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音响也玩智能化,Bose SeatCentric座椅声场体验如何改变未来出行?

2022年06月16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俞岳

编辑 | 晓寒

智能化、电动化浪潮之下,你的汽车音响也得跟上智能化的步伐。

如今在出行路上,你或许还不能解放双手双脚,但你的双耳几乎能全程放松,汽车音响的价值就在于此。然而,近几年汽车智能化浪潮来袭,让人们对汽车音响有了更多个性化、智能化的需求。

作为汽车高级音响系统的先驱,Bose早已注意到了用户的需求,并且开始了功能与技术的布局。车内乘客对声音的偏好不同,导航有时候会打扰到其他乘客,车内的环绕声能不能做得更好一些……这些用户需求合并在一起,SeatCentric座椅声场体验应运而生。

借助安装于头枕内的UltraNearfield超近场扬声器,车载电话、导航的声音就不会打扰到车内的其他乘员。同时,由于软硬件的升级,右转的导航能够从右侧发出提示信息,左侧的碰撞预警能够准确地在左侧响起。此外,前排左、右,以及后排空间的三区乘员也能个性化定义音频。

冤家变亲家!Waymo与Uber联手研发无人卡车

▲Bose工程师正在测试

SeatCentric座椅声场体验通过改善聆听体验,解决了出行途中通话隐私保护、个性化音频等用户的智能化音响需求。

对于日新月异的汽车行业而言,一套更加智能的汽车音响,就是智能座舱的又一次升级与革新。面向未来出行时代,SeatCentric座椅声场体验可能会成为出行路上的又一加分项。

那么,SeatCentric座椅声场体验究竟有哪些革新的智能化功能,实现这些功能的背后有哪些技术支持?日前,车东西与Bose汽车系统部中国区工程负责人徐徐进行了一次深入对话,让我们看到了Bose对未来出行场景的设想。

一、车内听觉需求变了 要智能也要个性

如今,智能座舱已经成为汽车的标准配置。车内多块大屏协同工作,搭载智能化操作系统以及为汽车优化的App,这就是智能汽车与传统汽车最明显的区别。

与此同时,作为出行路上最重要的伴侣,传统音响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多元化的听音需求,智能化、个性化、隐私化的需求促使汽车音响向智能化方向快速变革。

关于音响效果,用户希望在立体声基础上更进一步,通过环绕声音响获得更好的临场感。那么,汽车音响除了带来更为优质的环绕音效,还能解决哪些用户痛点?

驾驶过程中,驾驶员通过车载蓝牙接听电话,通话声音会直接通过扬声器播放。这样一来,车内通话自然会影响到车内其他乘员。

车载导航也有类似的情况,导航播报的声音只需驾驶员一个人听见就好,没必要全车播放。

此外,每位乘员对声音的偏好也不相同,有人喜欢优美安静的轻音乐,有人更想听节奏感强的流行音乐。

因此,传统汽车音响无法兼顾所有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传统汽车音响之所以无法实现智能化的功能,既是音响技术的局限,同时也受限于智能座舱技术。

然而,智能汽车的快速发展,无论是最新的芯片技术,还是智能化的操作系统早已经进入了汽车。这些升级为音响智能化打下了重要基础,同时,也正在促进音响供应商利用智能化技术,适配出行途中的各种场景。

很显然,作为出行路上的核心伴侣,智能化变革已经迫在眉睫。

冤家变亲家!Waymo与Uber联手研发无人卡车

▲头枕扬声器传递各类声音信号

二、Bose创新科技解痛点 四大场景改善听音体验

1982年,Bose开创了原厂量身定制高级车载音响系统的先河。之后40年的时间里,Bose成为了汽车音响领域的头部玩家。因此,在汽车音响的智能化变革中,Bose依然走在行业前列。针对用户使用需求的变化,Bose推出了SeatCentric座椅声场体验,汽车音响开启了智能化时代。

Bose早期进行的多项试验显示,如果一辆车只能安装两只扬声器,最佳位置就在车辆前门下前方。此后,Bose工程师开始研究两只扬声器的第二最佳位置,最终的答案是紧靠耳朵,由此便拉开了超近场扬声器的发展序幕。

