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没芯片,比亚迪销量却做到翻倍增长,它靠的是什么?

2022年06月20日 16:34:05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进入到2022年,由于受疫情的影响,芯片供应的问题就一直持续困扰着车企的正常运转,很多汽车巨头像丰田本田大众福特等企业都宣布减产或者停产部分车型,这也导致消费者的提车时间被进一步拉长,销量下滑的情况出现。

不过有一家车企反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做到逆势增长,不仅没有被芯片所影响,而且还吸收了其它车企因为产能不足而流出的市场份额。没错,这家车企就是比亚迪。根据5月新能源厂商销量排行榜可了解到,比亚迪当月卖了11.3万辆车,而第二名的上汽通用五菱仅仅是3.1万辆,差距相当明显。而且如果具体到车型上面的话,宋PLUS 新能源、汉系列、海豚等车型都是名列前茅。正是因为全方位覆盖,才造就了比亚迪一个又一个不可思议的销量成绩。

那么问题来了,比亚迪为什么就可以做到全球没芯片的时候却销量腾飞呢?

现在芯片短缺的原因主要还是由于俄乌军事冲突的关系,俄罗斯为了反击西方国家对其的制裁,会选择减少出口用于制造芯片的特殊气体,这就会导致即便你的材料再怎么完整,可一旦缺少这样的关键部件,就会前功尽弃。而缺少芯片就会对汽车制造商的产能造成打击。因此可以这么说,只要能掌握半导体的产能,完全可以在车圈内为所欲为。

相信大部分人对于汽车企业的概念就是一个资源整合商,利用供应链整合成一款产品。但很多车企都有自己的研发部门,特别是一些比较容易被“卡脖子”的关键部件。没有自己的技术储备的话,很容易被同行压制。

比亚迪的前瞻性赢得了这次半导体芯片供应“战争”。很多人不知道,比亚迪早在2003年就组建了汽车半导体事业部,距今已经超过有19年的历史。在2007年,比亚迪半导体正式进入工业MCU芯片领域,并在2009年推出了第一代工业级MCU芯片。随后,比亚迪半导体从工业级MCU芯片发展到车规级MCU芯片,在2018年推出第一代8位车规级MCU芯片,2019年又推出了第一代32位车规级MCU芯片。截止到目前,比亚迪车规级MCU芯片装车量超1000万颗。

只是会设计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华为现在被美国按得死死的原因很大程度是没有专门用于生产高端芯片的光刻机。

虽然汽车芯片要求都不高,一般都是低端入门技术,但架不住产能不够啊,排队提货不知道要猴年马月,如果自己建立工厂的话,投入的成本又会很高。这里又不得不称赞比亚迪的前瞻性了,它不仅设计芯片,还建立起芯片工厂,所以完全可以做到自给自足。

总结

半导体芯片一直是我们国家的软肋,不仅仅是芯片,很多利润大、技术含量高的产业也都是在海外发达国家。我们只能赚代工那一小部分钱,而更多的钱却进入了别人的口袋。这也是我们国家近几年一直说要转型的主要原因。在这方面,比亚迪绝对是值得他人学习,在十多年前就开始投入芯片开发,终于在这次芯片危机中开花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