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标丰田埃尔法,GL8世纪底气何来?

2022年06月16日 14:47:04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关于别克GL8对手难寻的故事,从早前一批奥德赛、艾力绅,讲到如今的赛那、库斯途, 它们都带着叫板GL8的目标而来,最终铩羽而归。在现有格局下,别克GL8几乎在20万-50万级别MPV市场形成垄断之势,入华二十余载,斩获破150万辆的销量。

日前,别克GL8家族全新成员“GL8世纪”的入局,将助力别克开拓更高端MPV细分市场,GL8世纪剑指埃尔法、雷克萨斯LM,意味着别克将开启“百万”旗舰的征程。

一款产品一旦进入超高端领域,考验的不只是产品的创新力,更是品牌对于高端市场需求的洞察,前沿技术呈现的水平,以及豪华设计理念的理解。在这其中,聚集了品牌布局谋略、对真实诉求的精准认知,以及不断夯实自强根基等诸多方面。显然,冲击超高端市场并不简单,但GL8有底气。

个人认为,别克GL8家族不断向上突破有以下几点支撑:

对市场走向有敏锐的嗅觉

时间回到22年前,当车企还在轿车市场厮杀时,别克清楚看到国内MPV市场的空白,迅速推出国产GL8,该车借此美式豪华,以及当时同价位中几乎独一无二的舒适性,迅速撬开商务用车领域的大门。

需要注意的是,当时进口MPV市场因为高昂的关税问题,几乎没有厂商涉足该领域,这也让别克GL8比竞争对手足足早了5年入局。

别小看这5年,时至今日很多竞品依然没有赶上,要知道现在平均5-6年就是一款车型的换代周期,换句话说,很长一段时间里,GL8对产品和市场的理解,一直领先竞品一代。

其次,一步步成长,为高端化奠定了足够的基础。

GL8每代产品都迎合了不同时代背景下市场及用户诉求。比如初代GL8,不仅是唯一的合资中高端MPV,还创新的采用了双侧拉门设计,后续车型陆续配备了电滑门、后排娱乐系统、哈曼卡顿音响、导航等配置。通过舒适感和豪华感的产品差异,打破了国人对当时一众MPV“廉价”、“面包车”的印象,认识到原来MPV可以如此高端、豪华、舒适,“陆上公务舱”的称号由此出现,并深深烙印在消费者心中。

到了第二代,GL8进一步加大了本土化改进,真正做到了解中国用户、满足中国用户。修长的造型摒弃了此前粗犷的美式风格,下沉式的腰线设计将视觉效果引导至第三排,同时注意到这代GL8车头与A柱的线条高度融合,整体感极强。我们从后来很多MPV上都能看到类似的设计元素,这代GL8真正为今后国内的MPV市场指明了方向。

随后,GL8开始逐渐向更均衡、更高端的方向发展,设计上大刀阔斧的改进,加入了更富有视觉张力的曲面,悬浮式车顶、凌厉简洁但又不夸张的车身线条,完美兼顾了商务与家用市场,真正做到了上下通吃,诠释了极致的均衡。

由此,通过几代产品的积累,加上不断对细节的打磨,为GL8持续向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用户真实诉求,别克还设立了专门的UX岗位,与消费者一起共创、研究产品,以确保新车每代更迭能够打到用户点上。

对高端市场的理解各不相同,GL8走出了自己的路

MPV的高端化是必然,从这几年国内MPV市场销量的走向就能看出趋势。

但什么是高端?每个品牌的理解各不相同。

有的通过夸张的设计去营造独特的气场,从而吸引眼球,成功了就被封为神,失败了就是个笑话。显然埃尔法是成功的,但你说埃尔法的设计好看吗?我个人觉得很丑。

有的通过无脑的配置堆砌,近乎于简单粗暴的拼凑出一台看似“高端”的MPV,甚至做出和性能车相近的百公里加速成绩,然而它们甚至还没搞懂MPV用户的需求点,在最基本的空间和舒适性方面却体验不佳。

高端和豪华不是一蹴而就,是建立在一定的品牌或产品积累上,是建立在消费者对你推出售价高昂产品的认可上,不止浮于表面,更要注重内在。

那GL8是怎么做的呢?

