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奔驰支持欧盟“禁燃令”,留给“燃油车”的日子不多了?

2022年06月17日 09: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大众汽车和梅赛德斯-奔驰对外表示,支持欧盟在2035年以后禁止内燃机汽车销售。

事件起因是在6月8日,欧洲议会提出了一份关于在2035年于欧盟境内停止销售新的燃油车的提案。提案一经推出就遭到了“左派”和“右派”的激烈争吵。

主要争议点集中在禁止燃油车上,按照提案要求,欧洲不仅要禁纯燃油车,就连混合动力车型也一并被禁。也就意味着此前欧洲厂商生产的燃油车加上48V轻混,都将会被禁止。

换句话说,2035年以后,欧洲可能只允许电动车与氢燃料电池车进行销售。

反对者认为,欧盟全面转向电动化的方向并不利于欧洲能源安全问题,更重要的是,一旦法案通过就是亲手将欧洲百年积累的汽车基业让给了正在崛起的中国市场;而支持者则表示,中美市场电动汽车发展迅速,对于欧洲来说,2035年才禁止燃油车是否赶不上趟?

对于这份提案,尽管双方吵得不可开交,但最终还是以339票赞成,249票反对,24票弃权的结果获得了通过。这也意味着2035年以后,欧洲市场上将不再出现燃油车身影。

作为欧洲最老牌的汽车工业大国,德国的态度确实显得尤为重要。按照德国交通部部长福尔克·维辛(Volker Wissing)的说法,德国在许多行业十分依赖燃油车和内燃机,所以停售燃油车对于平民百姓来说是非常艰难的选择。

德国交通部部长福尔克·维辛(Volker Wissing)

出乎意料的是,身为车企的大众奔驰,态度则相对乐观。

大众甚至发表了一则声明支持该议案:“虽然很大胆,但是可以实现”;而奔驰的态度则更加激进,市场允许情况下,奔驰甚至可以在2035年以前就完成禁售燃油车的目标。

这并非空口说白话,大众奔驰在电动汽车领域早有布局,才是它们这份底气的来源。

有资料显示,大众集团2021年汽车销量相比2020年减少了60万辆,但营业利润却增长至近200亿欧元,几乎是翻倍式增长。

从欧洲销量数据来看,2021年欧洲电动车销量超过了120万辆,其中大众集团电动车销量暴涨,达到了45.29万辆。尽管特斯拉Model 3依旧是欧洲最畅销的电动车,但大众依靠旗下众多品牌,如奥迪大众斯柯达等牢牢占据着欧洲25%的市场份额。

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中国是电动车销量最高的市场,但欧洲却是电动车使用率最高的地区。

整体来看,大众在欧美电动车市场相当受欢迎。即使停止燃油车,对大众的影响并不大。

大众电动车叫好又叫座相比,奔驰的电动车之路就有些坎坷。

奔驰作为百年汽车品牌,其行业地位毋庸置疑。只不过相比于燃油车的顺风顺水,电动车却有些碰壁,走的也是“燃油车-混动车-纯电动车”的保守路线。直到2022年,奔驰才正式确定了自己的电气化战略,以2030年为时间节点,希望实现汽车电动化。

早期一直走稳妥路线的奔驰,确实显得有点“拧巴”:既不想放弃自己在燃油车领域的霸主地位,又不想被电动车时代抛弃。

早在2010年,奔驰就和比亚迪开始合作推出了腾势汽车系列。奔驰负责整车制造和底盘调校,比亚迪负责三电技术。结果就是腾势汽车销量惨淡,奔驰不得已在2021年选择放弃,其股份也降到了10%,转投了吉利的怀抱,推出了smart”车型。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腾势被看作是奔驰迈向电动汽车的桥梁。

“两手抓”的奔驰,一边是加盟合作寻求突破,一边又是闷声自主搞汽车。

在 2016 年巴黎车展上,戴姆勒发布了CASE战略,四个字母分别代表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和电动驱动。同时也展示了一款名为奔驰 EQ的纯电动 SUV 概念车。

六年来,按照价格排序,奔驰目前在售的 EQ 系列有 EQA、EQB、EQC、以及 EQS 四款车型。其中 EQA、EQB、EQC被业界认为不过就是所谓的油改电。结果就是奔驰标没有奏效,销量并不佳。

奔驰似乎也意识到了“油改电”不太行,直到去年12月奔驰推出的EQS,才打破这一僵局。

这是首款基于梅赛德斯-EQ大型纯电车型架构(EVA 2.0)平台打造的车型,被定义为首款大型纯电豪华轿车。100万-150万元的价格,也让这款车成为目前电动车领域价格最高的车型。

基于百年来树立的口碑以及稳扎的市场,奔驰的这款车目标客户也很明确,那就是买得起奔驰S级但又想要尝试新能源车的那一小部分人群。

有数据显示,奔驰S级在2021年全球累计售出 87064 辆,中国就占其中35.5%。而截至今年4月,EQS全球累计收到约20000辆的订单量。因此,行业预测,EQS长期的销量大概率能与S持平。

虽然目前来看效果不错,但仅依靠少部分目标客户毕竟有限,奔驰要想在电动化这条路走的更久,还得要考虑到其他受众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这两家德国的龙头企业以外,像福特欧洲、捷豹路虎集团以及沃尔沃等,也都表达了对禁售燃油车的支持。

当然,有人欢喜有人忧,反对禁燃令的声音并不少。

尤其对于以生产内燃机零部件的其他欧洲国家来说,比如捷克、西班牙、波兰等国。这项法案无疑是在断了它们的财路。

同时,一些以燃油车为主的欧洲豪华车、超跑厂商自然也有很大的意见。如坐拥法拉利兰博基尼帕加尼等超跑品牌的意大利,就对这项提案提出了抗议。来自意大利的代表也尝试在会议上提出豁免条例,希望每年产量低于1000辆的汽车品牌能够免于执行此案例,而产量在1000-10000辆之间的厂商则是能延后执行。

事实上,俄乌冲突以来,全球油价上涨,对俄罗斯石油高度依赖的欧洲,第一次尝到了被人“卡脖子”的感觉,也间接加速了这一提案的推进。尽管这一法案还需要经过更多欧洲国家和企业的支持,但燃油车的退出几乎是板上钉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