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皓极混动,13万级混动SUV,动力超2.0T,比CR-V混动强?

2022年06月20日 16:22:0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如今油价高涨,一些买车时既看重燃油经济性、也看重可靠性的朋友,把选车的目光投向了混动车。

知名的混动,比如丰田THS,本田i-MMD,技术都不俗,只是售价都不菲,买他们的车,基本上算是提前把油价支付到了车价上。

在这种背景下,一直主张性价比的中国品牌,就站了出来。自比亚迪DM-i大火后,其他中国品牌的混动车也如雨后春笋般上市,各有特点。

近日,我们试驾了一台新车,它是来自东风风神的皓极混动,配有东风风神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

01

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是什么?

先说马赫这个词,对空气动力学感兴趣的朋友,对它应该了解一些。马赫数是速度与音速的比值,来源于奥地利物理学家恩斯特·马赫的名字。将之用在混动系统的称呼上,我们认为,东风风神应该是想告诉大家,他们家的混动系统动力强劲。

接下来,我们就看看,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到底怎么样。根据介绍,这套混动系统由一台1.5T四缸混动专用发动机与一套HD120混动电驱总成组成。

其中,1.5T四缸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1.07%,260g/kwh的油耗区间能覆盖发动机MAP的72%以上,这意味着这台发动机能在绝大多数工况下,有较低的能耗。与之匹配的HD120混动电驱总成,则是由永磁同步电机与发电机组成,峰值功率为130kW。

基于此,皓极混动搭载的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其系统综合功率达180kW,最大扭矩540N·m。对比大众、通用、福特等合资品牌的2.0T发动机,其参数有优势。另外,它不支持充电,配有容量为1.8kWh的动力电池。

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的架构是P1+P3的组合,一开始我们猜测它与比亚迪DM-i、本田i-MMD的表现可能类似。但是,从实际的驾驶体验看,它又表现得有所不同。

在低速0-20km/h巡航时,它采用纯电驱动模式;在20-60km/h小油门、低负荷巡航时,它进入串联模式,即大家熟知的增程模式;在80km/h左右时,它采用并联模式;当时速超过100km/h,它进入发动机直驱模式。

在上述各模式下,一旦需要加速,该混动系统都会调整为并联模式。

所以可以发现,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的油电策略,似乎是让电来辅助发动机,与本田i-MMD的发动机辅助电不同。由此可以判断,在降低能耗的同时,它的动力表现会比较好。

02

风神皓极混动开起来,怎么样?

本次新车体验,我们是在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参与的。因为没有测试油耗,所以这里暂列出官方公布的油耗水平供参考:4.8L/100km(NEDC油耗),等长测后,我们再给出实际油耗水平。

与我们猜测的一致,皓极混动的动力表现较好。我们多次测试了它在40%斜坡上的动力表现,坡底零速起步、无须全油门、载三人,它都能很轻松地上坡。

皓极混动的悬架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结构,据说,底盘是由CTCC冠军车队调校。

从实际的动态试驾体验来看,我们发现,在过减速带、坑洼路面时,它的悬架阻尼大,给人的冲击力比较明显,俯仰控制得较好、刹车不点头,同时路感比较清晰,方向盘力度不大、比较轻巧。可以说,应对一般驾驶风格,它算是比较好开的车,而对驾乘舒适性的照顾或还有提升空间。不过,据说后期它的悬架可设置软硬可调。

另外,试驾体验的皓极混动版,配有倍耐力235/50 R19规格的蝎子系列胎,这是一款性能很全面的轮胎,售价约1300元/条。得益于此,皓极混动版的刹车性能优秀,官方公布的百零刹车距离为34.12m。

我们在检测中心标准的低附着路面(有水的瓷砖路面),测试了皓极混动版的操稳性能,能看到ESP的介入及时、轮胎抓地性能好、车身稳定性好。

另外,在金卡纳(Gymkhana)赛道环节,皓极混动的动力、制动表现依然出色,车身稳定性总体较好,高速过急弯时的侧倾略明显,如果悬架后段的阻尼再优化些,或许它能在赛道上有更好的表现。当然,这毕竟只是一台家用SUV,过分追求操控性能就有点要求太高了。

03

风神皓极混动预售价13.99万,值得买吗?

13.99万,皓极混动的预售价低出了我们的预期。

首先,虽然它不能上绿牌,但它的动力表现好,也应该是一台省油的混动车。

其次,虽然它定位紧凑型SUV,但它的车身尺寸大,长宽高分别为4720*1910*1702(mm),尤其是2825mm的轴距,已长过汉兰达、冠道。从实际的体验看,它的后排空间宽敞、地台纯平、座椅支撑也不错。简单来说,皓极混动称得上是一台大5座SUV。

再次,其配置比较丰富,除配有WindLink OS、实现整车FOTA迭代升级外,还提供准L3级自动驾驶,另外它全系标配女王副驾,能让人躺平。

最后,皓极混动的造型设计符合当前潮流,内饰造型、用料、色彩搭配能营造较好的视觉品质感。

所以,单从产品层面讲,能用买一台中国品牌紧凑型燃油SUV的价格,买到一台中国品牌超紧凑型混动SUV,显然皓极混动的性价比较好。

目前,风神皓极混动版已开启预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下。

写在最后:从早先价格高不可攀,到价格亲民且燃油经济性好,混动车正在被市场接受。而中国品牌在这条赛道上的表现,已然超过日系车,且已经开始卷起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