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混动,也都有电池包,但为何这些车领不了补贴也上不了绿牌?

2022年06月20日 15:40:04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本文属《电车百事通》第2期

相信许多人都有注意到这样一个问题,同样是混动,有些品牌的混动车可以上绿牌,不仅可以享受补贴优惠,还可以享受畅通无阻的政策,而恰恰相反,有些品牌的车,虽然也叫混动车,但却不能上绿牌只能上蓝牌。在网络中,关于“为何卡罗拉双擎不可以上绿牌?”、“48V混动不可以上绿牌?”之类的问题也是屡见不鲜。

那么,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为什么?都是混动,难道是丰田双擎或者48V混动不够优秀吗?

为什么不可外接充电式的混合动力汽车不是新能源汽车?

虽然都是混动车,但从动力形式上来看,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分为串联式、并联式和混联式;从能量来源上,混合动力汽车又可以分为可外接充电式的混合动力汽车和不可外接充电式的混合动力汽车,如下图所示。

图 新能源汽车按是否可外接充电来分类

这其中,可外接充电式的混合动力汽车又称为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归属于新能源汽车;不可外接充电式的混合动力汽车由于采用的仍旧是传统的燃料,所以不能被归属为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它被划分到了节能汽车的行列,也被称为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其差异见下图所示,丰田双擎便归属于其中。

图 新能源汽车与节能汽车的差异

就能量来源来说,虽然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也有电池包,但这个电池包容量并不大,因而也没有充电口,其和汽油车一样只需到加油站加油,无需充电,其动力来源依旧是传统的内燃机。

相比同排量的纯内燃机汽车而言,有了电机加持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动力性会更好,尤其是在起步加速时,电机可以有效地弥补内燃机低转速转矩力不足的弱点。当我们在踩刹车、下坡等工况时,电池还可以回收部分能量,提高能源利用率。

不过,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也有不足之处,虽然保养费用与传统燃油车型相当,但是其售价和维修费用都会比普通燃油车更高,如下图,以卡罗拉汽油版和油电混合版来对比,在配置相近的情况下,指导价差异在1-2万元左右。

图 卡罗拉汽油版和油电混合版售价对比

另外,由于油电混合版车型电池容量小,所以车型不能享受新能源补贴。当然了,也因为它的电池容量小,所以这类车型也不需要额外给汽车充电。

说到不可外接充电式的混合动力汽车的代表车型,必然绕不开丰田,旗下混动车型全球销量累计高达900万辆。世界上第一款量产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丰田普锐斯,更是贡献了丰田旗下混合动力车型全球销量的40%,是当之无愧的“混动神车”。

图 不可外接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代表车型丰田普锐斯

此外,诸如丰田雷凌双擎、本田CR-V锐混动等日系车型,以及以魏牌玛奇朵DHT为代表的国产车型亦属于油电混合动力HEV之列。

图 不可外接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代表车型丰田雷凌双擎

图 不可外接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代表车型本田CR-V锐混动

图 不可外接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代表车型魏牌玛奇朵DHT

为什么48V轻混不归属于新能源汽车?

提到混合动力汽车,就不得不提一下48V轻混(弱混)车型,这也是混动车型的一种。市面上常见的搭载48V轻混的车型有奔驰E级奔驰S级、奥迪Q7以及宝马5系凯迪拉克的部分车型,自主品牌中有吉利博瑞GE以及红旗的部分车型,如下图1-18所示,便是奥迪Q7的48V轻混车型。

图 搭载48V技术的奥迪Q7 2020款 55 TFSI quattro S line

奥迪Q7 48V轻混汽车动力系统

实际上,48V轻混车型是在传统燃油车的基础上,把12V储能电池更换为48V储能电池或者直接加装48V电池,配上48V启动发电一体机和双向转换器等,利用48V启动发电一体机的动力来弥补内燃机的低转速转矩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如下图所示。

图 48V轻混系统

在必要的时候,这套新增的48V电池还可以为其他电气系统供电,比如空调和电子涡轮等,如下图所示。

图 48V轻混汽车供电示意图

在48V系统的加持之下,随着各种先进节能技术的应用,可达到10%-15%的节油效果。如下图所示。

图 48V轻混系统节能效果示意图

这个时候可能有人就会问了:为什么偏偏是48V,而不是60V或者80V呢?

其实很简单,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安全电压不超过50伏,西欧及其它多数国家的安全电压均采用此值,在国内亦是如此。

并且,如果电压太高的话,就要考虑更苛刻的高压电路保护、电磁兼容性、车载电气系统的稳定性等问题了。这也是奥迪宝马、戴姆勒、保时捷大众联合推出48V系统并发布48V系统规范的原因。

48V系统低电压的属性使得其峰值功率有限,单独驱动车辆行驶较为困难,因而其主要目的是适时启动以改善发动机运行状态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所以,48V弱混系统并不能直接归类于新能源汽车,还是属于传统燃油车的范畴。

尽管纯电动汽车发展如火如荼,但就实际的应用来看,48V轻混系统有其显著的优势,对于节能减排也能产生比较好的效果,并且不会产生特别大的成本增加,因而在纯电动汽车大规模普及之前,依然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如下图所示,便是48V系统的应用区间。目前,包括大众长安吉利、广汽、长城比亚迪一汽等,都有不少48V车型在市面上销售。

图 48V系统的应用区间

结束语:时至今日,节能减排已经迫在眉睫,而新能源汽车也变得愈发火爆,但我们也需要认识到,并不是加了电池包的车,就是新能源汽车,也并不是所有的混动,都可以领补贴上绿牌。作为消费者,在购车前,只有对于这些基础的概念有了正确的理解,才能买到自己称心如意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