实现车路协同功能,这应该就是我上文说到的等灯时候的绿灯提醒。

车路协同这一布局应该也是福特在为自动驾驶做的一个铺垫,毕竟未来的无人驾驶也会十分依赖车路协同系统。虽然无人驾驶有些遥远,但目前福特的在售的6款车型也都全系标配了车路协同系统,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去体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