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鲲鹏DHT比“比亚迪DM-i”技术更强?

2022年06月16日 20:36: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插电混合动力车彻底“火了”。

可油可电的产品特性,使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在汽车市场中“左右逢源”——上打纯电动、下踢燃油车。5月,中国汽车市场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同比增长1.6倍,远高于纯电动车1倍的同比增长率。

事实上,插电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同比增长率首次超过纯电动车是在去年10月;当月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39%,插电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55%。

而进入2022年,国内油价持续上涨,插电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开始暴涨。数据显示,去年5月纯电动车型销量是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4.3倍,但今年5月这一比值已减小至3.2倍。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增长势头之所以后来居上,原因很简单,眼下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已经成为传统燃油车型的“平替”。

如果说纯电动车型受制于充电难充电不便以及里程焦虑等制约因素,还不太适合于大多数人,但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却适合于每一个人,充电便捷的情况下可以完全当一台纯电动车开;如果充电不便或者长途旅行,也可以是一台非常省油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

总之,插电混合动力就是彻底解决了纯电动车里程焦虑和传统燃油车高油耗的bug,真正做到了鱼和熊掌的兼得。因此,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火爆也是情理之中的。

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火爆的另一个原因,是可以享受购置税减免政策和绿牌。

购置税减免无形中让主流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有了1.5-2万元的溢价能力。也就是说,15万元的燃油车和16.5万元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落地价格是相差无几的。而绿牌则意味着在部分地区可以享受完全不限行的“待遇”。

在新能源政策以及消费电动化趋势的驱动下,插电混合动力技术已经成为各大厂商捍卫市场地位的关键与核心。

目前,中国品牌插电混合动力技术百花齐放,比亚迪的DM-i、长城汽车的DHT-PHEV以及奇瑞的鲲鹏DHT超级混动技术都早已经实现“装车”并投放到了市场中,口碑非常不错。

尤其是比亚迪的DM-i车型因推出更早、定价更低,所以市场表现非常不错。

但不久前,网上有不少车主曝出比亚迪DM-i频繁出现“失速现象”。至于“失速”原因,有专业人士表示,与比亚迪DM-i混动系统的标定有关,另一方面与DM-i系统一档直驱有关系,当车辆高速行驶且频繁出现急加速的情况下,由于发动机直驱范围较窄,如果电池电量不足,就会容易出现“车辆时速”。

为了让车辆在任何工况下都能够实现性能和效能的兼得,于是汽车工程师们就研发出了混动专用变速箱DHT,长城是2挡DHT,而奇瑞鲲鹏DHT则是3挡。多档混动变速箱出现,可以更大范围内地调整发动机“运行点”,以更好地保证混动系统的运转始终处在最高效区间内。

在独特构型下,奇瑞鲲鹏DHT能够适应更多适用场景,包括单电机纯电模式、双电机纯电模式、串联增程模式、发动机直驱模式、并联驱动模式、驻车充电模式、行车充电模式、单电机制动能量回收、双电机制动回收等九种模式。

奇瑞鲲鹏混合动力研发总监周博士对3挡DHT做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骑自行车上坡,如果是固定的一挡,那骑车人就会觉得有些吃力,而鲲鹏DHT的三个档可以实现三挡变速,这样一来,可以通过变速进行轻松爬坡。

除此之外,鲲鹏DHT具备三挡变速的另一好处在于节油效果更好。不管是丰田的动力分流,还是比亚迪的DM-i,在高速工况下,油耗是偏高的,也就是俗话说的“高速更费油”。

三挡DHT可以通过变速以始终让发动机保持在一个最佳工作区间,以达到更省油而且动力性能更好的目的。奇瑞瑞虎8PLUS 鲲鹏e+亏电油耗仅为5L/百公里,这对于一台中型SUV而言是非常难得的。此外,三挡DHT也让奇瑞瑞虎8PLUS 鲲鹏e+性能得到保证,百公里加速仅为7秒。

目前瑞虎8 PLUS 鲲鹏e+有三款车型,纯电续航均为100公里,只是在配置上有所差异,其售价区间在15.58万元-17.18万元,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由于购置税减免,所以,瑞虎8PLUS 鲲鹏e+实际上与14-16万元的燃油车的“上路价格”是一致的。进一步说,瑞虎8PLUS 鲲鹏e+作为一款中型插电混合动力SUV车型,该定价也是“无出其右”的。

写在后面:汽车行业是技术壁垒很高的行业,要想有技术的突破与创新,是要有相当深厚积淀才能做到的。

一直以来,在汽车圈,奇瑞都是“理工男”的形象示人,给人的印象就是闷头搞技术。像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VT变速箱、中国品牌中热效率最高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都是出自奇瑞之手。

此外,早在6年前奇瑞就推出了正向研发的模块化平台T1X,也是中国品牌中最早实施完全正向研发“平台”的车企。

面对电气化浪潮,以中国品牌为代表的插电混合动力,走在了前面。而“理工男”的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再次定义了中国品牌插电混合动动力技术的新高速。

注:图片源自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