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中国换帅,贝瑞德任CEO

2022年06月20日 17:34: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在华销量连年下滑的情况下,大众中国迎来新帅贝瑞德,欲巩固大众在华汽车市场的领导地位。

贝瑞德接棒冯思翰

6月17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宣布,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对管理架构进行根本性调整,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成员贝瑞德出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负责中国业务,任命将于2022年8月1日起生效。

公开报道显示,贝瑞德已在大众工作近30年。2018年,贝瑞德任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OO;2020年,升任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有分析认为,本次贝瑞德履新,体现了大众汽车集团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绝对重视。

关于大众中国的换帅,早在去年,大众汽车就已经公布前期调整消息。业界认为,大众中国换帅主要由过去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颓势引起。而冯思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曾表示,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内部正常人事轮转。

对于即将接手中国业务,贝瑞德表示:“调整我们的组织和管理架构,使其充分适应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特点是成功的关键。我们将继续秉持‘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与承诺,加强本地研发。进一步推进产品组合电动化,布局数字技术和移动出行服务将是集团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

另外,大众方面表示,“新的架构赋予中国区更大自主权,旨在进一步巩固集团在这一充满活力的汽车市场上的领导地位。”大众官方的表态也表明,大众换人正是寻求在中国市场的突破。

大众在华颓势渐显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大众汽车在国内交付约330万辆汽车,同比下滑14.1%,占大众全球约16%的市场份额,中国仍是大众汽车的全球第一大市场。但从销量角度上来看,近年来大众在华的颓势已逐渐显现。

贝瑞德的前任冯思翰,在2019年接替海兹曼,成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同年,在冯思翰的带领下,大众在华销量创下历史新高,2019年交付423万辆汽车。

然而,随之而来的是疫情、芯片短缺等不确定性因素,在众多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大众汽车在华销量逐年递减,从2019年的423万辆降至2021年的330万辆。

对此,冯思翰多次表示,“并不是说客户不再热爱我们的产品,而是我们在生产上不能够跟上客户的需求,甚至我们不能够按照既定的计划来实现生产。”

当前,大众的“颓势”仍在继续,今年一季度,大众在华销量再度同比下降24%,共交付新车75.4万辆。第二季度前半程,大众在华两大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受疫情影响,损失严重,表现也难言乐观。

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大众则面临着大象转身慢的困扰,在2020年、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开始发力的情况下,大众并未乘上发展快车道。

尽管大众在2021年的布局速度加快,ID系列在华三连发,分别是一汽-大众的ID.4 CROZZ、ID.6 CROZZ和上汽大众的ID.4 X、ID.6 X和ID.3,但激进的战略之下,缺乏“亮点”的ID系列未能扩大战果。

对于ID系列,大众汽车官方曾表示,2021年ID.系列的销量目标是8至10万辆,但最终仅以累计销售7.06万辆新车收官。有业内人士曾对中车网表示,大众ID.的问题其中之一在于产品设计方面中规中矩,缺乏亮点,在智能化配置以及软件生态系统等方面也存在不足。

加快电动化、本土化

事实上,而从贝瑞德的表态中不难看出,电动化、本土化正成为大众在华的新的业务重点。据此前公开报道,2022年,大众汽车将在中国推出五款纯电动车型,以继续加大电动化攻势。

在电动化方面,大众方面预期,“如果新冠疫情的影响不再加重,且芯片短缺问题得到缓解,ID.家族的交付量有望将在2022年实现稳步提升。”

据官方已披露数据,大众在华一季度共销售3.87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大增67%。其中,ID.家族车型共售出2.71万辆。此外,据中车网了解,上汽大众2022款ID.4 X、ID.6 X和ID.3已于日前上市,新款相较于老款,强化了消费者重点关注的续航、智能交互以及驾驶辅助等方面的功能。

在加强本地研发方面,大众中国则是已经开始提前布局。今年4 月28 日,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全新软件公司 CARIAD正式公布其中国战略,并正式成立CARIAD 中国子公司。

CRARID是大众汽车的软件核心,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当下,CRARID入华吹响了大众在中国本土软件研发的号角。CARIAD中国子公司首席执行官常青表示明确表示:“我们将基于本土客户体验,以中国速度开发、更新和迭代我们的产品。”

除了电动化、本土化之外,在传统燃油业务上,大众也还保持产品迭代频次,虽然电动化势不可挡,但燃油车在国内仍然占据庞大的保有量。大众合资公司之一的上汽大众有关方面对中车网表示,斯柯达的柯迪亚克已在上周上市,全新朗逸将于本周上市,后续在下半年还会有途昂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