SeatCentric座椅声场体验便是在原有扬声器布局的基础之上,在座椅头枕上额外增加了两个UltraNearfield超近场头枕扬声器,加上PersonalSpace虚拟音频技术,就能够实现更具空间感的环绕音效。

此外,在出行途中,SeatCentric座椅声场体验更有四大应用场景。

冤家变亲家!Waymo与Uber联手研发无人卡车

▲多人驾车出行

1、SeatCentric车载通话渲染技术

针对车载蓝牙通话声音不清晰、无法保证隐私、影响其他乘员的问题,SeatCentric车载通话渲染技术就能够很好解决。

当驾驶员接通电话后,通话声音从头枕扬声器上响起,这样既不会影响车内其他乘客,也能保护驾驶员个人的隐私。此外,SeatCentric车载通话渲染技术可实现车载通话音频渲染,让通话声音更清晰。

冤家变亲家!Waymo与Uber联手研发无人卡车

▲保持沟通无间

比较黑科技的一点是,驾驶员还能自己设置发声的位置。例如将发声位置设置在右侧,通话对象仿佛就在副驾座位上与你谈话。

SeatCentric车载通话渲染技术技术为用户提供了个人专属的声音体验,解决了传统音响的一大痛点问题。

2、SeatCentric Aware声音信号导向技术

如果说SeatCentric车载通话渲染技术是解决了传统音响的一大痛点,那么SeatCentric Aware声音信号导向技术就大大增加了驾驶过程中的幸福感。

行驶在陌生路段,时不时低头看导航非常危险。对一些驾驶员来说,恨不得再多长一双眼睛,覆盖更广的路面。

这时,音响也能派上用场。当前车内的导航、预警提示音都是通过固定的扬声器发出或者全车一起响,驾驶员还得根据车机屏幕确认提示信息。但是通过SeatCentric Aware声音信号导向技术,能够让声音从最适合的位置发出。

冤家变亲家!Waymo与Uber联手研发无人卡车

▲渲染安全预警声音信号

例如,导航指示驾驶员右转,那么驾驶员就会感受到来自右侧的导航信息。如果超声波雷达检测到左后方可能发生碰撞,那么驾驶员就会感受到左后方发出的提示音。

也就是说,SeatCentric Aware声音信号导向技术精准抓住了驾驶员的听音需求,为用户打造出了更加智能的驾驶体验。

3、SeatCentric前排左右分区音量控制概念

在行车过程中,还有一大痛点,那就是只要开启音响,全车乘员都是一样的体验。但事实上,一些人偏好较小的音量,希望在出行路上做个陪衬,还有一些人偏好响亮浑厚的声音,希望出行路上随时都是演唱会。

冤家变亲家!Waymo与Uber联手研发无人卡车

▲SeatCentric前排左右分区音量控制启动

因此,个性化、可定制的分区音量控制就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案。Bose借助安装于座椅头枕内的UltraNearfield超近场扬声器,SeatCentric前排左右分区音量控制概念就能让前排乘客以个人偏好音量享受相同的音乐。

4、SeatCentric前后排音量分区概念

除了左右分区之外,汽车的前后排分区也相当重要。特别是当后排乘客想要戴上耳机,独享自己的旅程时,车内音响固有的声音对其影响相当明显。

在此之前,工程师已经考虑到了这一问题,单独将后排音量调低。但这带来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前排的声场和空间感大大降低。

SeatCentric前后排音量分区概念能够精准控制每一个扬声器,并主动消除传递至后排的声音,同时保证前排的听音效果。

很显然,SeatCentric座椅声场体验为车内每一位驾乘者打造了专属的个性化方式感受声音,满足了用户的不同需求。

至此,SeatCentric座椅声场体验的四个主要应用场景,解决了出行途中汽车音响的使用痛点。

冤家变亲家!Waymo与Uber联手研发无人卡车

▲后排乘客独享音频内容

根据Bose汽车系统部中国区工程负责人徐徐的介绍,Bose为每一款车型打造音响系统的理念源于心理声学,也就是以符合人的最终听感为标准。

他说,Bose在心理声学领域有很深的理解,通过专有的技术实现车内忠实和准确还原声音,目标就是让汽车成为移动的音乐空间。

面对传统汽车音响使用中的痛点,Bose采取的思路就是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并从用户实际需求出发,打造出了更智能的汽车音响。SeatCentric座椅声场体验也因其智能化体验,能够帮助用户更安全、便捷地出行。

