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核心员工已奔赴欧洲办公,比亚迪可能在荷兰建厂造车?

2022年06月16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市值冲破万亿之后,比亚迪已经稳稳地坐在了全球车企第三的位置,而它,也开始不甘于现状,准备做出更多的新动作。

比如,随时可能公布的进军欧洲市场计划。

5月19日左右,比亚迪国际部的员工,开始大量飞向欧洲。第一站抵达土耳其,之后第二站匈牙利布达佩斯,比亚迪在那里刚刚拿下最大纯电动大巴订单。之后,去往法国、荷兰、德国。至今,他们已在欧洲忙碌1个月左右。而这,也只是明面上你我能够看到的行程。

从2020年开始,比亚迪冲向欧洲的行为进入实质性阶段。2020年计划向欧洲销售,2021年8月,比亚迪唐EV在挪威上市并进行交付,而它的目标是2021年内累计向挪威发运1500台唐EV。也就在2021年12月21日,比亚迪在挪威交付了1000台唐EV,初步打通了比亚迪体系内的中国至欧洲的出口模式。

进入2022年,2 月 16 日,比亚迪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国有汽车集团UzAuto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解读其协议,比亚迪与UzAuto合资建厂,已经开始不断透露出“以此为基点发力欧洲市场”的信号。

万亿市值之后,出海才能继续升值?

市值进入全球Top 3,本土市场已经占据稳固的市场份额,比亚迪当今的处境同当年的特斯拉丰田大众等基本一样。近几年,多家中国车企都在推进自己的出海计划,它们共同的目标都是更多的业务机会,并且通过在全球成熟汽车市场里攻城略地,来完成从本土品牌向全球品牌的突破。

想要出海,比亚迪的手中有人尽皆知的两张明牌,第一是整车业务、第二是电动化核心部件业务。

整车业务部分,比亚迪当前在中国市场里已经展示出了自己的技术能力优势、供应链能力优势。进入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因为电池涨价、芯片荒等原因,导致多家主流大厂的销量快速下跌。对比来看,比亚迪在4月普遍交付量受影响的前提下,单月销量10万台以上,成为当月唯一一个破10万销量的品牌;5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破11万台,是比亚迪在2022年里连续第三个单月销量超过10万辆。

支撑整车业务一路攀升的,是订单交付节奏。王朝、海洋两条产品线的热销产品未交付订单已经累积到50万台,这还是六月初的数据,热销产品的提车周期来到2-3个月左右。现在唯一限制比亚迪销量的是自身产能。

在此前的年度业绩会上,比亚迪定下今年销量目标在 120万辆;随着比亚迪第五座整车制造基地开始量产,预计年底比亚迪将实现 340 万辆的年产能。产能向何处进一步释放,仅依托当前的中国市场,其实还不够,也不算现实。要知道,340万辆的产能全部释放,这个数字是2021年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的销量之和。

第二张明牌,关于电动汽车核心部件能力,包括电驱、电控、电池。最近,关于比亚迪和马斯克的故事很多,但在特斯拉官方辟谣后,后续的实际落地我们也只能等等看。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当前是有可能进入马斯克另一家关于能源梯次利用领域的。

而在新能源车动力电池领域,比亚迪的官方公布有很多,几乎所有车企都来和它聊过合作的问题,目前也确定了很多新合作。截至目前,我们能看的是,比亚迪动力电池在中国市场的热度极高,一汽红旗福特等等,都成为了它的合作伙伴。

另外,还关于半导体方面的能力。

整合来看,核心技术在汽车市场中的唯一性,是比亚迪当今高市值的核心原因。

打破原有的瓶颈,销往全球,成为国际车企,显然是一个摆在所有中国车企面前的阳谋,换言之,比亚迪必须出海。

出海,比亚迪瞄准了欧洲市场而不是美国?

实际上,早在2021年,你我就能发现比亚迪即将出海的预兆。

2021年上半年,比亚迪曾透露了2025年乘用车1万亿元,以及300万辆的销量目标,其340万台产能如今来看也是为了完成这一目标而准备。在2021年8月的半年业绩电话会上,比亚迪透露对于2025年的300万目标,很可能会提前到2024年实现,且300万辆乘用车,是由国内+海外构成的。

向成熟市场出海,比亚迪眼前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北美,一个是欧洲。

当下,它已在美国扎根多年,推进的是商用车领域的项目,不过美国的大巴市场保有量只有2万台左右,未来机会不大,早先尽管拿到了关于新能源乘用车车载充电器的认证,当今来看也没有更多相关推进。

