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也玩“双胞胎”,海豹和汉应该怎么选?

2022年06月19日 20:44: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每逢车展期间,都会有许多车企会在展会上举办各种活动,比如新车亮相、新车上市、公布预售价格等,这样才能够吸引各种消费者来到展台前,提升品牌以及新产品的知名度,也是一种宣传的方式。在广州深圳这样限号城市中,大家对于新能源车的需求量肯定比其他城市更大,因此在本次车展上,主要展出新能源汽车的展馆,人气都是比较高的,展台人流量也比较大。

在新能源汽车的阵列中,比亚迪是一个非常受关注的品牌,而且在今年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它也带来了大家非常关注的新车,那就是来自海洋家族的第二款产品,海豹。与此同时,在比亚迪的展台另一侧,也有王朝家族的重磅新车,比亚迪汉 EV 千山翠限量版。车展现场,比亚迪展台人流攒动,想拍个新车给大家看,根本挤不进去。

在车展现场,懂哥就听到许多人与销售或者是朋友之间交流最多的问题就是,海豹与汉系列,到底有什么不同?相信有很多粉丝也会有这个疑惑,懂哥今天就来解析一下这两款车有啥不一样。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两款车的产品定位,汉系列定位是中大型轿车,并拥有DM-i和DM-p两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EV纯电动车型。售价分别是汉DM-i为:21.58-28.98万元,DM-p为:31.98万元,EV纯电动车售价为:26.98-32.98万元。

海豹则定位是中型轿车,车身长宽高的尺寸,相比汉要略小一丢丢,但轴距长度与汉系列是相同的。海豹全系均为纯电动车,目前预售价为21.28-28.98万元。因此如果是想要购买纯电动车的用户,选择海豹高配的话,与汉系列还是有价格重叠的,但如果你是想要选购一辆混合动力车型的话,那么直接去看汉系列就ok了。

从汉的外观设计来看,设计语言采用了王朝家族最新的家族式“龙颜”前脸,尾部设计则采用了全新的“中国结”LED尾灯。汉的车身比例修长,整体感觉比较偏向稳重的设计手法,同时又加入了较多的时尚元素,不会让人感到单调和乏味。

海豹则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理念以及设计手法,“e”字形的大灯、尖锐的前脸,第一眼就给人一种非常清新的设计感,更低矮的车身、妖娆的腰线、搭配溜背式的车身线条,海豹的车身线条更加飘逸。我最喜欢的是海豹尾部下方的扩散器设计,不仅能让它降低风阻的同时,还有更强的视觉冲击力。

内饰方面,进入汉车内,给人强烈的豪华感,大面积皮质包覆,双幅式的方向盘,以及颇有质感的碳纤维面板和空调出风口设计,很明显它给我的第一感觉更像是一辆行政级轿车的风格。

咱们再来看看海豹的设计语言,海豹采用了蓝色与黑色双拼的颜色,元素当然也是来源于海洋的颜色。海豹的内饰则采用了与汉系列截然不同的设计手法,不仅采用了许多海洋的设计元素,而且整体感觉也更偏向年轻化,车内座椅和门板采用了大量的菱形缝线,视觉丰富,并且触感也非常到位。

因此,从设计方面来看,我认为汉系列更偏向商务豪华以及稳重的设计风格,可能会比较适合年龄稍大或者是有商务需求的用户,而海豹的设计更运动更年轻化,我认为更适合年轻消费者。

咱们再来看看续航方面的配置,汉EV全系电池均为85.4kWh,分别有715km长续航版以及610km四驱版本车型,百公里加速能力分别7.9s和3.9s,其中长续航版本采用的是前置单电机,也就是前轮驱动。

而海豹与汉最大的不同就是除了顶配车型为四轮驱动以外,其余三个配置均为后置单电机,也就是采用了后轮驱动的形式;电池方面分别搭载了61.4kWh和82.5kWh,续航表现分别为550km、700km以及650km。百公里加速成绩分别为7.5s、5.9s和3.8s,这个方面是更优于汉EV的。

在分析了配置之后,咱们再来看看海豹作为一款新产品,它拥有哪些全系的技术以及造车工艺在内。首先海豹构建于比亚迪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3.0,并进一步的推出电池车身一体化CTB(Cell to Body)技术,让e平台3.0,在电池安全性、驾驶操控性和乘坐舒适性上全面进化。

CTB技术是基于CTP(电芯组成电池包)技术,把车身与电池系统进行高度融合,从CTP的电池三明治结构,进化为CTB的整车三明治结构,动力电池系统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件。CTB技术将车身与电池融为一体,使整车强度大幅提高,整车扭转刚度提升70%,海豹的整车扭转刚度可达到40500N·m/°,这个数据已经是达到了百万级豪华车的水平。

通过CTB技术,不仅能为车内腾出更大的乘坐空间,还能提升电池的安全性和车身刚性,这样整车驾驶起来的动态感受、操控性能都会变得更好。因此海豹全系单电机车型都采用了后轮驱动,这样不仅可以提升驾驶操控性,也能获得更多驾驶乐趣,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我相信这肯定是一个非常有吸引的方面,并且对于其他厂商来说,海豹也更有竞争力。

除此之外,海豹采用了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悬挂设计,从悬挂构造来看,双叉臂悬架以往一般都会出现在C级和D级车上,是更加高级的悬挂设计;而汉EV所搭载的则前麦弗逊、后五连杆,则是大家在家用车上较为常见的悬挂类型了。海豹的车身设计有着更低的风阻系数,因此电耗方面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就官方给出百公里电耗数据来看,海豹的电耗数据也全面优于汉EV,不过海豹的车身更小,可能这也是其中一个方面。

总的来说,汉EV与海豹这两款车型,都是比亚迪品牌下非常有看点的两款新能源车,但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呢?首先你要确定你想要购买的是一款纯电动新能源车,如果你想要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那直接选择汉 DM-i或是DM-p即可。如果你想要设计更大气、稳重,驾驶和乘坐都感到轻松舒适并且还想要比较强烈的豪华感,那么我觉得汉EV将会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选择。

而对于年轻的消费者来说,想要更时尚、更运动的外观设计,并且对于驾驶感受和驾驶乐趣有着更高要求的话,那么海豹就非常合适了。后轮驱动、一体化车身结构、更灵巧的车身尺寸,都能够直观提升车辆的操控性能。当然如果你问我,我会选哪一台的话,我想我应该会倾向于海豹的长续航后驱版,既能保证续航,又能玩耍,二者兼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