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诉蔚来,是奥迪矫情吗?

2022年06月18日 13:59: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奥迪起诉蔚来ES8与ES6撞名其S8与S6,是奥迪急了吗?我们认为,有这个因素,但也不尽然。

德国《商报》6月16日报道,奥迪向慕尼黑法庭提起诉讼,称蔚来ES6和ES8两款车型的命名与其S6和S8相似,损害了其商标权。

蔚来在去年登陆挪威后,又计划于今年四季度正式进军德国。目前已经在慕尼黑设立了其欧洲销售总部和设计中心。因而,奥迪也是向慕尼黑法庭提起的诉讼。

据报道,ET7将最先登陆德国市场,而ES6与ES8暂时还未提上日程。在奥迪提起诉讼后,为谨慎起见,蔚来在展出这两款SUV时去掉了其车型名字。

消息爆出后,舆论普遍认为奥迪的做法有些不武。蔚来ES6和ES8已经上市多年,而如今,正值蔚来进军德国前夕,奥迪突然提起诉讼,未免让人怀疑其用意。

奥迪发言人表示,奥迪非常重视对其商标权的保护。

智驾网(ID:zhinengqiche)也咨询了蔚来,其官方人员表示:“不予评价。不对正进行的诉讼发表评论。”

《商报》评论,一方面,对蔚来而言,无论是否有奥迪诉讼,蔚来要想在欧洲站稳脚跟都非易事。因为蔚来不仅需要充电站,还需要建设换电站,这将为其带来巨大的额外压力。

另一方面,蔚来的定位确实是奥迪的竞争者,而对可能的竞争者采取此类法律行动并不能让人同情。

“SUV和大型轿车间混淆的可能性非常低。” 杜伊斯堡汽车研究中心教授Ferdinand Dudenhöffer表示。

而国内媒体上,小鹏汽车副总裁李鹏程也在微博上发言,认为奥迪此举有些“打不过下拌”的意味,并拿宝马X7长安欧尚X7、汉腾X7等作比。

不过,这并不是奥迪第一次干这种事了。

早在2013年,如今几乎已销声匿迹的观致汽车正要在日内瓦车展发布GQ3,奥迪便开始向欧洲各地法庭提出诉讼,称该车名侵犯了奥迪Q系列的命名专利,要求阻止观致汽车使用“GQ3”车型名称。

这与当前奥迪起诉蔚来ES8,ES6侵犯其S8与S6商标权的情境非常相似。

彼时,瑞士日内瓦当地法院作出裁决,驳回奥迪向该法院申请的临时禁令,同时裁定奥迪观致汽车支付15000瑞士法郎的赔偿。

智驾网(ID:zhinengqiche)认为,一方面,奥迪对于商标的重视程度确实高于宝马。而另一方面,奥迪着实也无法洗脱对蔚来进军德国颇有忌惮的嫌疑

——01——

奥迪是否“师出无名“?

李鹏程称奥迪此举多少有些“师出无名”,那么,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奥迪是否师出有名。

以S8和ES8为例,智驾网(ID:zhinengqiche)分别查阅了蔚来和奥迪在中国与德国的商标注册情况。

中国商标网上显示奥迪S8专用权期限为2019年3月31日至2029年3月31日,国际注册日期为2009年3月31日。

NIO ES8专用权期限为2018年1月7日至2028年1月6日。

蔚来ES8专用权期限为2018年11月28日至2028年11月27日。

而申请于2016年11月22日的ES 8 则显示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

也就是说,从中国商标网的记录显示,在国内市场上,ES 8的商标尚没有注册成功。但NIO ES8和蔚来ES8均为已注册状态。

而在德国专利商标局的记录显示,奥迪的S8于1996年4月1日申请,1999年6月21日登记注册,到期日2026年4月1日。

蔚来的ES8于2016年11月24日申请,2017年3月31日登记注册,到期日2026年11月24日。但由于奥迪的诉讼,目前商标状态上显示 Löschung anhängig,即待注销状态

NIO ES8于2016年11月23日申请,2017年4月7日登记注册,到期日2026年11月23日。商标状态为已注册。

根据德国专利商标局规定,对于已注册成功的商标,可由在先商标提出注销在后商标。此类诉讼既可以向一般法庭提出,也可以向德国专利商标局提出。

诉讼提起方需提交书面诉讼并给出明确的事实与证据。

根据《德国商标法》一项第9条规定:

