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桩比提升至2.7:1,意味着什么?买新能源车纠结时,不妨看看

2022年06月17日 18:02:02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问:你为什么不买新能源车?

答:续航焦虑、充电太麻烦了。

问:为什么有了一辆新能源车,第二辆还要换/买新能源车?没有续航焦虑吗?

答:没用之前是有各种担忧的,但是开过一段时间新能源车后,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问题,而且会上瘾。

你看,这就是笔者身边的两类人对新能源车的态度。关于新能源车的补能问题,的确是新能源车主绕不过去的一个坎。

笔者作为一个新能源车主,同样面临补能问题。2022年1月,笔者购入一辆微型纯电动车,家里没有安装充电桩,因此只能选择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充电桩充电了。刚开始还不觉得多麻烦,可遇到有事时,还是觉得往返2公里挺费时的。而时隔4个月,小区外围的路边就建起了充电桩,下了班就可以停在路边充电,一下子感觉方便多了。

你或许会说这是个例,那我们不妨看看一组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784万辆,充电桩数量为261.7万台,车桩比约为3∶1。而截至2022年5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358.1万台,同比增加91.5%,车桩比缩减到2.7∶1。这说明今年1-5月充电桩的增长速度比新能源汽车的增长速度快。

充电联盟数据显示,2022年1-5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96.3万台,新能源汽车销量200.3万辆,车桩增量比为2.1∶1 。

虽然当前除了大部分微型车、特斯拉不送充电桩外,大部分新能源车都是随车配送充电桩,但是从上表中可以看出1-5月新增的私人充电桩69.1万台,占1-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的34.5%,即便除去微型车,这个占比仍未过半。并非消费者不要,而是受限于各方问题,装不了。

虽然早在2014年7月国家多部委就联合颁发了《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针对充电桩进小区政策明确,要求物业公司必须配合充电桩安装工作,并不得借机收取费用。如果物业不允许安装,可以向住建委投诉,同时安装充电桩必须单独安装独立电表。2016年7月又发布一份《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内容主要对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提供了指导,并首次明确了用户、供电公司、物业等各方在充电设施建设期间的职责。但充电桩进小区仍是老大难。

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调查,截至2021年底,居住地物业不配合是新能源汽车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的主要原因之一,在38.1万条样本中占比高达9.9%。

面对“业主没有固定车位、小区充电配套容量不足、小区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另一解法就是绕过去。今年1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开展居住社区充电设施“统建统营”,统一提供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与维护等有偿服务,提高充电设施安全管理水平和绿电消费比例。鼓励“临近车位共享”“多车一桩”等新模式。在提升充电桩数量的同时,一定程度也提升了充电便利性。

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石,车桩比是衡量充电桩建设程度的关键指标之一,虽然当前的车桩比由 2015 年的 8.8:1 已下降至2.7:1,但距离早先提出的1:1仍有差距。当然,要解决新能源车主充电难的问题,不能盲目地追求充电桩数量,还要从合理规划、充电桩的技术升级和维护等方面去提升。只有基础设施不断健全,才能打消对新能源车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的顾虑,方能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