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搭车也得讲姿势,“减税”这趟车不是想搭就能搭

2022年06月16日 17:4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搭车“减税”的热烈促销,是一场姗姗来迟的盛宴,抑或只是一碗老坛酸菜面?

作者丨吴毓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减税”政策还要跑上大半年,而集客促销各村都有高招,但你确定要这么用力吗?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消费者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买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可享受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随着“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落地,“受困”百日的车企纷纷跟进:从购置税再补贴、置换补贴、保险补贴,到0首付0利息0月供,再到各电商平台上抢购、抵扣、膨胀的购车券……不同之处在于,黑带选手追求灵活,黄带选手更重力量。

首先,同是搭车“减税”政策、加码补贴促销,那些销量排名在前的乘用车企相对理性,有的放矢、一车一例,而非盲目跟进或靠蛮力抡杆子打枣。

别克就对旗下车型分门别类地给出优惠套餐:符合购置税减半政策的轿车和昂科威家族,执行“购置税再补贴50%”;市场热销的GL8陆上公务舱,要置换才给予““购置税再补贴50%”;指导价超过30万元的GL8 ES陆尊,则是对指定车型给予至高15000元购置税减半补贴……这样的安排,既为经销商的优惠留了口子,更为价格回归正常铺好了路。

同样把优惠玩明白的还有沃尔沃:进口的XC90(不含T8)指导价已超过30万元,沃尔沃就额外给予50%购置税补贴,还另送全系终身免费保养;XC60(不含T8)和S90(不含T8)则是另送定额购置税补贴5000元,前者还可选择终身免费保养……

更多的企业对优惠做精确制导:哈弗指定H6国潮版,一汽-大众奥迪指定Q2L / Q3 / A3 / A4L,北京汽车指定X7和U5 Plus,北京越野指定BJ40城市猎人版,上汽荣威指定荣威i5 / RX5 PLUS / RX5国潮版 / RX5 MAX部分车型……

相比之下,2021年销量Top15之后的乘用车企,给予“购置税再补贴”的比例明显提高,以置换补贴、燃油补贴为名的力度明显加强。除“再补贴50%”外,一汽奔腾北京越野、长安福特东风雪铁龙长安马自达思皓提供的置换补贴都超过万元,思皓北京汽车还分别提供10000元和7000元的燃油补贴。

其次,在这一轮“搭车”促销中,金融工具的使用比例明显提高。

南北丰田、两家本田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众奥迪长安欧尚和比亚迪都没有参与“再补贴50%”,而是提供多种金融支持。

相比“0首付”、“0月供”,“0利率”是出镜率最高的金融工具。据不完全统计,有5个品牌提供36期“0利率”、7家执行24期“0利率”、8家提供至少12期“0利率”……

“0利率”之所以受到欢迎,盖因消费者可以获得真正意义的无息贷款——利息由车企支付。这笔钱可以用于投资或再生产,是实打实的“便宜”。但消费者也要注意规避类似“等本等息”的陷阱,衡量贷款手续费、GPS加装费与贷款利率的高下。

值得称赞的是雪佛兰,针对小企业复工复产用车的需求,做了“走心”的促销方案。雪佛兰提出“全系车型额外可享6.18元首付的36期融租方案”。小微企业很难依靠资质、抵押获得贷款,而融租降低购车门槛的同时,也容易实现消费升级。此外,租赁的成本可以视为运营费用,对于小微企业更加友好。

再次,还有一些企业并不直接指明享受优惠的车型,比如长安吉利就采用部分车型指代,名爵和江淮瑞风也是用主销车型、主力车型。这是一种更为灵活的市场行为,其重点在于集客,客人先进店,其它都可以谈。

经过近30个月的考验,从汽车企业到终端渠道,都已有了明显的变化。它们不再好大喜功地追逐销量、规模,而是愈加重视经营的品质与效率。

汽车企业已经想清楚,600亿元投进来,增量不过一两百万辆;具体到自家擅长的几个细分市场,增加可能不过三五万辆;再放到6个月的时间线去分一分,每个月能增多少?每个大区又能分多少?“减税”这趟车,不是想搭就能搭。【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