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萃取莱茵河精华,亲历德式严谨,穿越德国西南的自驾

2022年06月17日 14:25: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德国是个非常适合自驾的地方,既能在不限速的高速沉浸于驾驶的快乐,也能在风景独特的国道上享受自然和人文风光。

德国境内有多条经典的自驾线路,而我个人最喜欢,也最常去的是莱茵河沿线。

大名鼎鼎的莱茵河(德语:Rhein;英语:Rhine)是一条穿行了多个欧洲国家的河流,发源于瑞士的阿尔卑斯山区,流经列支敦士登、奥地利、德国和法国,最终于荷兰流入北海。

莱茵河全长1,232公里,通航区段为883公里,流域面积达18.5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流域之一。

#

要说人类的文明啊,基本都是靠着大江大河的三角洲发展起来的。莱茵河当然不例外了,欧洲历史及当代重要的古城,名城里有很多都在莱茵河三角洲,比如欧洲的海上门户,曾经常年位居世界第一大港的鹿特丹;比利时的古商贸中心布鲁日和安特卫普;还有一众德国名城。

# 直至今日,莱茵河也是货轮繁忙的一条河

而我个人认为,莱茵河无论是从人文历史还是秀丽风光的角度来看,最核心的部分都在德国境内。

莱茵河这段路有四种主要的游览方式:自驾,骑行,轮船,火车。

# 莱茵河上的游船

自驾其实是灵活性最大,综合性也最强的一种方式。

啥叫灵活性最大?

能够自由安排时间自不必说,更可以沿途看到好看的古堡就直接找山路开上去。

# 莱茵沿岸的古堡很多

这次我们是逆流而上,从荷兰进入德国,驾驶的还是那辆沃尔沃V60瓦罐车,来一段莱茵河经典之旅。

我们不做流水账式的输出,只把那些有意义,有趣味的东西精炼出来讲给大家。

德国高速的真相颠覆认知

我一直认为,自驾游真正的精髓和精华就是三个字:在路上!而绝不是景点打卡,目的地城市走马观花。

很多其他国家的人在德国自驾游喜欢开高速,因为这是地球上唯一一个高速不限速的国家,飙起速度来相当痛快。

这里我要单独讲一下德国高速不为人知,甚至颠覆认知的常识。

有次我朋友在德国高速上以120公里的时速在最右侧车道行驶,不一会儿就有警车来把他截停,问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为啥开这么慢?

# 德国高速上的这个标识意为没有限速,想开多快开多快

在司机们普遍严守规则的高速上,快速并不危险,慢速才危险。而德国交管部门会随时监控慢速车辆。德国高速上有一种便衣警车,它们看上去是普通民用车,随时在高速上巡逻,一遇到不规范驾驶的司机就会把警灯放在车顶将其截停。

我一个在德国工作的中国朋友拿了德国驾照,但因为一些坏毛病没改过来,几次被德国警车截停,导致驾照被吊销半年,进学习班。旅行只能靠整天不准点的火车了。

其实在德国高速上开车也没那么复杂,只需记住两点,肯定没警察找你麻烦:1,无论你是什么车速,超车后都要迅速并回慢速车道,切勿长期占用超车道;2,不要慢速行驶(通常120公里时速以下就会有问题)。

正是这种规范驾驶,造就了德国高速的车速极快,出事率却极低(不要听有些媒体忽悠你说德国因为车速快,所以事故多)。

截止2019年3月的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德国每年每十万居民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仅为3.7人,每十万辆机动车的交通事故致死者仅为6.4人。

再讲一个更颠覆认知的。

国内有些媒体说德国因为高速不限速所以严禁酒驾,这也纯属是胡说八道。

德国及欧洲大多数国家法律都是允许少量饮酒驾驶的,德国的标准是血液含酒精为5毫克(mg)以下就可以驾驶,差不多是两小杯啤酒。

德国的交通安全靠的更是严守规则,遵守路权以及熟练的驾驶技巧。如果不懂这些,就算不喝酒,就算再清醒也是安全隐患。

交即便私人领地也不能独享美景

聊完德国高速,我们聊聊德国的“小路”。

其实,大多数这些专程来德国享受激情驾驶乐趣的各国车友们都忽略了那些限速80或50公里时速的德国国道和乡间小道。它们也一样很惬意,还能随时停车,随时切换路线上山下河,甚至能看到一些民间活动,比如老车展览。

以上都是在莱茵河沿线发现的老车展里的车子,大家知道它们是啥年代啥型号吗?

莱茵河的德国段是最经典的,而德国段内最精华的部分则是这个顺序:科隆-波恩-科布伦茨-美因茨。这是整个莱茵河两岸历史与人文最密集的部分。

历史上,莱茵河与多瑙河共同构成罗马帝国北界,担任贸易交通的用途。莱茵河沿岸有许多葡萄园,也有许多古堡和田园村镇。这些东西大都没被毁坏,延续至今。当代德国葡萄酒的主产区也在这里。

# 莱茵沿岸的葡萄庄园

值得一提的是,从美因茨到科布倫茨的莱茵河段风景优美,没有架设任何桥梁,全靠摆渡过河,目的是为了保存该河段的自然风貌。所以坐船游览这一段我也是推荐的。

# 莱茵河流域的山谷

在此又要讲一个有趣但又深刻的现象:美国也有很多风光秀丽的河流,比如密斯斯比,但由于美国有很多私人领地就在这些流域,所以普通人根本不可能进行游船或自驾游览。

德国的莱茵流域同样有一些私人领地,但即便是私人领地,德国法律也保障了公众游览莱茵河的权利,所以不光莱茵河流域,整个德国的自驾,坐船或自行车,徒步路线都畅通无阻。人民有享受美景的权利。

吃什么,看什么?

