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议车厅|官宣!“索尼大法”和“本田大法”联姻造车

2022年06月17日 21:58:03
分享到:
来源:改联网

6月16日,两家日本巨头「索尼集团」与「本田汽车」宣布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成立合资公司“Sony Honda Mobility”。据本田中国官方消息,新公司的成立和运行以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为前提,新公司位于日本东京,注册资本为100亿日元,双方各占50%的股份,由曾任本田中国本部长的水野泰秀任合资企业董事长兼CEO,索尼移动公司总裁兼CEO川西泉任合资企业总裁兼COO。

据了解,合资公司涉及的业务包括涉及销售电动汽车和移动服务业务,该公司将在今年内开展运营,2025年开始销售电动汽车并提供出行服务。索尼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田健一郎透露,索尼与本田成立的合资企业可能会通过公开募资的方式达到独立经营目的,同时新车会用上PS5上的技术。此前6月6日,吉田健一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一致认为,从长远来看,让合资企业独立更好,而不是将其置于索尼或本田之下。”而被问及该合资企业IPO或将股份出售给其他公司的可能性时,吉田健一郎说:“这是可能的。”

早在今年1月,索尼就确定加入造车行列,当时索尼官方网站就公布了一款名为VISION-S 02的全新概念SUV,在2022CES发布会上,展示了第二代VISION-S概念电动汽车的全新原型以及去年在CES上发布的现有索尼VISION-S轿车,吉田健一郎宣布索尼集团还宣布将成立新的部门 ——索尼移动公司(Sony Mobility Inc),成立后主要专注于电动汽车商业化。

随后的3月4日,索尼集团与本田汽车联合宣布,就纯电动汽车业务合作基本达成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成立新公司开发纯电动汽车,并在2025年开始销售,这一消息发布后在业界引发了极大的关注度。

据了解,双方合作后,索尼方面主要负责开发汽车软件和车内娱乐系统以及提供出行服务平台,而本田方面则侧重于生产和销售。索尼总裁曾表示,纯电动汽车所需的传感器、通信及娱乐系统等领域正是索尼的强项,对索尼来说,这是重新定义汽车的好机会。不过,实际上,本田与索尼联盟合作是本田方率先提出。

作为日本老牌车企,本田主动寻求与索尼联手,一方面是因为本田已在去年4月份确定将在2040年全面停售燃油车,届时本田汽车将不再销售燃油车;另外一方面,当前电动化转型已成为传统车企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快速向电动汽车领域转型是本田汽车之后发展的重中之重,但本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表现并不突出。当前本田汽车在电动领域只有以欧洲为主战场的Honda e和国内HR-V纯电版e:NS1极湃,本田汽车中国本部长井上胜史称,要力争到2030年销售80万辆纯电动汽车,并指出:“如果不能在推进电动化的中国赢得竞争,就将被全世界淘汰。我们要改变全部领域,今后5年将决出胜负”。在此情况下,本田主动寻求与索尼合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传统车企应对产业大变局的一种新尝试,索尼或许可以助其一臂之力,不过,双方合作车型要到2025年才上市销售,市场瞬息万变,谁也不知2025年到来时市场会发展怎么的变化。

至于索尼,虽不是汽车领域出身,但索尼造车的举动并不算突兀。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索尼已悄然布局起了汽车行业,并且有了一定的积累,在确定加入汽车行业后,如果能有一家老牌车企为其更好的解决车辆制造、销售等方面的难题,何乐而不为。

索尼作为全球知名的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主要业务涉及视听、电子游戏、通讯产品和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是世界最早便携式数码产品的开创者,也是世界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之一、世界电子游戏业三大巨头之一、美国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之一。作为科技公司,索尼布局汽车领域并非毫无准备。

最早在2020年1月,索尼官方曾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概念车型VISION-S,早前索尼也否认造车,今年1月5日,索尼却突然对外发布一款名为VISION-S 02的全新概念SUV,并且还特别强调安全一直是其第一要务,因此VISION-S 02车型部署了诸多与安全相关的车辆传感器,如车内外共安装了40个传感器,可360度环绕车身,主要用于监控安全状况。如此看来,索尼入局汽车行业更多的是经过深思熟虑才做出的选择。

不过现在科技企业等非传统车企进入汽车产业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了,此前包括苹果、百度、阿里、小米、oppo以及富士康公司都以不同的形式加入造车行列,汽车行业关注认为,这些企业争相入局造车其实也是市场变化所趋,如今汽车制作越来越电动化和智能化,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也将是汽车发展的大趋势,在此条件下,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等非传统车企入局汽车领域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当然,凡事都有利有弊,也有行业人士认为,随着科技企业等非传统车企进入汽车产业,原来汽车的分工体系以及产业格局将受到冲击,汽车市场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