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亚迪宋超宏光MINI、插混增速超纯电,5月车市看点别错过!

2022年06月17日 09:12:06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经历了2022年4月的车市寒冬后,来到5月份,国内车市明显回暖。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5月国内汽车销量为186.2万辆,环比劲增57.6%,稳产保供举措初见成效,业界倍受鼓舞。

比亚迪宋销量超宏光MINI,插混开拓主流市场

5月份的中国车市里,新能源汽车的攻势还是一如既往的强,5月销量为44.7万辆,同比增长105.2%。这一细分市场中,表现最亮眼的是比亚迪,5月销售乘用车11.4万辆,同比增长152.8%。

比亚迪5月销售的新能源车中,插混5.06万辆,纯电5.10万辆,两者接近1:1的比例。

其中,比亚迪宋风头正盛,5月销量达到3.2万辆,同比大涨592%,大幅领先于宏光MINIEV的2.9万辆、同比下滑1.8%。

这是比亚迪的一小步,却是中国新能源市场的一大步。要知道,此前国内新能源市场一直以A00级纯电动车为首,畅销车型也集中在A00级上,这样的趋势,在2021年开始改变。

比亚迪在2021年3月起推出Dm-i系列车型后,其销量持续高涨。目前,市面上在售的比亚迪宋家族,价格区间在10.78-21.68万元,宏光MINIEV的价格区间为3.28-6.98万元。

如今,10万+插混战胜了3万+纯电,这无疑是10万级插电混动的阶段性胜利,同时也证明了插混车型在市场上的认可度比纯电更高,尤其是10-20万主流消费人群中,更加倾向于选择插混车型。

由此可见,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道路上,车企应遵循市场需求,采用多元化的技术路线布局,而非死磕纯电动,一条腿走路。

相信在接下来的行业发展中,以比亚迪宋夺得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为转折点,插电混动汽车将向主流市场加速扩张,重塑新能源市场格局。

插混增速远超纯电,新能源市场结构改变

比亚迪宋热销,预示了插电混动开始成为新能源汽车一种新的消费趋势。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5月,中国插电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为10万辆,同比增长159.8%,增速远超纯电动乘用车97%的增幅。

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发力并非始于今年,从2021年开始,其增长速度就加快,并以171.29%的同比增幅,同时超越2021年新能源车和电动车的增幅,创下了近六年来销量增速最高纪录。

事实上,在油价居高不下以及锂电池原材料上涨导致纯电动车涨价的背景下,插电混合动力车对燃油车的替代作用确实更强。

另外,在使用体验上,插电混动无论是充电时间还是出行自由度也都优于纯电动,因此随着新能源市场愈发成熟,插电混动车型自然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

如今,除了比亚迪DM-i热卖,长安iDD、长城柠檬DHT、吉利雷神智擎和奇瑞鲲鹏等自主品牌混动系统也相继登场。随着插电混动市场迎来高速增长阶段,预计中国品牌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豪华车销量“12连跌”,高端市场萎靡

截至5月,国内豪华车销量已经连续下滑12个月。根据乘联会数据,5月豪华车零售18万辆,同比下降29%,降幅可谓不断扩大。

从5月豪华车销量排行中不难发现,BBA依然是绝对的一线品牌,宝马处于第一梯队,奔驰奥迪紧随其后。

其中,宝马5系表现最为出彩,超越了上月冠军奔驰C级宝马3系则上升至了第二位,宝马双雄成为了5月豪华轿车市场的最大赢家。

不过,即使是BBA,日子也不好过,因为在豪华车销量十强里,几乎所有车型都呈现负增长的状态,且大多数车型的跌幅都超过了两位数,这一现象不是偶然,而是一直在持续。

豪华品牌的表现如此低迷,着实不是一件好事,它反映了高端汽车市场的萎靡,也预示着经济前景的不容乐观。在全球经济每况愈下的大环境里,豪华品牌想要重现往日的辉煌,的确并非易事。

值得注意的是,当豪华品牌销量大幅下滑之时,一些中国品牌却扎堆做高端,出现了诸如高合、蔚来、智己、岚图等新兴品牌,旗下产品动辄定价五、六十万,甚至还有冲击100万元的,此番举措令BBA都汗颜。

显然,这些中国品牌走进了价格误区。部分品牌认为,高端化的一个特征就是价格更高,但价格较高的汽车就是高端汽车吗?消费者并不是这样认为的。

品牌高不高端,从来就不是品牌说了算的,而是消费者说了才算。消费者对于品牌的需求不仅仅停留在价格和产品性能之上,而是想要追寻品牌之外的附加价值,即感性价值。

换言之,品牌不能够主动说自己高端,因为高端并不是来自于品牌自身的定位,而是来源于消费者的认知。

我们如今能见到的高端品牌,几乎没有一个是几年时间就取得现在的成就,它们都是经过了几十年的积淀,才形成如今的品牌地位和市场地位。且市面上的高端品牌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标签,比如宝马的操控、奔驰的豪华、奥迪的科技、捷豹的优雅等。

种种可见,中国品牌要走的路还很长,毕竟中国品牌崛起才十几年,想要打造自己的标签,实现真正的高端化转型,还需要更多时间。

文 | 葫鹿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