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星获特斯拉摄像头订单 金额或达40亿美元

2022年06月17日 18:30: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Alice

编辑 | Juice

三星再获特斯拉巨额订单!

车东西6月16日消息,据韩国经济日报报道,特斯拉已经与三星电机达成了一笔价值40亿美元(约合268.5亿元人民币)的交易,三星电机将为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提供摄像头模块。

本次招标范围为特斯拉全阵容车型的自动驾驶摄像头模块,三星电机和台湾公司Primax Electronics(致伸科技)等公司参与了竞标,特斯拉另一家现有供应商LG Innotek则并未参与此次招标。

在招标中,三星电机获得了特斯拉电动卡车(包括Semi和Cybertruck)摄像头模块的全部订单,三星电机是三星集团的子公司,主要从事消费性电子、半导体制造、面板、家电等业务。

目前,向特斯拉提供摄像头模块的供应商共有两家,分别为三星电机和LG Innotek,随着三星电机本次获特斯拉电动卡车摄像头模组的全部订单,其在整个特斯拉汽车摄像头模组所占的份额也有望提升。

滴滴造车新进展!或将斥资10亿收购<a href=国机智骏股份,最早月底敲定">

特斯拉汽车开启FSD

据悉,本次三星提供的摄像头模块像素将是目前特斯拉所使用的摄像头模块的4倍,达到了500万像素,新摄像头将用于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摄像头获取的图像更清晰,纯视觉模式也能发挥出更好的效果。

前段时间,特斯拉向美国当局申请采用高分辨率雷达,也是其在自动驾驶模式上的新探索,特斯拉作为自动驾驶行业的领头羊,一直在不断探究新的自动驾驶方式,当新模式上车后,自动驾驶行业或许将再次迎来一次新的技术浪潮。

一、订单额40亿美金 三星成特斯拉电动卡车摄像头独家供应商

据悉,三星电机和台湾公司Primax Electronics(致伸科技)等公司参与了竞标,LG Innotek的发言人表示已确认LG Innotek没有参与特斯拉的招标。

此次竞标针对的是特斯拉的整个阵容,包括Model S、Model 3、Model X和Model Y,以及特斯拉Semi和Cyber​​truck等未发布的车辆。

据外媒报道,三星电机成功中标,成为特斯拉电动卡车(特斯拉Semi和Cybertruck)摄像头模块的独家供应商,订单总额达到了40亿美元(约合268.5亿元人民币)。

据悉,每辆特斯拉汽车至少需要配备8个摄像头模块,而前置摄像头模块相较于侧面和后置的摄像头模块价格更高,每个摄像头模块平均价格为10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如果将更贵的前置摄像头包括在内,每辆车摄像头模块成本总计100美元(约合671元人民币)。

滴滴造车新进展!或将斥资10亿收购<a href=国机智骏股份,最早月底敲定">

▲三星摄像头模块

据悉,特斯拉计划在2022年交付150~200万台汽车,如果以这一数据来计算,那么特斯拉2022年摄像头模块合同总价值将高达1.2亿美元~2亿美元(约合8.1亿元人民币~13.4亿元人民币)。

目前,特斯拉汽车摄像头模块份额被两家企业占据,分别为LG Innotek和三星电机,其中前者的份额(包括订单金额及摄像头模块数量)占60~70%,三星电机的份额为30~40%。

而随着三星电机获得最新的订单,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三星的份额可能高达50%。

其实这也并不令人惊讶,早在竞标之前,一些业内人士预测,三星电机将获得更多的订单量,由于LG Innotek的摄像头模块更多提供给了苹果公司等大客户,而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业务低迷,三星无法获得更多资金,只能招揽新的大客户或从现有客户中获得更多订单。

二、并非首次合作 去年已获Cybertruck摄像头模组订单

此次并非是三星电机首次获得特斯拉的订单;去年三星电机就获得了特斯拉Cyber​​​​truck的摄像头模块订单,去年7月,三星与特斯拉签署了一项价值4.36亿美元(约29.3亿元人民币)的协议,为Cybertruck提供摄像头模块,当时的报告显示,三星的相机模块会用于特斯拉2019年11月推出的电动汽车。

不过当时三星并未明确与特斯拉的供应关系,仅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会向美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提供相机模块,而众所周知美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就是特斯拉