有下列情况,可以撤销商标的注册

如果该商标和一个在线申请的或已注册的商标相同,并且该商标注册的商品或服务与已申请的或已注册的在线商标的商品或服务相同的;

如果由于该商标与在先申请的或注册的商标相同或近似,并且该商标使用的商品或服务的相同或近似在相关公众中存在混淆的可能,包括与其他商标产生联系的可能;或者

如果该商标与在先申请或已注册的商标相同或近似,并且所注册的商品或服务与已申请或已注册的在先商标所使用的商品或服务不近似,而在先商标在德国境内拥有声誉,并且没有正当理由使用该注册商标将不公正地利用或损害该商标的显著性或声誉。

奥迪在德国境内有很高的声誉,且其S8与S6也已上市多年,对于不熟悉电动汽车市场的德国消费者来说,虽然ES8、ES6与S8、S6在车型上并不相似,但以两者在德国市场的知名度,消费者将ES8与ES6误认成奥迪的新车型的可能确实存在。

奥迪S8

▲ 蔚来ES8

因此,奥迪此次在德国提起诉讼确实是有法可依的。

此处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商标法》第51条规定:

如果在先商标的所有人连续5年默认在后商标在其注册的商品或服务上使用,并且知道这样的使用,则不可以因在先商标的注册而注销该在后商标的注册,除非该在后商标的注册是欺诈申请。

蔚来在德国的ES8商标于2017年3月31日登记注册,ES6则于2017年3月21日登记注册,至今正好过去五年。但此前,蔚来并未在德国销售这两款车型。

——02——

奥迪着急吗?

奥迪的起诉合法合规,但是,奥迪就不着急了吗?

我们认为也不尽然。

奥迪早在1994年就推出了第一代S8,作为奥迪顶级豪华车A8的运动版,S代表的是Sport。

蔚来的ES8中,E代表电动化,S代表SUV。

从命名的规则来看,两者的寓意并不相同。

而且,奥迪的电动化车型采用的是后缀加e-tron的形式,并不会与蔚来的ES8和ES6撞名。

奥迪e-tron

但显而易见的是,无论在英语还是德语中,e都代表着电的。和Q3与GQ3不同,ES8相对于S8还是更容易对德国的消费者造成误解。

奥迪自身在电动化转型上的脚步,即便在传统车企中,也并不算快。

我们统计了奥迪的电动化车型2022年在中国国内的销量。

1-5月,奥迪e-tron累计销售364辆,Q2L e-tron累计销售1010辆,Q5 e-tron累计销售159辆。也就是说,奥迪在国内的主要电动化车型2022年1-5月总销量仅为1533辆

而蔚来虽然近期销量频频跌出前三,但和奥迪的电动汽车相比,仍然是高了不只一个量级。蔚来一月销量9652辆,2月6131辆,3月9985辆,4月5074辆,5月7024辆。1-5月总销量为37866辆

不久前,欧洲议会又投票通过欧盟2035禁燃令,如果正式立法,欧盟将在2035年禁止燃油车的销售,这势必推动欧盟继续加大在电动化上的投入。关于欧盟禁燃令,可参看《欧盟全面杀死燃油车的决心与挣扎》。

奥迪来说,在电动化上布局落后已成事实,如果在自己家门口还被占了其在燃油车上的声誉,确实不是件愉快的事。

类似的事情也曾发生在奔驰身上,只不过,彼时奔驰是作为被告。

2017年,奇瑞奔驰注册“EQ”商标与已经注册的“奇瑞eQ”构成近似商标为由提起了仲裁,认为奔驰此举严重侵害奇瑞方面的在先权利,同时也违反了《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应该不予核准注册。

但最终结果是,奇瑞奔驰,彼时的戴姆勒集团经协商一致,就各自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eQ/EQ”品牌名称使用一事达成了共识。

奇瑞使用以eQ为首的数字序列,例如“eQ”及“eQ1”,奔驰则使用以EQ为首的英文字母序列,如 “EQC”。

奔驰奇瑞的品牌形象完全不同,并不构成竞争关系。这应该也是宝马未起诉长安欧尚、汉腾等的原因。

此次奥迪与蔚来无论是从品牌还是价位上都已经构成了竞争关系,双方不太可能达成和解。

而根据以上论述,我们认为奥迪胜诉的可能性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