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宏光MINI EV最该有的样子,却被长安做到了?

2022年06月16日 15: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

两年前上市的五菱宏光MINI,一下子引爆了低价纯电动微型车市场。巨大的销量规模,很快就吸引了其它厂商入场。催生出多款定位相似的纯电微车,但在销量层面,始终没有一款能与宏光MINI相媲美。

如今两年过去了,长安汽车带来了一款瞄准5万级电动微车市场的全新车型——Lumin糯玉米,4.89-6.39万的售价依然比宏光MINI高不少,但它的性价比和产品力,却并不逊于宏光MINI

长安Lumin有什么特点?和宏光MINI相比,有哪些优势?我们就来好好聊聊。

长安Lumin糯玉米

是台什么样的车

论造电动微车

长安也有心得

两年前宏光MINI引爆纯电动微车市场时,长安也有对应的产品——奔奔E-Star,售价6.98-7.48万。从名字就能看出,奔奔E-Star是基于燃油车奔奔Mini的“油改电”车型,空间、续航、操控、设计等各个方面表现都很一般。过高的定价和相对普通的产品力,导致它的销量不及宏光MINI的零头。

奔奔E-Star

燃油原型车——奔奔

到了去年年初, 长安通过降低续航、减少配置的方式,在去年年初推出了奔奔E-Star国民版,起售价硬是从6.98万砍到了2.98万,虽然销量仍远不及宏光MINI,但月销6、7千辆的水平,也算是在微型电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奔奔 E-Star国民版

而Lumin则是基于长安名为EPA0纯电平台,是一台彻彻底底的全新纯电动小车。换句话说,Lumin是在宏光MINI畅销两年之后,长安汽车推出的首款真正瞄准宏光MINI、以及低价微型电动车市场的车型。

同为电动微车

风格与五菱不同

和方头方脑的宏光MINI不同,长安Lumin走的是圆润可爱风,A柱的倾斜度要比宏光MINI大得多,更接近于传统微型轿车的设计。而纯电平台车型“长轴距、短车身”的特征,在Lumin上非常明显。不仅仅是外观风格有差异,它的长度、宽度都要超出宏光MINI、以及GAMEBOY版很多。

它的内部乘坐空间相比宏光MINI没有明显的提升,后排依然只能适合短途乘坐。不过,Lumin的后备箱还是相比宏光MINI小有提升,不放倒座椅的情况下,也能放置背包、或一些比较小的物品了。

我们知道宏光MINI的成功,依靠的除了极低的售价外,灵巧的车身、独特的造型以及同尺寸下比较出色的空间和实用性,都是其成为爆款的重要原因。那么风格大不相同的长安Lumin,又有哪些特点呢?

长安Lumin糯玉米

有什么特点

造型

圆润可爱,讨好女性

很明显,长安对这点也是很清楚的,小车想受欢迎,造型必须足够时尚,而如果想进一步吸引女性客户,就要尽量做得可爱、Q萌。奇瑞的QQ冰淇淋在整体设计上高度借鉴宏光MINI的同时,就在细节上加入了很多可爱的元素,而长安的Lumin,则是明确要造一台可爱的车。

奇瑞QQ冰淇淋

长安Lumin糯玉米

整个外形设计就抓住了一个关键词——圆润。圆润的车头、圆润的车尾,侧面的车门采用的也是简单温和的曲面。

局部细节设计上,大灯是圆的、尾灯是圆的、后视镜也是圆的,就连轮毂的熊猫爪造型,也是圆润的风格,全车外观找不到一个锋利的线条,所有部位都奔着一个设计目标——可爱。

除了造型设计,长安Lumin的配色也全部都是可爱时尚的风格,命名也颇有心意,包括“苔绿”、“麦黄”、“露青”、“鹊灰”、“湖蓝”、“樱粉”、“雾白”等7种颜色,而且全部都是悬浮车顶的双色车身,这些也都是会增加隐性成本的地方。

虽然隐藏门把手在很多纯电动车型上已经很普遍,但在5万元左右的低价电动车中,还比较少见。长安Lumin采用了隐藏门把手,配合简洁圆润的侧面线条,而且拿着钥匙接近时,门把手会自动弹开,逐渐走远时还会自动收回,有种俏皮可爱的仪式感。不过这个并非全系标配,而是需要额外加钱选装,价格约1000元。

内饰

有中控屏,质感出众

长安Lumin的售价比宏光MINI普通版要高,和加长的GAMEBOY版很接近,不过即便是和GAMEBOY相比,Lumin的座舱内部也明显要更加精致。最明显的差别,是Lumin配备了一块中控屏,而同价位的宏光MINI GAMEBOY的中控台,对比之下就显得有些光秃秃。