推进欧洲市场的机会和准备,眼前看要比美国大得多。此前,比亚迪已于1998年在荷兰设立了欧洲总部,后又在英国、匈牙利、乌兹别克斯坦开始埋下暗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2021年时,比亚迪的欧洲电池工厂已经开始了前期的招聘工作。之前有消息显示比亚迪可能在英国建设电池工厂,但由于英国脱欧,可能会影响到出口到欧洲相关的关税等问题。

目前比亚迪还没透露工厂的相关信息,但我们可以猜测一波,德国、瑞典和西班牙;德国具备特斯拉整车工厂和大众的电池工厂,新能源汽车上下产业链发展较为成熟;瑞典具备较为成熟的电池产业链,欧洲本土电池企业已经开始出货;西班牙政策扶持+大众电池工厂定址,也存在一定可能。

另一种更为可行的方案,比亚迪在国内已经拥有电池上下游成熟的解决方案,对它来说在海外照搬这套解决方案做出适应性调整(法规、环保等政策),没有必要和宁德时代、大众特斯拉、SK或LG化学选择同一区域内竞争,也没有电池订单捆绑所以选址在荷兰建立工厂能对欧洲市场的覆盖面积更大、更广,而且海运陆运也相对便利。

比亚迪出海已定,能不能保住市值还得看能不能把车卖得出去。

先去欧洲造电池,欧洲突破口在挪威、荷兰?

翻看一下欧洲市场2021年的新能源销量数据,全年总共售出223.7万辆新能源车型(涵盖新能源、插混车型),其中新能源产品占据12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乘用车销量的19.1%,比2020年增长将近8%。

根据销量排名,挪威、荷兰、瑞典、奥地利以及德国构成了前五名;其中挪威占比63.7%,荷兰和瑞典都有19%左右占比。在欧洲市场最受欢迎的前三个新能源品牌以大众标致特斯拉为主,其中大众汽车销量占比25%、特斯拉占比13.9%、标致占比14.5%。

随着欧洲电动汽车供应的增长,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特斯拉不再在市场上占据如此主导地位。两年前,特斯拉占据新能源市场31%的份额,这主要归功于Model 3的推出,再加之当时欧洲本土可选择的车型太少(33款)。2021年,特斯拉在28个欧洲国家拥有16.7万台销量,但其市场份额跌至13.9%,仅比大众汽车多售出1192辆。

特斯拉Model 3在奥地利、比利时、瑞士、德国、西班牙、法国、英国、希腊、挪威、葡萄牙和波兰的新能源车型销量榜第一;另外位列二、三位的是雷诺Zoe和大众ID.3,欧洲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偏向于小型车/紧凑型车,对于价格宽容度也略高,能接受4.99万欧元起步的特斯拉Model 3

我们从以上欧洲市场销量数据中,能大致分析出比亚迪出海欧洲的突破口有可能在挪威、瑞典或者荷兰之中。分析其原因,三个国家新能源销量在欧洲市场占比都不低,而且挪威市场已经成为多家中国品牌出海的首站;瑞典有着较为成熟的动力电池产业链,前文提到比亚迪欧洲电池工厂也有可能建设在那;荷兰市场2019年开始呈现13.7%的快速增长,当地新能源扶持政策会在2025年才结束。

以上三个国家,都有可能成为比亚迪出海欧洲的首站,挪威、荷兰都曾提到会在2025年实现禁售燃油车;或许,比亚迪全面出海时间节点可能会在2025年,落地挪威或者荷兰,在瑞典建立欧洲电池生产工厂。

最成熟的法国、德国,挑战难度颇大。德国、法国的禁燃时间分别是2030年和2040年,而且本土的汽车企业相对发达,有大众奔驰奥迪宝马标致雷诺等诸多本土企业,再加之特斯拉已经在德国建立工厂并很快投入使用;比亚迪的产品在没有经过德国、法国乃至欧洲市场验证的情况下,直接进入将遭遇压力。

虽然目前来看,挪威与荷兰不一定能让比亚迪在欧洲市场上稳赢,但较高的市场占比=更多的机会、2025年禁售=需求增速将会非常快,比亚迪可以在这个市场中完成在欧洲的市场验证与车型适配,推出更多的全球车型了;之后再逐步渗透入德国、法国这些欧洲核心市场,可能2030年是最晚的时间节点。

比亚迪市值破万亿,验证了国产制造想要崛起必须要付出行动,现在有更多的企业明白脚踏实地地研发技术拥有核心技术储备是重要的;接下来让国产汽车品牌突出重围走向全球市场,会遇到诸多难题,但比亚迪在手握成熟核心技术的前提下,国际化的发展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