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动云、GoFun退场,一汽大众推新品牌,共享汽车还有戏吗?

2022年06月18日 14:25: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你有多久没有看到共享汽车的身影了?曾经遍布大街小巷的联动云、GoFun等共享汽车品牌正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是另一方面,新的品牌却又在大肆扩张,以本人所在的长沙地区为例,一汽大众旗下的摩捷出行意欲重现联动云往日盛况,甚至在朋友圈都出现了该品牌投放的广告。

共享汽车是共享经济繁荣的产物,和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事物一样,共享汽车实质上也是一种租赁服务,只是相比于传统的租车行业更加灵活,只需一个手机就能完成租车流程,不需要签订复杂的协议和繁琐的取还车手续。

共享汽车的分时租赁相较于打车在费用上有时候更有优势,这主要取决于停车的便利性和费用高低,停车费过高甚至会让租车费用高于打车费用,所以这笔账,在租车之前一定要考虑清楚。另外,共享汽车使用起来,私密性会比打车更好,对于社恐人士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没有了陌生的司机,和朋友或家人在相处会更加自在。共享汽车的便利程度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优于出租车的,不用点对点的赶时间,搬运行李和停留时长都由自己掌控。

共享汽车击中了人们租车和打车时的痛点,迅速获得了众多追求自由的年轻用户,市场规模逐步扩大,联动云、GoFun等品牌逐渐成为了行业巨头。但是共享汽车自身也具有诸多痛点。首先是车辆投放一段时间后,车况会有一定程度的损坏,因为有相当一部分用户,对车辆并不爱护,网上流传甚广的“年轻人的第一台性能车”便是真实写照之一,车辆损坏后若无法及时追责相应的用户,维修费用自然会落到共享汽车企业身上,同时还会影响后续用户的使用体验。另一方面,车辆内饰外观的清洗也需要大量的维护人员,这部分成本也是影响企业盈利的重要因素,必须严格进行管控。

曾经与联动云品牌的运维人员有过简单沟通,他说,整备一台车的费用并不高,只有8-12元左右,如果是车辆比较集中的情况下还好,不然在路上要耽误大量时间,要想挣钱,只能晚上加班,在用车较少的时间段多整备车辆。另外,公司的考核制度较为严格,每天有最低任务量,如果完不成就拿不到奖励,一旦有用户投诉整备不到位还会被扣款。

服务质量无法保证,用户使用体验下降,用户流失,融资困难,如此恶性循环,加上自2020年开始的疫情,人们出行受到了较大限制,出行欲望显著降低,一个又一个共享汽车企业倒下了。

就在大家都认为共享汽车走到了尽头时,又有新选手入局了。一汽大众旗下的摩捷出行将纯电车型ID.4 CROZZ和ID.6 CROZZ作为共享车型推向市场,两款车的大部分车型都在20-30万价格区间,这在以往共享汽车企业中是看不到的,撕掉了共享汽车廉价、低端的标签,让人们重新燃起对于共享汽车的驾驶欲望。另外,车企生产销售纯电车型可以获得新能源积分,纯电车型目前还可以享受政策补贴,这一“左手倒右手”的办法对于车企而言几乎是一箭双雕的妙计。

对于用户而言,纯电车型的使用成本更低,能够花更低的钱,开更好的车,无疑很有吸引力。但就如前面所言,摩捷出行想要在行业中立足,也必须规避运维过程中痛点,同时还要解决纯电车型充电的难题,最好还能寻找到新的盈利点。

共享汽车作为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中的重要一环,目前的发展速度远不及其余三大方向。但是我认为,新四化是相辅相成的,一旦有相关政策推动,加上自动驾驶、换电等技术的进步,进一步提高共享汽车的使用体验,共享汽车出行市场仍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前景。大家对于共享汽车是否有不一样的看法?欢迎在评论中指出,咱们一起交流下。(文/优视汽车 驭风)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