宏光MINI EV GAMEBOY版

Lumin糯玉米

单看Lumin这款车,座舱内有意思的小设计着实不少。首先是方向盘,按键区同样采用了圆润风格,亮面材质和镀铬工艺显得很精致,同时气囊盖也有和车身内饰搭配的颜色,中间“LUMIN”的字样也是圆润风。

类似的设计细节,车内十分的丰富

↓↓↓

中控台上的空调控制区

设置在中央的换挡旋钮和车窗控制键

后视镜调节按键

车门拉手椭圆槽

座椅调节机构都是椭圆形

在Lumin的发布会上,长安表示开发这款车时,是把它当作一个送给消费者的礼物来设计的,听起来有些肉麻,但在内饰中也确实有所体现。座椅中间有一条彩色的装饰带,实际上模仿的是礼物包装上的丝带,这个寓意对于一些女性客户应该有一定的感染力。除了座椅外,中控台上也有类似的设计,并且两边各有两条缝线来装饰。

功能配置

安全性的提升是重点

长安Lumin不到5万元的入门门槛,功能配置上也不会有太多惊喜,但是和同价位的其它竞品相比,Lumin确实弥补了一些同级车型的普遍短板。对于之前考虑低价微型电动车、但因为某些问题而放弃的消费者,Lumin可能就解决了一些重要的痛点。

安全层面,它全系标配了主、副驾的安全气囊。同时也涵盖了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和上坡辅助等功能。车身框架设计更科学、车门厚度更大,这款车的安全性相比宏光MINI要让人放心很多。

隐藏式门把手上面已经提过,与之相匹配的,还有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虽然需要额外加钱选装,但相比宏光MINI、QQ冰淇淋等车型,总算是给消费者提供了选装的机会。

除此之外,Lumin虽然没有铝合金轮毂的选项,但全系采用了14英寸的轮胎,而宏光MINI、QQ冰淇淋全系都只有12英寸,同时Lumin的轮胎也要更宽,这些都有助于提升中高速行驶时的操控性和稳定性,也自然对行车安全更有益处。

动力&续航

相比宏光MINI略有提升

电动微车的使用场景明确,基本脱离不开日常市区代步的环境。所以宏光MINI仅27马力的动力、120-170公里的工况续航,依然足以满足目标客户的需求。后续借鉴宏光MINI的QQ冰淇淋,也采用了基本一致的设定。

不过,长安Lumin的定价要略高于宏光MINI,和后来上市的GAMEBOY版接近,在动力和续航上,提供了规格更高的选择:

Lumin的三个配置版本,分别对应155公里、210公里和301公里的续航,表面看比宏光MINI 120公里和170公里的续航要长,但Lumin采用的是水分较大的CLTC工况,宏光MINI普通版依然采用的是NEDC工况。按照两种工况的特性,Lumin的155公里和210公里的版本,相比宏光MINI 120公里、170公里会有一定优势,但并不会像数字的差距那样明显。

动力方面,Lumin是明显高于宏光MINI普通版的,41马力的功率相比宏光MINI和QQ冰淇淋高了14马力,即便考虑到Lumin较大的车身和车重,它的动力表现依然会明显优于另外两款车型。

至于301公里的续航版本,Lumin的动力水平要更强一些,达到了48马力,这也就超过了宏光MINI的GAMEBOY版本。只是在续航方面,两款车都是在CLTC工况下实现了300公里续航,两者打平。

值得买吗?

该选哪款?

简单总结一下,Lumin相比同价位竞品,在用料、做工、质感上有优势,功能配置更加丰富,尤其是安全性的提升,尤为明显,即便在五菱最便宜的车型面前,依然体现出了很强的性价比。

Lumin各续航版本的价格门槛,都是要比宏光MINI、QQ冰淇淋高出1万元以上,宏光MINI之所以大卖,核心优势就是极低的价格门槛。虽然5、6万元不算贵,但对于那些仅需日常代步的消费者,有没有必要多花这1、2万元,就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了。

总之,如果你觉得Lumin的设计看着顺眼、也愿意掏5万元左右的价格,那么我是明确推荐这款车型的,因为就算是市区代步,增加的安全性,也是很有价值的。

至于3个配置如何选,首先就看大家是否有开着它出城的需求了,如果需要它来承担周末短途自驾游之类的场景,那么最好直接选择301公里的续航版本,其更强的动力,对于高架、国道上的行驶也很有必要。

对于这款车,大家怎么看?咱评论区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