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机可以做增程器,但不能做发动机!

2022年06月18日 00: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理想ONE让我懂了另一个道理,原来我们痛恨的不是三缸机,而是设计成发动机的三缸机。

因为在过去,一台车的发动机只有一个作用,那就是驱动车辆向前行驶,但在混动时代之后变了,原来发动机可以不拿来驱动车辆,还可以用来发电。

增程就是这么玩儿的,它的逻辑和其它传统燃油车逻辑完全不同。

大概的工作方式是,发动机(增程器)添加燃油工作,工作之后带动发电机发电,然后电量存贮在电池中,电池供电给电机,电机带动车辆行驶。

也就是说,发动机不直接连接传动结构,它的任务只有一个,发电。

那么这个增程器,是几个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要有非常优秀的发电能力,极高的热效率,能够用最少的汽油发出最多的电,这个才重要。

因为不硬连接车身结构,所以三缸机的抖动不会直接传导给整车,可以通过缓冲设计来抵消三缸的抖动,所以你去看理想ONE的三缸机,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在新能源车型中,消费者最关注的几个产品力是:续航、充电、智能科技。

因为企业以及市场的定位,注定了即便是有内燃机的增程系统,发动机的重视程度已经降到最低,用的是什么发动机不重要,所以说就算理想ONE是一台采购三菱技术的发动机,消费者也不介意。

毕竟它是一台新能源车,优势非常大。

但如果把三缸发动机放在传统车型上,那么就会是另一套完全不同的看法,核心的问题是,传统燃油车消费者最关注的三个核心是:

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架构。

发动机是最重要的,上来一看三缸机不少人扭头就走,并非三缸机技术层面多么不堪,而是很多三缸机企业穷其一生都在证明一件事儿“我和四缸机一样安静”。

既然如此,我为什么不直接选择多一个缸,看起来更正常的四缸机呢?

消费者对不同赛道中的不同产品有自己的辨别方式,增程动力优势很多,油耗低、发动机影响小、平顺性高同时可以上新能源号牌,这些都是优势,而且发动机的短板非常短。

但如果是传统燃油车,消费者的理解就会非常苛刻,因为同价格选择非常多,只要在三大件上有一个明显短板,就算只是认知上的偏差,也不会被消费者选择。

毕竟,AT和双离合之争才过去几年,消费者对传统燃油车的三大件固执度,远比我们想的更强。

所以说,包括我在内的所有消费者,都能很好的包容增程系统中的三缸机,但却无法包容燃油车上的三缸机,就是因为赛道不同,技术方向不同导致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