首先,就是坚守造MPV的初衷,纯粹的空间和舒适性。

你会发现历代GL8无论任何版本,它对于空间和舒适性都不会妥协,都是同级最好的车型之一。在此基础上,开发出更多适用于不同高端细分市场的产品,例如六座版和四座版;其次是针对座椅不断地升级优化,从双硬度发泡专利设计,到各项丰富调节功能的一体式航空座椅,再到如今GL8世纪内置了BOSE头枕音响的顶级座椅。

其次,是最前沿的科技,但均以用户为中心,以实用为导向,不以炫技为目标。

GL8的智能科技强吗?当然强,只不过作为MPV本身,用户此前容易忽略这部分产品力。而且GL8的科技都是为了体现更好的高端化,为用户拥有更豪华的体验而服务的。比如很早就开始普及的安吉星,后续搭载的eConnect智能互联系统,拥有TJA交通辅助、LCC智能巡航、ILC指令变道等多达20余项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可通过OTA远程升级,具有完备的自然语音、手机互联功能等等,那在GL8世纪上,科技含量的比重将会进一步加大并突破,实现真正用科技诠释豪华。

最后,是别克品牌百余年来所具备的豪华基因,以及其对高端市场和用户的理解。

别克在很多人心中都是一个准豪华品牌,多数车型具有明显的越级属性。第一款国产轿车“新世纪”就为别克定下了基调,此外多年沉浸下来,建立的内饰豪华氛围、出色的静音、绝佳的行驶品质,都不是别克刻意为之,而是其品牌本身就与生俱来的特质。表现在GL8这样一个行业图腾般的产品上,别克做的只是将这些特质放大、加强、细化。

所以,GL8当年推出售价超过50万的艾维亚四座版时,几乎没有人意外,且一车难求。放到今天,GL8世纪的出现,即便可以预想到售价将再次大幅提升,我依然觉得这是一台可以卖到很贵,且有不少人愿意买单的顶级MPV。

王者自强,GL8世纪冲击超高端市场

历代GL8都是同时代的样板和标杆。

那在当今这个时代,对于顶级MPV的理解,GL8世纪 CENTURY给出了怎样的答案呢?

结合现有市场,GL8世纪所对标的正是丰田埃尔法,从实际释放的四座版车型信息来看,产品力丝毫不输雷克萨斯LM。长宽高分别为5230×1980×1867mm,轴距达3130mm,车长和轴距比埃尔法分别多出255mm、130mm。

尤其接近2米的车宽,以往GL8的设计思路对于日常家用或城市场景是有一定考量的,车身宽度比较克制,但GL8世纪对应的人群明显不同,这类用户几乎都会配备司机,所以尺寸可以更加“肆无忌惮”一些。尺寸加大,带来了更强的气场,以及更好的车内空间,四座版可以用奢侈来形容,我对未来6/7座的版本会更感兴趣,相信会带来一些更有突破的体验。

另外要说的一点是外观,GL8世纪沿用了去年广州车展概念车的设计语言,只是将更多的细节量产化,同样运用了大嘴。但GL8世纪的大嘴不突兀不浮夸,既有一台顶级MPV该具备的气场,同时还充分照顾到了视觉的美感,这得益于别克最新的PURE Design纯粹设计理念,纯净、自然、精致,不会给人那么强的压迫感,散发出一种自然而然的高贵。

前面提到了用科技诠释豪华,在曝光的后排信息中就有所体现,比如车厢内置的巨大的升降式智慧显示屏,坐进车内能明显感受到强烈的视觉冲击。

别克品牌日的发布会上,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也提到,别克将加速向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和高端化转型,开启新一轮品牌发展格局。

未来在研发投入上势必有所倾斜,这样一来,对比传统的丰田雷克萨斯,GL8世纪预计在智能化体验上将更进一步,以此形成两头通吃的局面:对比新势力旗下的MPV产品,GL8世纪有更成熟的技术和品质,对比传统超高端MPV,GL8世纪又有更创新的设计和智能配置。

GL8家族的向上之路,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别克豪华征程的不断向上。别克开拓超高端市场的首站,之所以将其布局在MPV领域,其中一个原因是GL8目前在中高端市场拥有强大的号召力,消费者更能接受“高端GL8”,别克借其良好的市场口碑,实现价格上探更为容易。

换句话说,别克可以通过GL8世纪带动整个品牌体系冲击更高端的市场。

写在后面

打造豪华感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尤其是超高端的产品,更需要依托品牌深厚的技术底蕴,这就是别克作为超百年企业的优势,也是GL8世纪冲击超高端市场的一个基盘。

其次,GL8多年的口碑塑造对消费者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消费者在选择高端MPV产品时,首先会想到别克GL8

除了品牌和良好的口碑基础,GL8世纪冲击超高端的底气更在于其产品自身,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包括空间、品质感以及智能化体验,GL8世纪对比埃尔法、雷克萨斯LM都有其抢眼的一面。

GL8世纪正式上市预计将会在年内,不妨期待一下其最终的定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