想好好游览景色,了解人文,必然得先吃饱。进了德国自驾游,自由行,啥东西好吃且性价比最高呢?

我必然推荐土耳其烤肉。

# 土耳其烤肉

# 德国前总理默克尔经常上街切烤肉表示亲民

土耳其烤肉虽来自土耳其,但在德国发展壮大,早已成为“国菜”!德国街头巷尾到处都是土耳其烤肉店,连一个小村子里都必会至少有一家土耳其烤肉。

而且,德国的土耳其烤肉量很大,比荷兰的至少大一倍!几欧元给你吃的饱饱的。作为一个青壮年,有次我刚从德国西北部进入德国时买了一份土耳其烤肉,转天开出德国南部到了奥地利才吃完……

#

那么,在莱茵河沿线都看什么呢?

真心不是那些大众景点,而是“在路上”的风景。那些城市里的固定景点,全网都能看到,任何平台都能搜到。但那些沿途的小村小镇,古堡,河口,有趣的各种活动,是只属于自驾旅行者的。

# 南德小镇

# 莱茵河畔的平常镇子

# 河边可以散步的树林

▲一个沿途的古堡

聊起古堡,莱茵河的德国流域有40多座古堡,有大有小,形态各异,一般都在半山腰。看见有缘的,直接导航或按照路牌找上山小路前往就可以了。

到了之后你可能会发现那里不光光有古堡,还有餐馆,博物馆,酒店或古堡本身就是酒店。

自驾中感受德国人的严谨

莱茵河这段经典线路呢,其实我已经至少自驾过七八次了。

下面说说我在这些次游历中体会到的德国人文。很多人可能都听过一些关于德国人做事严谨的传说。

那德国人是真的很严谨吗?

那年冬天在从科布伦茨去往慕尼黑的高速路上大雪下了一天。导航显示前方地段出了车祸,堵了很长。我就和朋友几人在一个不知名的小地方下了高速来到一个小镇,想找个酒店住下。

正好看见不远处一栋宅院前一个20岁上下的男孩和一个年长的女人在雪中吸烟聊天。我上前询问酒店在什么方位,男孩表示直接带我们过去,就扔掉香烟开着他自己的车为我们领路。

男孩开车来到镇子中心地带,先带我们到了一个酒店,却只拿手指了一下就又让我们接着跟着他车走。

不多远就到了一个三叉路口,男孩停好车子,为我们示意了不远处其他两个酒店。他随后告诉我们此地就这三个酒店,你们自己选就好了。

我觉得这个其实就可以体现德国人的严谨——他并没有直接带我们去最近的一家了事,而是把所有选项列出,让我们自己选择。

我们道谢,送走男孩,然后选了其中一个酒店。酒店老板给我们办完入住后张口想说:"那咱们就明天见吧!”

然后话说一半又吞了回去。

他说的是,"那我们就明(So, see you to-)”,我等着他说"天见吧(morrow)”,但老板不接着说了,而是询问我们明天几点退房?是否在早九点前走人?

我说不会,至少10点以后。

他才笑笑说他明天九点上班,然后说出了那句憋了半天的"明天见!(See you tomorrow)”

原来,德国人在细节处的严谨是真的。当然,德国也有很多不严谨的地方,比如大巴和火车经常晚点。所以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总结一下

莱茵河经典自驾段落,我认为是从杜塞尔多夫开始南下到美因茨,全程244公里,一定要关闭高速走沿河的国道(东岸和西岸的都可以),走走玩玩,差不多是从上午到傍晚的时间。

#

如果想深度游,可以在路线中间的几个城市住住,坐坐船,探访古堡们,晚上再喝几杯,那就需要三天以上时间了。

# 从山上俯瞰莱茵河

车辆方面是任意选择了,路况不错,没有什么费车的路段。

交通方面,一定要遵守当地的规则,谨记我文中提到的两点。另外不要胡乱鸣笛,注意礼让行人。

餐饮方面,土耳其烤肉可以,烤猪肘也可以,其他酸菜香肠之类的同样可以。价格合理,菜量很大,青壮年男子10欧元以内完全可以搞定一顿饭。

住店方面是主要开销,要根据淡季旺季做好攻略。三,四星级酒店的标准双人间基本在六十欧到二百欧之间。当然也可以选择民宿(Airbnb)。

文娱活动方面,提前在网上看一看当地有没有音乐节,电影展,老车展或其他演出之类的,有文化的夜生活也是莱茵河畔不可或缺的风景。

总第1879期

作者:土浪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