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坐拥八大嫡系品牌,庞大的东风自主为何还让武汉变为合资之城?

2022年06月19日 20: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东风的自主品牌数量,可能是目前大型汽车集团中最多的一个。

从风度、启辰,到风光、风行、风神,再到小康、御风,如果算上岚图,东风创造的自主汽车品牌高达八个之多。

如果真要算市场销量以及占有率,恐怕这八个品牌的年度累计销量,都敌不过一个北方的哈弗品牌。

东风的体系中,日系合资品牌销量占比巨大,并且拥有绝对意义上的碾压优势,以东风日产以及东风本田为例,2021年两大品牌销量轻松超过170万,成为绝对意义上的第一梯队选手。

如今来看东风自主的这些品牌,失利连连。

以合资自主为使命的启辰,最早的初衷是承接日产技术高度,利用合资的优势想要将启辰打造成东风体系内重磅级的自主品牌。

但如今来看,兜兜转转这些年,启辰因为品牌、技术、产品等综合原因,目前成为东风日产的重要一员。

另一位在合资自主时代登场的风度品牌,在推出MX6之后也退出了消费视线,与启辰有着相同的初衷,但最终命运却不同。

对于东风来说,小康与风光属于与重庆小康合作量产的两个品牌,对于东风来说,过去很长时间的发展算是最成功的项目。

在微型面包车领域,小康成功抢占了入门市场,但很遗憾的是,两年前因为小康股份与东风小康股权价值的交换,东风这么多年的运营,终究没能掌握小康的价值。

如今小康已经成为与华为战略联手的企业,问界的登场让小康股份成为目前市场中的热门企业,话题不断,流量不少。

而风行作为东风柳汽的核心品牌,是东风坚持这么多年的核心品牌之一,东风柳汽作为东风汽车的控股公司,在风行的打造上,拥有比小康、风光更高的权重与价值。

这也算是东风这么多品牌中,最成功的一年,去年以13万年销量,紧紧握住话语权。

其实对于东风来说,真正意义上的品牌,只有两个,一个是风神,一个则是岚图。

拥有十几年历史的风神是东风品牌真正意义上的嫡长子,但这么多年嫡长子的发展却并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创造出神话,2021年销量不足13万台,甚至不如风行品牌。

多年媳妇并未熬成婆,是风神这么多年的成绩单。

新能源转型之路上,岚图登场,承载着整个东风集团向新能源转型的重任, 岚图与其它的自主品牌都不同,其拥有更加主流的技术,拥有更高的权重,承载家族转型命运的岚图乘风破浪,在市场中开启浩浩荡荡的转型之路。

其实我们从东风这么多品牌的发展上来看,其并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做出成绩,目前来看,风行与风神两个核心品牌完成年销量25万的成绩单,算是东风这么多年的成绩。

不算差,真的不算差。但和其它企业相比,捉襟见肘。

广汽传祺一个品牌辉煌时期做到接近53万年销量,即便是去年单品牌销量也高达32万台,Aion品牌也完成了12万年销量。

长安则以每年百万余自主销量,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顶梁柱。

东风体系内,发展这么多年的自主品牌矩阵并没有做出对应的成绩,启辰归为日产、风度退出舞台,风光/小康独立发展,风行、风神两大品牌年销量累计25万,这些成绩单的另一面,是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疯狂的发展速度。

要知道,这两个日系品牌已经成为东风集团的支柱。

在武汉,销量最多的几个品牌分别是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广汽本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这些典型的合资品牌成为武汉市场的主导选手。

当地人买车的确会优先考虑本土品牌,所以东风集团的东风本田东风日产成为了热门,很可惜的是,东风风神没有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其实,东风曾经制定过很强势的4+2大自主战略,也就是风度、风行、风光、风神为主的四家企业,连带启辰与裕隆两大品牌发展的核心矩阵,但这么多年,自主序列没有明显的成绩。

对于东风来说,其想要创造自主品牌强大的未来是美好的,但总有一些原因阻碍,反而是合资品牌成为了东风的核心,对于武汉消费者来说,有几个考虑过风行,又有几个考虑过风神呢?

从数据来看,更多消费者选择了本田丰田大众的合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