除了摄像头模块方面,2021年9月三星还获得了为特斯拉生产下一代FSD 4.0芯片的合同订单,当时三星在与台积电的竞争中获胜。

据了解,特斯拉在考虑了生产成本、技术、芯片可用性以及长期合作的可能性后,才决定与三星签订合同。

另一方面,三星也在得州新建了一座价值170亿美元(约合1141.6亿元人民币)的芯片工厂,而巧合的是特斯拉最大的工厂也在得州。

滴滴造车新进展!或将斥资10亿收购<a href=国机智骏股份,最早月底敲定">

特斯拉得州工厂的Model Y

三星电子设备解决方案部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Kinam Ki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凭借更大的制造能力,我们将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并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的稳定做出贡献。”

此番言论从一定程度上也能看出三星对特斯拉的重视程度。

除此之外,三星和特斯拉还在其他方面有过合作,例如三星曾向特斯拉提供过包括电池在内的其他技术;三星开发的新PixCell LED大灯也很可能将用于特斯拉未来的车型。

三、三星成立电车小组 为获取更多特斯拉订单做准备

虽然已经获得了特斯拉大量订单,但三星并不想止步于此。日前,据Business Korea报道,三星集团子公司三星电子、三星SDI、三星SDS、三星电机组建一个特别小组,正在首尔南部的三星瑞草(Seocho)大厦研究电动汽车。集团员工透露,该工作组最近拆解了一辆特斯拉Model Y

目前已知该工作组的主要工作内容为从不同角度研究电动汽车,除此之外并未流出其他信息。

滴滴造车新进展!或将斥资10亿收购<a href=国机智骏股份,最早月底敲定">

▲Business Korea报道截图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三星组建这一小组并非意图建造电动汽车,而是为取得特斯拉等公司的电池及其他组件的订单做准备。

据悉,三星SDI、LG能源解决方案和松下都在开发4680电池,想要获得特斯拉4680电池的订单。

目前三星集团旗下的三星SDI、三星电机、三星SDS等公司都生产电动汽车的各种核心部件,如电池、自动驾驶芯片、汽车半导体、摄像头模块和OLED显示器。

可以说,除了动力驱动系统外的电动汽车部件,三星集团均有涉及。

不过,三星集团并不准备造车,在20世纪90年代三星曾入局整车业务,但随后即遭遇重大失败;除此之外,如果三星入局造车,其将与现在的车企客户竞争,从而可能减少其车辆零部件业务的收入。

综上来看,三星集团造车的可能性较低。

四、特斯拉FSD将有新更新 已申请使用新雷达

三星此次提供的是500万像素的三星4.0版摄像头模组,显示的图像比3.0版摄像头(特斯拉目前采用的摄像头版本)模组清晰5倍,这也意味着图像质量将有巨大提升,将是对特斯拉目前自动驾驶传感器套件中使用的摄像头的重大升级。

本月初,埃隆·马斯克发布了一条有关FSD Beta 10.13重大更新的推文,他表示FSD Beta 10.13将有重大迭代,能够在没有可用地图数据的道路上行驶,车辆将仅依靠其基于视觉的自动驾驶组件在没有GPS信号或缺乏地图信息的道路导航。

滴滴造车新进展!或将斥资10亿收购<a href=国机智骏股份,最早月底敲定">

▲马斯克推特

正如马斯克本人在推文中所说的,这对FSD来说意义重大,尽管他确实表示还有几个月的时间FSD才能完全具备这一能力。在推文中,他表示FSD将在下一个主要版本中“开始”获得此功能,最开始时可能表现不佳,这是一项通过推出和测试而不断改进的功能。

同时,特斯拉也于前段时间向FCC(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提交了在其车辆中使用新雷达的申请,此前,特斯拉曾表示将新增一种“4D”成像雷达,其覆盖范围将是之前雷达的两倍,新雷达上车后,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将会再上一个台阶。

滴滴造车新进展!或将斥资10亿收购<a href=国机智骏股份,最早月底敲定">

特斯拉向FCC提交的文件截图

结语:特斯拉死磕自动驾驶

自从特斯拉带火自动驾驶技术后,自动驾驶的赛道便涌现了一大批的跟随者。但不得不说,特斯拉始终还是走在行业的前列,不断探索着自动驾驶的新方法。

目前特斯拉FSD已经开始大范围测试了,而采用三星的高分辨率摄像头模块后,特斯拉的纯视觉自动驾驶模式将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另一方面特斯拉采用新雷达后,其视觉加雷达的自动驾驶方案或将更进一步。

凭借特斯拉不断探索的精神,其自动驾驶也会继续领跑整个汽车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