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开启,布局下沉市场车市再迎曙光

2022年06月17日 18:45:05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汽车销量在5月触底反弹后,进入6月政策利好不断。

继新一轮购置税优惠政策将目光瞄准“30万元以内2.0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后,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又锁定部分20万以下的新能源车型,乘用车+新能源组合拳的到来也给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6月17日,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首站——江苏昆山正式开启,拉开了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大幕。据悉,参与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共有26家车企的70余款车型。业内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下乡将激发乡村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有望给下半年车市带来直接推动作用。

微型电动车仍是主力军

“新能源车正处于市场推广的关键节点,保持市场的稳定至关重要,通过继续选择下沉市场到乡镇开展市场推广活动,向市场传递出积极信号的同时,也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并熟知新能源车,加快培育新能源车消费新动能。”在解读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如是说。

众所周知,在变革的时代,全球车企都在加速向电动化转型。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已在新能源市场掌握了话语权。2021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进入2022年,即便行业受到多重因素侵蚀,新能源市场依旧高歌猛进,成为寒冬中的一抹亮色。

但虽然市场打得火热,从长远来看,新能源车要想实现持续发展,还需在下沉市场催生消费新活力,而新能源汽车下乡则成为重要手段。

据介绍,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活动覆盖范围更广,将在山西、吉林、江苏、浙江、河南、山东等地,选择三四线城市、县区举办若干场专场、巡展、企业活动。同时,鼓励参加的车企积极参与各类网络促销活动。

在这当中,微型车仍然是下沉主力。众所周知,我国新能源车市场呈现微型车与高端车并举的两极化特点,以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微型车快速崛起。而从今年参与的车型来看,性价比更高的微型车仍然是下乡的主力。

具体来看,除宏光MINIEV、哪吒V、零跑T03、奇瑞小蚂蚁、欧拉好猫等车型外,五菱NanoEV、宝骏KiWiEV、奇瑞QQ冰淇淋等新车型也加入其中。此外,雷丁芒果、朋克多多、凌宝BOX等保有量不是很高的车型也将目光瞄准下沉市场的消费者。

据悉,目前我国拥有约2.5亿辆两轮电动车和近700万辆四轮低速电动车,这些交通工具主要分布在农村和三四线城市。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随着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微型电动车在下沉市场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这种竞争力将主要体现在低线城市和县域市场。

下沉市场大有可为

今年是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第三年。 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受疫情影响颇深,为促进汽车消费,工信部办公厅等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据了解,2020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累计销量超20万辆,同比增长80%,并助力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止跌回升。

为延续良好的发展态势,2021年工信部等再次部署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并将范围扩大至十几个省市,下乡车型共完成销量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高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增速约10%。

在前两次下乡活动增量可观的背景下,业内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下乡将成促进汽车消费回暖的重要一环。

许海东指出,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消费支出增长均快于城镇居民,尤其在部分经济较发达地区,农村居民收入消费水平已接近二线城市,其机动化出行需求迫切,但整体汽车渗透率较低。不仅如此,乡村居民用车电动化率不到1%,仅为城镇居民的1/3,拥有充分的增长空间。

与此同时,根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中国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出行研究》显示,到2030年,中国农村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将达到159辆,总保有量为7001万辆。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数字既包含农村地区消费者的刚需首购,也包括承接低速电动车产生的换购需求,电动化潜力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为打消农村地区以及三四线城市消费者购买新能源下乡车型的顾虑,工信部也鼓励各地出台更多新能源汽车下乡支持政策,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推动农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鼓励参与企业研发更多质量可靠、先进适用车型,加强售后运维服务保障。

在许海东看来,下沉市场对于新能源车的了解程度有限,这更需要参与车企提供过硬的高质量产品,用实际品质打消人们心中的疑惑。

可以看出,在新能源市场增量时代,下沉市场仍大有可为,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也将释放农村以及三四线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需求,或将再次拉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从而带动汽车板块的整体复苏。

长城证券分析师马晓明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活动启动,预计下半年车市可以逐月的追回上半年损失的销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