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长安深蓝看增程架构:“奥卡姆剃刀”才是弯道超车的核心!

2022年06月19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长安深蓝为重要转折点,整个长安集团的新能源发展速度将会快起来。

长安深蓝在定义的时候,就以承载长安汽车转型重任为核心发展目标,所以在产品、技术、战略规划上,长安深蓝的策略都与此前我们看到的长安新能源完全不同。

我常说,以奔奔E-Star、逸动EV等新能源车为矩阵的新能源策略,更像是长安早期新能源发展的权宜之计,为的是给更具有颠覆力的新品牌、新体系争取时间。

长安深蓝诞生在一个全新的时代,而且是一个机会非常明显的时代。

2022年的新能源市场技术分化极致,同时技术路线非常明晰,并且今年的新能源市场将会有超过500万的新能源销量落地,超过20%的新能源市场渗透率无形给新能源品牌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这意味着,长安深蓝诞生的2022年,是一个有着清晰发展路径且包容性极强的时代。

SL03是战略规划的首款车型,其市场定价、产品竞争力关系到品牌未来走向,某种意义上来说,SL03兴则深蓝兴的捆绑式命运,让我们也密切关注SL03的市场表现。

01 技术路线的选择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是奥卡姆剃刀理论的核心,在达到相同目的的情况下,任何逻辑都应该从简。

所以,深蓝SL03采用三种动力方式,一种是主流的EV纯电动路线,一种是收益极高但技术路线却非常简单的增程架构,最后一种则是氢能源路线。

EV路线是所有新能源品牌的核心技术,基于此衍生出来与内燃机搭配的混合发展路线。

深蓝的逻辑思维是,在增程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下调产品定价、扩大市场的今天,其市场优势要比更加复杂的混合动力系统更具有优势。

毕竟,一台负责发电的增程器、一块中量级电池包、一套电机系统就能够解决续航、油耗与号牌问题,对于用户来说,增程未必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所以我们来看,其增程版车型的续航轻松突破1000km,直奔1200km而去。

而EV版本基于“深蓝不做慢车”的大战略方向,515km的普通版拥有5秒多加速成绩,而700km长续航版本则拥有7-8秒的加速成绩。

可以看得出来,在消费者最关注的动力架构方面,深蓝执行的是“效益最大化”方案,用技术简洁便利的增程系统代替混动,用长续航、高性能EV版本为未来铺平道路。

02 “新三大件”核心竞争力

平台、智能、性能是新能源产品的“三大件”,深蓝SL03在核心竞争力上,带来了极为强大的颠覆力。

EPA1平台是完全独立于其它平台打造而来的专用平台,特点是在研发之初就将自动驾驶、智能电控、语音互联考量进去。

所以我们能够看到集成度极高的车机系统。

扶手箱的开启、后备箱的启闭、倒车镜的调节这种深一层次的物理配置控制进行了植入,同时中控屏幕进行了左右旋转的物理设计,官方称之为“向日葵屏”在灵活性以及UI设计上算得上新颖。

如果非要给这个屏幕定出一个高度来,目前和比亚迪主流的DiLink 4.0系统难分高下,属于主流市场第一梯队屏幕,胜过Model3的车机系统。

同时,EPA1提供很多纯粹的东西,比如说更好的NVH优化能力,增程器即便在工作的时候车内也没有太多噪音,不大的车身尺寸却设计出2900mm的轴距,同时后地板纯平的体验,配合着全景天幕提升了后排乘客的使用体验。

这些都是SL03在产品核心竞争力上的优势。

03 机会极大的20万级新能源市场

虽然说特斯拉进入国内市场8年之久,但20万级新能源市场仍然是一片空白,随着Model3价格持续上涨,其实15-25万新能源市场,参与者极度匮乏。

一边是极度想要表现自己的新势力,一边则是被传统体系拖累的传统企业。

新势力最大的问题在于无法走出“饮鸩止渴”的盈利模式,技术储备匮乏使得大部分新势力品牌价格如果下探到15-25万消费市场,低端化特性就会非常明显,毕竟,低定价意味着盈利存在危机,高制造成本下无法为市场提供主流产品。

而传统企业一旦触及到15-25万级消费市场,潜移默化的就会以传统思维生产新能源车型,平台架构、产品设计、终端运营大概率会出现“燃电一体”的技术问题。

长安深蓝独立,就是为了摆脱传统燃油车企业用燃油车思维造电动车的尴尬情况出现。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20万级电动车选择并不多,比亚迪海豹将会是SL03最直接的对手,但并不认为两款车型将会出现直接争夺市场的情况。

核心的背景依然是今年拥有500万级市场空间出现,未来渗透率还会达到30%,深蓝SL03的空间还会更大。

毕竟相比于新势力,SL03背靠实力更充足的研发团队,造车经验更丰富的长安汽车,又独立运营、销售,摆脱传统销售约束,将会让其在市场中拥有更好的发展潜力。

长安深蓝上,我看到了一切从简的发展运营思维。

比如说以增程、EV为核心的技术路线,比如说新零售运营理念,比如说更加简单的造型以及更加纯粹的EPA1平台,都是给技术、给产品、给品牌发展减负,恐怕为的就是在新的赛道中,直线超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