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朗逸能否成功继任新一代“国民家轿”?

2022年06月20日 10:20: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上汽大众朗逸由来已久,消费者对朗逸有着特殊的情节。朗逸和帕萨特、途观等产品不同,朗逸没有所谓的“进口”、“国产”之分,虽然挂着大众标,但朗逸却是土生土长的“国产车”。有人喜欢将朗逸称为中国本土化“定制”的车型,因为从立项到研发,再到生产,朗逸的众多细节都是在投中国消费者所好。因此,朗逸生来就不缺卖点,也时常被冠以“国民家轿”的头衔。时至今日,朗逸再度迎来中期改款,面对新能源和自主车型的“两面夹击”,新朗逸还能否再续传奇?】

撰文|赟立、编辑|禾子

6月16日,上汽大众举办了朗逸中期改款的线上解析会。新车开启了“双前脸”战略,前脸都采用了大众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内饰焕然一新,车机应用有不小升级,全系取消手动挡车型。总体来说,中改的朗逸更新了,也更强了,但市场环境也更加错综复杂了,新朗逸能否守住“国民家轿”的头衔?

是“懂王”,也是国民家轿

无论是新老朗逸,但凡与“朗逸”二字沾边,总会自带特异光环,任何一代产品在此光环之下总能深入洞察市场。这是历代朗逸最大的特点和最鲜明的共同点,也是朗逸长盛不衰的秘诀。

上汽大众朗逸生来就是为了成为“最像国产车”的合资车,事实证明,“中国特供”的身份使其完全有机会、有能力去实现这一初衷。从产品落地来看,朗逸有着比同为紧凑级的高尔夫大出一圈的车身尺寸和空间,又有着大众家族式的设计和些许帕萨特的神韵,配合上不输同期日系竞品的经济性,加之庞大的销售网络和成熟的售后体系,以及深入人心的品牌信仰,朗逸可以轻轻松松收获销量、口碑以进一步巩固用户粘性,扩大产品辐射范围。

中国消费者喜大,上汽大众则为朗逸增设了“A+级”车的定位。紧凑型车在乘用车销售总量中占比最大,而A+级的朗逸在面对扎堆的A级车时,本身就是隐形的错位竞争。在面对“尺寸(空间)敏感”的国人时,相比绝大多数的紧凑型车,朗逸时常可以“不战而胜”。

中国消费者同样“价格敏感”,身为“合资A+级轿车”的朗逸定价基本和大部分合资A级车持平,甚至比两厢A级的高尔夫要低出不少。因此,在消费者实际比价过程中不难发现,朗逸虽然附着的是“VW”LOGO,但结合上终端优惠,落地价往往和同级自主车型相差不大。

在用车习惯上,国人有“一车多用”的诉求,但没有老美盛行的皮卡文化和复杂的用车场景。因此,就中国消费者而言,一辆有不错品牌背书,又有着大气、得体外形和能覆盖生活全场景的可靠家轿就已经足矣。恰巧朗逸的定位就能与国人的用车需求高度吻合。

除此之外,尽管朗逸是地地道道的“本土车”,但依然会有车迷用户为其奉上“德原朗”的别称。从用意来看,朗逸的德国基因和过硬的车身结构素质可见一斑,这一点同样是大众车迷最喜闻乐见的。

新车依然最“懂”国人

关于中期改款的升级,新车在时尚感、科技感、豪华感以及智能化方面都有了一定的突破。

造型方面,新车采用了“双前脸”战略,即在现款前脸风格的基础上加入了一套全新的设计语言,官方命名“星空版”。星空版车型前脸打破了原有的横向镀铬装饰,星钻造型呈现出向外扩散的视觉效果,整体观感和全新帕萨特如出一辙。

星空版车型的下格栅进行了升级,镂空式设计与星空前脸相呼应,极具运动气息。朗逸星空版增设了运动套件,其中包含黑化的尾翼、后视镜、高光车顶以及全LED立体尾灯。星空版车型还采用了17寸的花式锋刃轮毂,有着十分强烈的运动气息。

