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佳辰告诉你,人民的大7座MPV,应该是个啥样!

2022年06月17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为人民造车,是五菱的口号。五菱也是这样贯彻的,从五菱宏光,到五菱宏光MINI EV,五菱汽车在中国市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销量奇迹。五菱的成功也告诉我们,五菱对于用户需求的把控非常精准,深知用户需要什么样的汽车!

随着消费升级,三胎政策的开放,中国老百姓对于MPV的需求越来越高了,因此五菱决定为人民打造一台MPV,它就是五菱佳辰。

五菱佳辰延续了五菱银标的设计理念,从五菱星辰,到五菱佳辰,设计得到了贯彻。前脸的设计感觉特别的精致,五菱并没有因为它是一款高性价比的车,而放松对设计的打磨。

我们试驾的车型是佳辰的顶配车型,厂商指导价为9.98万。在配置上也非常丰富。前脸部分搭载了远近光一体的LED大灯,以及自动大灯。

在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785毫米,1820毫米1760毫米,轴距是2760毫米,属于紧凑型MPV。新车的侧面比较修长,视觉比例还是很不错的。

在轮胎方面,新车使用的型号为205/55 R16,如果轮圈的尺寸再大一号,侧面的设计也会更协调。

车尾的设计比较常规,但也是在努力地营造一种精致感。大灯中间的镀铬装饰,以及车尾下方贯穿的镀铬,都是在强调一种精致噶。佳辰在努力地摆脱商货MPV的风格,给用户一种更高级,更居家的感觉。

后悬架采用了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在这个级别车型中属于主流配置。除了降低成本之外,也是节省了空间。MPV使用扭力梁非独立悬架是常规操作,就连本田奥德赛也是扭力梁非独立悬架。

新车的内饰给人不小的惊喜,因为考虑到它的价格。再看看这配置和用料,就能感觉到五菱的诚意了。我们试驾的车型是棕色和黑色的搭配,棕色的部分都采用了皮质包裹,虽然不是真皮而是仿皮,但是柔软程度非常不错,摸上去的手感也很好。

多功能方向盘上有常用的功能,包括定速巡航以及影音娱乐控制。

我认为新车最重要的配置是这个搭载了10.5英寸显示屏的智能娱乐系统。虽然新车的价格并不贵,但是这套影音娱乐系统却非常的成熟。

我判断一个好的车机,系统的标准是三个。

第1个标准是车机系统与实体按键的配合。

第2个标准是车机屏幕尺寸显示效果UI设计。

第3个标准是功能的丰富程度以及便利程度。

在这三个维度方面,新车的表现都非常的不错,下面具体来跟大家说明。

首先第1个标准,车机系统与实体按键的配合得很好,中控屏幕下方是实体按键式的空调控制。非常的直观。在挂入倒挡之后也能很快速地显示出倒车影像。我们这台车还搭载了360全景影像的功能。对于新手用户来说,这是一个很便利的配置。

第2个标准是车机屏幕尺寸显示效果UI设计。 这块屏幕的尺寸是10.25英寸,算是一个主流的屏幕尺寸,在UI设计上,并不像我们手机一样有各种颜色各种图标,它使用的是黑色的底,加上灰色的应用图标,在视觉风格上很统一。使用了类似圆角矩形的设计,就像我们手机里的APP差不多。所以对于用户来说没有太大的陌生感。

第3个标准是功能的丰富程度以及便利程度。

在功能方面,我认为他表现得非常的不错。首先是反应速度并不卡顿,非常的流畅。特别是对芯片要求比较高的地图导航界面,点开之后拖动地图也不会卡顿。这已经让我对他的车机有了第1个好印象。

其次是在其他的功能方面,比如说影音娱乐,它支持网易云音乐以及酷我音乐,还支持蓝牙连接播放音乐以及USB中的音乐。所以用户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播放自己喜欢的歌曲。

第三方面是语音控制,他的反应速度识别速度也很灵敏。而且他还有一些小功能,比如说组队出行。我们在试驾的过程当中组队出行,前后车之间就可以通过车机系统来聊天。

所以我认为这套车机系统是可以给一个很高分数的。

至于空间方面,我以自己为模特,我的身高是1米75,体重是150斤。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演示。第1排调整好适合自己的坐姿之后,头部空间是非常宽敞的。

这款新车在座椅布置上面很有意思,第1排座椅的坐姿最矮,第2排座椅比第1排座椅的坐姿高一些,第3排座椅的坐姿是最高的。这样设计的好处是每一排的乘客都有比较好的视野,不至于看到前排的后脑勺。缺点就是到第3排座椅的头部空间的时候,就没有第1排座椅的头部空间那么宽敞了。

上图给大家展示的是第2排座椅调整到最小,此时我的腿部空间几乎也就是两三指的距离。

上图给大家展示的是第2排座椅调整到最大的腿部空间,这个时候的腿部空间能够达到3拳左右。但是此时第3排座椅就没有太大的空间了。所以我将第2排座椅调整到了1拳半左右。进入到第3排看看空间的表现。

对于一款紧凑型MPV来说,第3排的空间表现还可以,够用了。此时我的头部依然有一些空间,腿部空间4指左右。

而且不管是第1排,第2排,还是第3排新车都配备了USB充电接口以及空调的出风口。这大大增加了乘员乘坐的舒适性。

在后备箱的空间表现方面,在7座的常规状态下,后排只能放一些小的背包以及小的行李箱,放不了太多大件的东西。如果将第2排座椅完全折叠之后,此时的车辆是一个4座的状态,后备箱的空间表现就很宽敞了。

如果用户想乘坐5个人或者是6个人,同时又想装大件行李的话,可以将第3排座椅按照四六比例进行翻折。

我们这台试驾车装配了1.5T+CVT的动力组合,发动机最大功率147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与之匹配的变速箱是CVT变速箱,模拟8挡。

先说动力表现,新车的动力谈不上强劲,特别是起步初段动力的释放比较柔和,速度是慢慢提起来的。或许是考虑到MPV的定位,要保障车内乘客的舒适乘坐,开五菱佳辰会让你变得很佛系,没有什么开快车的欲望。

变速箱的表现也很平顺,由于是CVT变速箱,天生自带着平顺的特点。

悬架的调教也是舒适的,此次试驾的路段都是非常好的路面,悬架对于路面细碎颠簸过滤的比较到位,乘坐起来也比较舒适。说一点我觉得需要提升的地方,就是噪音,中低速的表现还可以,但是急加速的时候,发动机的噪音就比较明显。高速状态下匀速行驶,噪音来源主要是胎噪和风噪。

总结:

这个级别的车,受制于价格,汽车厂商很难做到十全十美。但是五菱佳辰,能感觉到五菱汽车努力的把每个方面都照顾到位。空间够大,配置够多,动力够用,在智能化配置方面,还能给我惊喜。我觉得它能够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家用需求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