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Model Y确定涨价,马斯克要靠中国消费者度过通胀

2022年06月18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时隔三个月,特斯拉再次上调全线车型价格。

美国当地时间15日晚,特斯拉再次上调了美国市场全系列车型的价格。部分车型涨幅高达6000美元,紧接着周四特斯拉美股下跌8.54%。与之前一样,特斯拉并未给出涨价原因;与之前不同,目前特斯拉价格的调整在国内只同步了Model Y长续航版。

这次涨价可能由多种原因引发,从4月份马斯克准备收购推特开始,特斯拉市值蒸发了3500亿美元,同时还要面对成本压力。涨价,可能也是为了提高汽车产品的高利润率。

特斯拉美国市场全系调价,因为什么?国内市场特斯拉Model 3还会跟着涨价?

涨价之后的直接反应,销量、股价、现金流

此次涨价,要分成美国市场、中国市场两个角度来看。

在美国市场,特斯拉Model 3是此次所有车系中涨价幅度最小的一款,只有Model 3长续航版本涨价,涨价3500美元。特斯拉Model Y涨价幅度更大,两个版本都涨价了,其中长续航版从62990美元涨到65990美元,性能版从67990美元涨到69990美元。

另外,特斯拉还准备在美国市场销售Model Y标准续航版,在得克萨斯州制造的新版本。不过,该款车特斯拉还没有在官网上开始正式销售,所以官网目前还不能看出这个车型的价格变动。

Model S也是近期涨价相当高的车型,在几个月前涨价5000美元之后,这次Model S双电机全轮驱动长续航版再涨到104990美元,已经突破了10万美元大关。Model S Plaid 版的价格保持不变,依然为135990美元。

目前特斯拉在北美地区的交付时间已经长达数月或者一年,提车周期最久的是Model X,预计交付时间为2023年5至6月份。以眼下节奏来看,特斯拉手里还握着大量的积压订单,或许特斯拉这波涨价考量到未来6-12个月的原材料成本上涨,现阶段就把这些成本涵盖在车型售价内,也有可能进一步提高毛利率。

按照往常惯例,国内特斯拉一般会跟进特斯拉美国市场进行涨价,但是涨价幅度可能不如美国市场。目前来看,特斯拉中国官网价格只对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本进行了价格调整,上涨1.9万元,价格来到39.49万元,目前交付周期是20-24周。

目前还未对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的价格做出调整,但美国市场涨价3500美元约为2.3万元;国内还未进行调整的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版,可能在近期也会跟进调整。

虽然特斯拉通过在中国建设工厂,平衡了自身的成本压力,但这种产业转移模式下获得的利润不能长期持续下去,当前特斯拉没有办法完全转移自己所面临的的压力,目前最有效的办法是提高自身的收入(单车利润)来平衡成本上涨的压力。

破万亿的市值能帮特斯拉缓解压力么?不能,唯有现金流才能环节通胀带来的高成本压力。

即便特斯拉全球涨价,在美国市场仍保持新能源品牌销量第一的位置。2022年1-4月特斯拉在美国总共售出13.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2%;排名第二的是福特,1-4月共售出1.17万辆。可以说,特斯拉在美国新能源市场有着绝对的优势,同时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油价上涨之后60%左右的消费者更愿意去选择纯电车型。从1-4月注册车型数据来看,确实也是这么发展的,宝马下降6.4%、雷克萨斯下降18%、奥迪下降37%左右。

而中国市场是特斯拉目前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当前也只有Model Y长续航版涨价了1.9万元。面对价格调整,在发布中配车型长续航四驱版涨价消息后, 31.69万元的单电机后驱基础版车型价格没有变化。不难看出,中配车型涨价低配不变,可能是为了促销低配车型。

深层原因,马斯克想靠中国市场度过通胀?

特斯拉的价格调整,向来没有明确的规律,尤其是全球调价的幅度也并不一致。近几年,市场规律是,北美涨价,中国必涨,北美降价,中国可能涨。

从此次涨价幅度上看,北美市场中,特斯拉的涨价幅度已十分夸张,比如高配车型未选配之后,已经超过了10万美元,而这一价格,基本上到了中产家庭都不好负担的程度。而中国市场此次的涨价幅度,尚不算大(相比美国涨幅来看),所以大概率,在马斯克看来,中国市场需要更多承担接下来的销量任务,美国市场目前通胀比较严重,涨价更多为了保证企业现金流。

此前,业界分析师已对特斯拉的涨价做出了预判。如,分析师Dan Ives在3月14日便曾预计,特斯拉可能在未来两周内再次涨价,以适应供应端紧张的环境。“特斯拉不打算吸收通胀,而要将这些转嫁给消费者。”

同时,马斯克早在3月就通过社交软件表示,特斯拉和SpaceX在原材料和物流方面近期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

近期,马斯克在进行大量的操作,比如收购推特、内部宣布裁员10%等,都与其此前所发表的预测相关。在不久前,马斯克在推特上分享了他对高通胀投资策略的看法:“通常最好拥有不动产或可以生产优质产品的公司的股票等实物,而不是持有现金。”

换言之,当下的马斯克,开始不那么注重市值,而是注重保值,等到扛过经济大环境下行后,再次进行发力。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累计下跌超过27%,目前市值已经跌至8000万美元以下。

而中国市场,还会是它的大基盘,因为足够大的体量,足够强的消费能力以及抗风险能力,能保持其基本盘的完整。

如今,汽车行业已开始预测,随着特斯拉的价格调整,有可能引发新的新能源汽车涨价潮。

特斯拉Model 3、Model Y价格调整,但走量的入门版价格没有调整,依旧不会给整体销量与单车利润带来特别大的影响,以目前来看特斯拉还拥有着市场定价权,所以涨价也不会影响到销量,3月份的调价就已经验证了这一点。

但国内新能源市场瞬息万变,涨价的举动可能会更容易让消费者对其他品牌产生兴趣,例如蔚来、小鹏和比亚迪等品牌的产品。

特斯拉涨价很可能是为了应对之后的6个月以及更长时间的原材料上涨提前做的准备,所以,如果其他车企没有在第二次涨价潮中跟进涨价,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特斯拉的产品定价权;但之后,动力电池市场带来的高成本压力或许也会让这些品牌涨价。

分析一下中国市场,在不断调价后特斯拉的表现是否有明显影响。特斯拉这次涨价的底气也是源自品牌影响力、积压的大量订单,也能借此机会筛掉一批忠诚度不算高的潜在用户;也可能让还在犹豫等降价的用户入手现在没有价格调整的车型,特斯拉的大基盘在中国市场,国内、外市场价格调整的不同步或者延迟,或许是给用户制造的一个“窗口期”来购买还未涨价的车型,看点其实不在价格调整的车型上,而是目前还没有调价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