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耗4.8L/100公里,混动新兵东风风神皓极开起来还挺爽?

2022年06月16日 17:0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通常咱们说到混动车型,脑海中最先浮现的肯定是本田以及丰田车型,它们不仅有着多年的技术积累还有着良好的口碑。不过,近几年中国品牌在混动领域也逐渐有了拿得出手的产品,比如说比亚迪吉利某些车型。而这次我们在千年古城襄阳试驾的东风风神皓极,则又一次刷新我对中国品牌在混动领域技术积累的看法。那么这台尚未广为人知的新车,整体表现如何?让我们从外观内饰逐一聊起。

关于设计,东风风神激进了一次?

颜值决定成败,在第一次见到实车的时候,我相信应该有不少人会和我有同样的感受,这或许是东风风神近几年在量产车中最漂亮的造型设计了。

本次试驾1.5T纯燃油和混动车型都有,二者在外观内饰造型上的差别微乎其微,但考虑到油价飞涨,各类混动车型争相斗艳,所以我毫不犹豫的选择试驾混动车型。具体来看,新车前脸采用的分体式头灯组设计(这也是近几年流行的设计元素),整体造型很犀利但并没有特别夸张,反而给人一种协调的感觉。上方灯组内部结构很复杂,左右两侧由灯带贯穿连接,日间行车灯给我的印象很深,下边是远近光一体式的主灯,光源为全LED。进气格栅被26支风刃形状的竖条破开,让车辆看上去更具野性,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燃油版车型与混动版车型仅在颜色上有区别。

作为中型SUV,皓极的长宽高分别为4720×1910×1702mm,轴距为2825mm。凌厉的腰线加上悬浮式车顶设计让这辆车看上去没那么“笨”。尺寸在同级别中虽然算不上特别优秀,但相比目前国产主流SUV(长安CS75哈弗H6)大了一圈。尾部造型中规中矩,符合皓极作为中型SUV的定位,贯穿式尾灯、双边共两出的排气装饰也是时下的标准设计。另外,区分燃油版与混动版车型的另一个方法就是看尾标了,MHD500T代表着它搭载了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燃油版则为320T。从车身颜色到车身造型,东风风神皓极在运动氛围营造这件事儿上能打个高分。

内饰豪华感不错,副驾配女王座驾

关于内饰,比较荣幸的是目前两款配色我都有体验到。首先是混动车型上搭配的蓝白双色给人极为清新的感觉,另外还有一款全黑的配色方案。对比下来很明显蓝白双色的配色方案更容易从视觉上把车内的豪华感给烘托出来。在用料方面,车内用料的主要构成是钢琴烤漆装饰板、皮质面料、金属、软性包裹材质等,不论是主驾、副驾还是后排,会触及和目视的区域,门板、把手、中控台都使用了软性、皮质材料覆盖,需要注意的是这还只是试装车。

车上除了空调区域就没有太多的物理按键了,大部分功能集中在尺寸非常大的双联屏内,显示非常清晰,整体使用起来的感觉挺方便,而且反应速度也都令人满意,全系标配了AR技术,全液晶仪表盘可以显示实景AR导航。另外该车的方向盘的设计也有极大的亮点,皓极别出心裁地打造了游戏手柄式概念方向盘,要知道两辐式的方向盘在这个级别可不多见,恰到好处的手感和反馈逻辑,三九点还有打孔处理,好嘛,又是一个加分项。

关于乘坐舒适度如何?风神皓极拥有1910mm极致宽体,2825mm越级轴距(本田冠道的轴距为2820mm),而且前后排座椅的填充度都足够厚,前排、第二排座垫长度505mm,可完美承托大腿。另外,风神皓极在副驾配置了同级少见的电动腿托,也就是所谓的“女王副驾”,可以让舒适度提高一个档次,稍显遗憾的是副驾的座椅高低不能调节,双脚与前方的手套箱会有干涉。

动力有惊喜,油耗同样是亮点

来到本次的重点,这台混动车开起来怎么样?聊试驾之前,先了解一下动力总成。这台发动机由马赫动力1.5T四缸混动专用发动机和HD120混动电驱总成组成,起步加速响应0.15s,整个系统的最大综合功率为180千瓦(245马力),综合峰值扭矩540牛·米。

我们在本次试驾中首先进行的是高速环路测试,遗憾的是我们仅为试乘,工程师把车开到了160km/h,当然这并不是该车的最高时速,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只是重点模拟长途高速路段。哪怕是在160km/h的高度下,车内的乘客也可以正常地交流,需要注意的是这条高速环路还不是柏油路面,对噪音有较大的影响。另外给我印象更深刻的是皓极的爬坡能力,在40%坡度的测试中,得益于540牛·米的峰值扭矩,油门仅踩下一半,就完全可以保证动力输出,上坡轻轻松松,轮胎打滑现象也少有发生。在随后在NVH测试场地,在车辆起步/低速行驶场景下,皓极混动系统采用纯电驱动模式,拥有电动车的驾驶感受,全车经过140处降噪隔音处理,起步加速噪音低至55db,确实很安静。

另外让我觉得不错的一个点,就是皓极对底盘的调校功底。车辆对路面小的震动过滤得更彻底,无论前后排都不会有明显感受,面对减速带等大的颠簸,后排的颠簸感会比前排明显,但能感觉到被抑制的已经不错了。关于驾驶体验,值得说的就是这些,另外既然是混动车型,在油耗接连上涨的今天不得不提一嘴皓极的油耗。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皓极上下班拥堵、空调舒适温度下实测油耗5.5L/100km,而极限测试中,实际跑出过平均4.6L/100km。

写在后面:

年轻、时尚、科技这几个标签几乎是近几年各家品牌旗下车型的必备,通过一天的场地体验,东风风神皓极满足了我对以上几点的追求,不论颜值还是科技感也都很到位,再有,皓极的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会成为该车型在同级别更大的优势所在,相信能吸引不少年轻消费者。虽然还未公布售价,但很有可能会成为这个级别中国品牌中最受欢迎的SUV产品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