三、20年技术积累 芯片算法缺一不可

Bose SeatCentric座椅声场体验之所以能够做到相当优秀的智能化,离不开Bose在汽车音响领域的技术研发,同样离不开其20年超近场扬声器的技术积累。

2003款凯迪拉克XLR车型上,就搭载了Bose的肩部扬声器,让声场更具包裹感。

之后在英菲尼迪G Cabrio车型上,Bose为其配备了头枕扬声器,更贴近听者的耳朵。对于一款敞篷车来说,开篷状态下的听音效果也能够非常出色。

到了2016款马自达MX-5凯迪拉克CT6中,用上了UltraNearfield超近场头枕扬声器,让车内声场体验更上一层楼。

在2017款日产Micra车型上,则用上了最新一代的UltraNearfield超近场头枕扬声器,相比上一代产品音域更广、高音细腻。同时,还加入了PersonalSpace虚拟音频技术,让用户能够自定义调节声场的宽度和包裹感。

二十年间,超近场扬声器不断迭代更新,Bose的SeatCentric座椅声场体验正日渐成熟。

冤家变亲家!Waymo与Uber联手研发无人卡车

▲使用PersonalSpace控制功能

虽然市面上有很多车型配备了头枕扬声器,但并不是所有都能与音响系统完美融合,更遑论为驾乘者带来非凡卓越的聆听体验,而在这方面Bose可以说是当仁不让的实力担当。

为什么这么说呢?从声学角度分析,Bose利用心理声学,让传到人耳朵里的声音“更好听”。在心理声学中,有头部关联传递函数(HRTF),这一函数解释了人的一对耳朵,是如何定位三维空间的声音的。凭借心理声学和声音感知方面的专业知识,Bose得以通过最新一代UltraNearfield超近场头枕扬声器实现SeatCentric车载通话渲染技术、SeatCentric Aware声音信号导向技术等,为用户带来极具个性化的聆听体验。

与此同时,Bose也利用了当今顶尖的芯片技术,实现对车内不同扬声器的精准控制。

在汽车行业加速变革、音响也正经历智能变革的今天,Bose再一次抢先走在了行业最前。利用心理声学打造出优秀的算法,同时利用专用芯片精准控制每一个扬声器,在智能化浪潮之中率先实现了技术突破,达到了业内顶尖的水平。

四、面向未来出行时代 加速汽车智能变革

2022年,任何人都不会否认未来出行时代正在到来。高等级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的量产应用,让人们在出行路上不仅仅是乘坐与驾驶,享受出行带来的乐趣就是未来出行的核心。

出行带来的乐趣,有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带来的便利。自动驾驶解放驾驶员的双手双脚,智能座舱则是让车内每一位乘员体验到智能的出行场景。

冤家变亲家!Waymo与Uber联手研发无人卡车

▲尽享驾乘乐趣

然而,这还不够。既然出行方式都将彻底改变,那么车内有更好的沉浸感、更加个性化体验也是必不可少的。

作为汽车音响的头部公司,Bose就有这样的布局。利用心理声学以及强大的软硬件实力打造出的SeatCentric座椅声场体验,就正是在智能出行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了出行途中各种的音响使用痛点。

很显然,这套个性化的音响体验更符合未来高等级自动驾驶时代人们出行的需要。与此同时,智能技术赋能的各类硬件产品,也正在推动未来出行时代的到来。

在这个没有智能就落伍的时代,智能就是一款产品的制胜法宝之一。凭借超近场扬声器领域二十年的量产技术积累,以及四代产品的迭代更新,Bose也正在用其智能技术加速智能汽车产业的变革。

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变革早已开始,而如今业内真正的标杆性产品似乎还没有出现。这也就意味着,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市场,期待着一款王牌产品的出现。

作为出行路上必不可少的伙伴,汽车音响的智能化也是智能座舱产品中不可或缺的一环。Bose作为汽车音响系统的头部玩家,正在为智能座舱产品增添色彩。作为传统大厂,也将更加从容地应对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变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