普通版车型的造型风格与现款车型基本无异,继续保持朗逸家族的大气、从容的精致格调。但在细节刻画上与现款车型产生了区分,主要体现在进气格栅的样式和面积上。与现款相比,标志性的水平进气格栅进行了扩大,视觉上更具气势。同时进气格栅的上沿巧妙地与两侧前大灯边框融合,车头宽度得到了“视觉拉伸”。

内饰升级同为新朗逸的升级部分,新座舱风格更具现代化和科技感。横向双色饰板贯穿整个仪表台,将中控台“分割”为上下两部分,层次感提升的同时拓宽了驾驶视野。原先的嵌入式中控屏升级成了大众最新的12英寸悬浮屏,座舱科技感得到加强。新式方向盘、10.25英寸液晶仪表边框、空调出风口、门板等均采用了镀铬装饰,豪华感大幅提升。

此外,内饰设计还将莫兰迪色系和中国传统色系相融合,提供了多种内饰配色方案,营造出高级、舒适的座舱氛围。值得一提的是,新朗逸星空版独有的配色方案采用了大面积石墨黑色皮革面料,并在空调出风口、座椅缝线和扶手箱处使用红色线条点缀,打造摩登活力的座驾空间。

关于智能化应用的升级,新朗逸增加了场景化智能在线导航(如美食地图、夜晚地图、旅游地图),搭载了众多智能在线服务(如在线餐厅预订、智慧加油、智慧洗车),还新增了车载小程序(航旅纵横、36氪、趣满满电影票)和自驾游路书。

智能驾驶方面,新朗逸配备了自适应巡航系统和自动辅助刹车系统。

守住份额,担当销量

新朗逸能否继续以“国民家轿”的身份示人,主要看新朗逸能否继承畅销的基因,看消费者会否买账。在这之前,朗逸都是“热卖”或“销冠”的代名词。

朗逸的热卖有目共睹,以现款朗逸为例,其长期排名紧凑型车销量榜单第二。即便放眼整个轿车市场,朗逸亦能稳居销量排行的前五。

朗逸也是上汽大众家族的销冠,5月朗逸有21573辆的销量,占同期上汽大众销量的32.5%,朗逸5月累月销量为128824辆,同期占比为32.15%。近一年内,朗逸单月最高销量约46900辆,单月最低也在13900辆以上,朗逸可以长期保持对上汽大众27%以上的份额。因此,朗逸是名副其实的上汽大众的销量担当。

上汽大众确切地说和“国民家轿”四个字也有一定的渊源。毕竟“老三样”的上海大众桑塔纳就曾红遍大江南北,也着实推动了中国轿车私有化的进程。要说彼时的桑塔纳是曾经的国民家轿毫不为过,早期的桑塔纳是无数创业者、下海者的标配,也是无数人的Dream Car,九十年代谁能有台桑塔纳一定会被认为“混得不错”。表面看这是桑塔纳被追捧,往深层次挖这是上汽大众被神化,但也足以证明现在的上汽大众和国民家轿渊源颇深。

虽然时代不同,但上汽大众朗逸依然能接过旧时的热门车型、国民家轿的衣钵,持续为国民造好车,造触手可及的车。所以新朗逸如果能成为新一代的国民家轿,除必要的产品本身和市场表现外,品牌加成也将功不可没。

点评

此前,朗逸能成为国民家轿绝非偶然,两方面要素缺一不可,一是其本身的产品素质和综合实力,这是基础和根本,二是对中国市场的绝对了解和熟悉,将用户需求视为产品目标,将用户爽点视作产品构成要素,以结果导向塑造产品。新朗逸深知以用户为中心,在不错的开局和有利的基础上融入了许多本土化的创新,推出“一车两角(双脸)”模式,继续深化“一车多用”理念,如此周全的准备会使新朗逸成功继任“国民家轿”吗?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